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家火鍋店,即將擁有第3家上市公司。

7月11日,海底撈發布公告,正在考慮將Super Hi公司股份進行實物分派方式的分拆,並介紹於港交所主板單獨上市的可能性。Super Hi及其附屬公司主要於大中華區以外地區從事餐飲業務。海底撈董事會認為,建議分拆符合公司及股東的整體利益,能夠讓Super Hi及集團其餘業務在其各自地域範圍內獲得更好發展,並在一個獨立的上市平台上,產生未來的增值收益。

目前Super Hi尚未向香港聯交所提出Super Hi股份的上市申請,分拆也尚未實現。也就是說,海底撈分拆海外業務獨立上市剛剛進入動議階段,尚未取得實質進展。若分拆完成,Super Hi將成為海底撈和頤海國際之後,張勇麾下第3支「火鍋股」。

消費前景不明,張勇為何挑此時IPO?

根據公告,Super Hi計劃採用「實物分派+介紹上市」的方式。一位投資圈人士表示,「實物分派」意味著Super Hi將股份直接分給現有股東,而非先折算成現金再分配;而「介紹上市」意味著不發新股、不融資,上市只是為了增加流動性。這樣做的好處是省去了發行新股、Roadshow配售等環節,加快上市流程。

但從宏觀環境和資本市場風向來看,現在並不是「火鍋股」衝刺IPO的好時機。此前,張勇麾下的頤海國際和海底撈分別在2016年和2018年登陸港交所。其中,海底撈上市後市值很快衝破千億港元,創始人張勇夫婦身家超過人民幣560億。

隨後幾年間,在消費升級浪潮的驅動下,海底撈股價一路飆升,「火鍋茅」聲名遠揚,成為最引人注目的港股餐飲標的。然而,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改變了一切。疫情爆發後,張勇估計得好轉時間過度樂觀,他隨後展開逆勢擴張,試圖搶食低租金的紅利。然而,疫情的延續時間遠遠超過預期,海底撈和頤海國際的股價在2021年初達到歷史高點後大幅跳水,市值萎縮80%以上。

2支股票長期低迷,不僅套牢了大批二級市場投資人,也讓張勇及海底撈管理層倍感壓力。海底撈在2021年底啟動改革計劃,關閉大批虧損門市,張勇也讓出了CEO職務。

如今,在資本市場不看好消費賽道的情況下,海底撈把海外業務這塊相對優質的資產剝離出來,單獨掛牌上市,有助於投資者藉機「回血」;如果後續股價走勢不錯,海底撈作為股東也有望從中獲得資金補充。

更關鍵的是,盡可能把餐廳這一項核心業務做輕,一直是海底撈自救的重要手段。透過分拆海外業務,張勇及管理層將能夠把更多精力和資源集中在中國國內,盡快消除過度擴張的負面影響,帶領整個公司走出低谷。

海外門市營收,僅占整體6.9%!海底撈出海「水土不服」?

整體來看,海底撈此次計劃拆分的海外業務規模不大、收入不高,但客單價高。海底撈在2021年報披露,截至去年底,海底撈在全球開設1443家直營餐廳;其中包括中國以外的114家門市,貢獻了人民幣272萬收入。

海底撈海外門市數量約占整體8%,創造收入占全公司6.9%的營收,經營表現並不算驚艷。但得益於更高的客單價,理論上,它們具有更高的利潤天花板。

財報顯示,2021年海底撈海外餐廳的人均消費為人民幣197.9元,相當於公司平均值的1.9倍,中國一線城市的1.8倍。此外,2020至2021年,海底撈在中國一線城市的顧客人均消費從人民幣116.2元降至111.8元,二線城市從人民幣105.7元降至101.7元,三線城市從人民幣100.2元降至95.7元。相比之下,海外餐廳的人均消費從人民幣192.6元增至197.9元,表現出良好的成長性。

不過,由於不同國家的市場環境和餐飲文化迥異,海底撈的海外業務並非想像中那麼賺錢。目前,海底撈除中國和港澳台外,還在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韓國、日本、英國、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等十多個國家設有店面。這些店面主要分佈在東南亞、東亞和北美,而這裡也是華人較為密集的地區,有利於拓展火鍋餐飲。

其中,新加坡的表現十分出色。根據海底撈2018年上市時披露的數據計算,彼時新加坡門市的單店年收入高達人民幣5900萬,而中國一線城市為人民幣4600萬,二線城市為人民幣4400萬,三線及以下城市為人民幣2200萬。新加坡高達70%的華人佔比,是海底撈大獲成功的關鍵。這也意味著,這裡的經驗很難被複製到其他海外市場。

根據招股說明書,彼時台灣的海底撈單店年收入約為人民幣3200萬,僅略好於中國三線城市;日本、韓國僅人民幣2000多萬,香港為人民幣1600萬。其中還有海外門市翻桌率低的因素。

而海底撈主打的四川火鍋,以及引以為傲的「飽和式服務」,在不少海外市場遭遇了水土不服。2013年海底撈進入美國市場時,就有媒體指出,美國門市的顧客中,美國人只占10%。海底撈不得不進行調整,把大火鍋改成小火鍋,以滿足外國人分餐的習慣;同時取消了腦花、鴨腸等美國人不習慣的內臟食材。

此外,海底撈國內餐廳的服務員有時會根據顧客閒聊內容,主動提供免費食品和服務。中國消費者大都將其視為「福利」,但對於外國人而言,這可能涉及侵犯隱私。海底撈美國首家餐廳開業後網路評分不佳,或許與此頗有關係。

