過去的品牌形象從資產變負債,該如何是好?這是維多利亞的秘密(以下稱維密)的難題。

這家女性內衣巨頭以販賣性感聞名,正如其執行長沃特斯(Martin Waters)所說,過去維密只有一個焦點:性感,它從未慶祝過母親節——因為不性感。

招牌變負擔,收視、市占逐年降
改關注「女性需求」,賦予性感新意義

然而「性感」卻逐漸賣不動了。誕生於1995年的《維密大秀》,因為收視率節節下滑,已在兩年前取消。它在美國女性內衣市占率,從2015年32%,下降到2020年21%。「維密的性感過去是資產,現在看起來像是一種負擔。」《經濟學人》如是說。

維密花了好幾年時間才承認它的形象已過時。在這段時間裡,大批新對手出現,訴求的就是將自己打造成「反維多利亞的秘密」,標榜擁有更接近常人的女性體態。例如「第三愛」(ThirdLove),廣告以60多歲或正在哺乳的模特兒為特色;另一對手愛莉(Aerie),標榜多樣化而非單一苗條的體型。

據《經濟學人》引述歐睿國際(Euro Monitor)數據,「第三愛」自2013年推出以來,已售出超過300萬件女性內衣,每年以300%速度成長;愛莉雖只占美國市場3%,但自2016年以來,其銷售額平均每年成長11%,同期間維密平均每年下降9%。

為了搶救市占率,維密重新定位。沃特斯說,「我們需要停止關注男人想要什麼,而是關注女人想要的。」他稱維密的目標是進入所有人的客廳,並將旗下販售內衣的尺寸增加到5XL。

在此思維下,今年夏天維密從母公司LBrands拆分,高階主管全部重組,公司董事會除一席以外,其他全由女性擔任。同時,過去廣告上的苗條天使形象也逐步淘汰,模特兒改用新的身型和尺寸。

最新例子是找來艾勒莎(Paloma Elsesser),她是時尚雜誌封面上,罕見穿著大尺碼服裝(腰圍37吋)的女性。該公司還招募其史上首位變性模特兒,並推出母親節活動,甚至推出一位孕婦模特兒,開始銷售哺乳內衣。

這些轉型並非意味著維密完全捨棄「性感」這個內在基因,而是賦予新的意義。例如它將打造新的品牌形象組合「維密集合」(VS Collective),上台走秀者不再是像吉賽兒.邦臣(Gisele Bündchen)這類金髮苗條超模,而是包括跨性別模特兒、南蘇丹難民,以及女性攝影師數位平台創辦人。

維密表示,這些人不是過去典型的目標客群,卻都在各自領域代表著獨特意義。沃特斯稱,維密的走秀或許會在2022年以「非常不同的形式」回歸。

這代表維密所賣的性感,從過去的強調外在,轉向為兼顧內在。從它在中國宣傳的口號變化也可見:過去是「性感如此」,如今變成「做自己,挺你」,一方面強調身材挺拔,另一方面也有支持你做自己的含義。既不迴避性感,同時也輸出新的價值觀:性感不應只停留在「肉體美好」這個表面上。

從賣幻想走向「做自己」 維密淨利谷底反彈
從賣幻想走向「做自己」 維密淨利谷底反彈(圖表製作者:楊少強)

如今官網可見過去不可能出現的大尺碼模特兒
如今官網可見過去不可能出現的大尺碼模特兒。(來源:取自Victoria's Secret官網)

消費者體驗、品牌形象翻轉成挑戰
輸出新價值才是留舊、招新關鍵

它的轉型至今有了一部分成績。截至今年7月底的單季淨銷售額逾16億美元, 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50%以上;同時也轉虧為盈,淨利創5年新高。「維密正捲土重來。」《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在10月表示。

但轉型仍有不少挑戰要克服。首先是如何取得平衡。負責產品目錄的維密前主管菲爾茲(Cynthia Fedus-Fields)表示,苗條天使或許離開了,但品牌形象轉變後,這家內衣大廠仍須在爭取新客戶與保有原客戶之間取得平衡。

同時,標榜正常體態的廠商不少,維密只是其中之一,並且光改變形象也不夠,因為對手除了標榜形象,也在改善顧客的購買體驗。

「第三愛」的創辦人扎克(Heidi Zak)就說,大約有1200萬名女性使用該公司的「適合度搜尋器」以決定要買哪種內衣;同時輕鬆退貨也減輕客戶在線上購買的後顧之憂。扎克稱回頭客是該公司能快速成長的基礎。

這些都是維密要面對的挑戰。「拼湊出一個可信的東山再起故事後,維密必須找到新方法來保持收入正常運轉,否則就可能看到其辛勤的工作付諸東流。」《金融時報》說。

維密的轉型從賣幻想走向賣現實,其本質是發掘舊品牌的新價值。它的啟示是:即使舊品牌形象過時,仍可發掘出新時代意義——性感不只是肉體,也有內在。

如同小說中的神探福爾摩斯所言,「再也沒有比熟悉的事物披上陌生的外表更不自然了。」這也是企業轉型的困難:走向未來,往往意味著割捨過去,消費者很難接受這種品牌形象一夕間180度大轉變。

但維密的例子顯示,只要能在舊品牌裡提出新價值,並不一定要完全捨棄過去。此即這場維密轉型大秀帶給觀眾的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