張勇的「分拆戰略」:海底撈,一系列大大小小的公司

海外業務的種種挑戰,有可能對Super Hi拆分掛牌後的股價表現造成拖累。不過,相較於Super Hi的股價表現,輕裝上陣才是張勇及管理層的考量重點。

海底撈啟動海外業務分拆,恰逢其底料供應鏈業務赴港上市7週年。海底撈成立十幾年裡,素來有分拆成熟業務、降低公司財務壓力和管理複雜度的歷史,並取得了相當出色的成績。其中,以火鍋底料為主的供應鏈業務,是張勇主導的分拆戰略的典型案例。

2005年,海底撈成立了成都分公司,專門從事火鍋底料生產。2年後,該公司的客戶不再局限於海底撈,而是透過線下渠道向第三方售賣。2014年,海底撈底料已經成為一門大生意,相關的分拆同步啟動。海底撈透過一系列公司設立和股權操作,將這塊業務注入境外上市主體公司。2016年7月13日,更名後的頤海國際在港交所掛牌。

事後來看,這一拆分堪稱雙贏:彼時正處於擴張期的海底撈變得資產更輕;頤海國際也獲得了接觸更多外部客戶的契機,並能夠在公開市場募集更多資金。根據財報,2013至2021年,頤海國際的年收入從人民幣3.16億增至59.4億,年複合增長率為44.3%;歸屬母公司的淨利潤從人民幣0.22億增至7.66億,年複合增長率為55.8%。

或許是受到頤海國際成功分拆的鼓勵,海底撈從2014年起,陸續將更多板塊拆分出來獨立營運。例如,它在2014年6月成立了蜀海(北京)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主要負責火鍋食材的自採和外購、清洗入庫、配送等服務。與頤海國際主營的底料、蘸料等相比,蜀海的業務更「重」,對於倉儲配送的要求更高。通過將其拆分,海底撈能夠進一步降低上游供給環節的成本。

隨後幾年間,海底撈還把人力資源板塊獨立出來,組建微海諮詢,除了給海底撈招聘和培訓員工,還向其他餐飲企業提供服務;IT系統也是拆分對象,海底撈與用友合資成立「紅火台」,提供會員管理、庫存管理、營運管理等餐飲SaaS服務。

截至目前,海底撈沿著火鍋價值鏈,拆分出一系列大大小小的公司,覆蓋食材、調味品、人力資源、IT系統、店面裝修等環節。而海底撈負責最關鍵的餐廳經營,居於中樞地位。

股權方面,張勇及管理層透過錯綜複雜的持股關係,牢牢控制局面。頤海國際等公司的實控人與海底撈高度一致,讓張勇不需要承擔過多的具體管理職責,就能掌控整個海底撈帝國的前行方向。

可以預見,未來Super Hi完成分拆、登陸港股,仍將採用與頤海國際等類似的模式。它可以通過IPO引入更多投資者,但短時間內其核心股東並不會發生變化,控制權也將繼續留在海底撈體系內。

剝離海外業務,是海底撈最後的自救手段?

拆分海外業務,是張勇拯救海底撈的又一個重大舉措。過去一年多,海底撈在經歷了逆勢擴張的挫敗後,開始調轉船頭、嘗試做「小」。2021年11月,海底撈啟動「啄木鳥計劃」,嘗試「啄」出那些業績糟糕、看不到改善希望的門市,減輕營運壓力。

根據財報,截至2021年底,海底撈因啄木鳥計劃關店260家,佔全年關店總數的94%。因關店產生的一次性損失、減值損失和減值計提等超過人民幣36.5億。從戰術層面上來看,啄木鳥計劃取得了初步勝利。2021年全年,海底撈虧損人民幣41.6億,低於公司此前預計的最高虧損人民幣45億。

但,海底撈的膨脹趨勢並未得到真正扭轉。除了閉店,海底撈也不斷開出新店。2021年,海底撈新開餐廳421家,減去因啄木鳥計劃及其他原因關閉的276家,淨增145家。截至當年年底,海底撈全球門市達1443家,中國占1329家。翻桌率方面,海底撈略有改善,但成效不大。

到了2022年,上海、北京等多個城市出現疫情反覆,餐飲堂食被暫停了一段時間,海底撈的經營壓力驟然增大。公開資料顯示,一線城市餐廳為海底撈貢獻了約20%的營收。倘若北京、上海等地的餐廳無法開放用餐,僅靠外送,顯然難以撐起海底撈的營運成本。

面對這種局面,將情況相對較好的海外業務切割出來,「單飛」上市尋求更高估值,是一個略顯無奈但也符合邏輯的選擇。但單純做減法,並不足以從根本上化解海底撈當前的困局。如何繼續吸引年輕人進店消費,將是海底撈真正的長期挑戰。

此前,受到疫情困擾後,海底撈嘗試通過孵化子品牌來對沖負面影響,試圖趕上新消費的末班車。然而,這些五花八門的子品牌並未給海底撈帶來多少收入。財報顯示,海底撈2021年營收中,餐廳收入的佔比仍然高達96%。

「海底撈張勇需要成為『時間管理大師』」一文曾指出,海底撈的破局之道埋藏於用戶金礦。用戶願意花2、3個小時排隊吃飯,海底撈卻似乎從未想過如何深挖其中蘊含的價值,只是在免費美甲、手機貼膜做文章。張勇需要在消費者「用腳投票」之前,找到第二增長曲線。

如今,剝離海外業務箭在弦上,海底撈將變得更加輕巧,有望為張勇及管理層提供了更多變革契機和迴旋空間。但海底撈仍需要繼續轉換思路,站在火鍋之外,重新審視這項帶有很強社交屬性的火辣生意。

*本文獲「盒飯財經」授權轉載,原文:海底捞分身“海外捞”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