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科技進步,利用數位科技增進工作效率已成為各產業命脈,尤其以AI為首的科技更是躬逢其盛,成為驅動數位轉型的重要引擎,就連相當倚重「人」傳遞服務價值的法律業,也掀起數位轉型的風潮。以美國為例,運用人工智慧進行海量資料分類的e-discovery(電子探勘資料)產業正蓬勃發展,在科技助攻下,讓律師分析文本更加快速有效率。

發展LegalTech將成為法律產業生存的關鍵

然而,囿於我國國情、市場規模及法令限制,在國外吸引龐大資源投入的LegalTech在台灣反而不容易發展。對此,喆律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雷皓明進一步解釋,「根據法務部最近一次公布的律師服務單位規模統計數據,台灣律師事務所目前超過5,500間,但其中有超過96%都是5人以下的小型所,在個別事務所資源分散、案件胃納量有限及需求不足的情況下,便限制了LegalTech發展,因為多數AI需要大量資料訓練,可當法律資料庫不充分,AI自然無法發揮作用;而LegalTech另一個重要的應用在於律師媒合,但台灣卻因為律師倫理規範而受限,種種情況下,台灣勢必得另謀出路。」

此外,相較於其它產業面對數位轉型的衝擊,大量倚靠人力的法律產業短期間內雖影響不大,但雷皓明強調,「其實過去藉由審計服務累積了許多企業客戶的大型會計師事務所早已進軍法律界,很快地,會計師事務所對律師產業的衝擊將會進一步提升,因此發展LegalTech提升競爭力以及凝聚法律界的向心力是未來生存的必要之路。」

回想當初會投入法律科技領域,雷皓明表示是因為當時的判決搜尋系統對於律師的工作進行不夠友善,使用邏輯和律師的需求不一致,因此就和工程師一同合作,以使用者的角度來做一款能解決律師工作問題的產品,而這也成為目前他旗下事務所運用的大數據系統雛形。

從影響當事人甚鉅的家事案件切入 貼近生活加速法律普惠

由於法律案件牽涉的範圍廣泛,在各種案件中,雷皓明最後決定從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家事案件著手,「因為家事案件和債務、車禍或其他民事訴訟相比,只要一有結果就會對生活中的所有層面都產生非常重大的影響,因此我希望人人都能在這樣的案件中使用法律服務,尤其是不少需要打離婚案件的人,其實是處於社經弱勢的族群。因此,就如同FinTech希冀打造的普惠金融,我們也希望LegalTech能做到普惠法律,協助更多有法律需求的人,而且若是我們能夠把這塊服務做好,也能提升民眾對於法律服務和律師的信賴。」秉持著這樣的想法,他開始打造現在已經是全台最多人使用的婚姻法律諮詢服務品牌「85010」。

藉由過去曾架構判決資料庫系統的實務經驗,喆律推出85010離婚法律諮詢分析預判系統,「這個系統是透過國內近十年離婚判決書中的離婚事由、判決結果、當事人基本資料、法官採用論述等160個相關因子,進行結構化標注作業,用戶只需回答幾個簡單問題,系統就能提供最符合條件的離婚途徑建議,以及相關法律流程的說明和注意事項。」雷皓明指出,「一般民眾遇到切身的法律問題,都會感到很不安、徬徨跟無助,我們就是想透過科技來提供大家一個方便、安心、收費透明的法律服務。」

喆律的工程師團隊,透過大數據運算提供民眾AI預判結果,快速有效的提供當事人方向及信心支持。

軟硬體資源兼備 打造專業且深蘊關懷的全方位法律服務

除了AI預判系統外,喆律也有自建的「法律案件專案管理系統」,能協助律師完整記錄案件處理細節,並強化團隊間的協作能力,不僅可透過系統內的待辦事項快速掌握進度,還可利用承審法官、案件關鍵字等條件,快速查找過去經手的類似案件;客戶也能透過系統的外部連結查詢自己的案件進度,提供更即時的法律服務體驗,無形中也強化彼此的信任度。

在建構完功能強大的系統後,雷皓明更積極延攬法官加入喆律,「雖然喆律每年的案量已經跟一些法院相當、累積了不少的案件處理經驗,但法官審案的思維仍然有太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同時,法院內部案件的管理方式也對我們進一步優化系統很有幫助。」因此,去年在前法官黃杰加入律師團隊後,除了判決經驗分享外,亦積極推動知識管理和共享機制, 讓喆律的軟實力也得到大幅提升。

黃杰律師和同仁進行案例分享、傳承實務和管理經驗。

在確保了內部的案件處理流程後,他便著手引進外部的資源,「家事案件的當事人除了要經歷勞心勞力的訴訟過程,還常常要面對經濟上的問題、必須優先考量孩子未來的生活,更要面對離婚後家族、社會觀感等莫大的壓力,所以我常在想,我們還可以做什麼來幫助當事人。」在這樣的想法催化下,喆律也積極和外部公司及團體展開合作,提供當事人分期付款、心理諮商......等在訴訟過程中所需、卻非法律層面的協助和資源,期望能全面照顧到客戶的需求,提供更細緻的服務。

律師協助當事人釐清自己在法律上的權利義務,並提供後續的訴訟策略建議。

在律師受託的範圍外 實踐法律的價值與意義

除了律師的工作內容,雷皓明也和團隊花了很大的心力在推動法律常識的普及,「法律服務不該只限於律師的諮詢和委任」他說道,「生活中有太多的問題需要運用法律來解決,譬如說常見的網購糾紛,它也跟法律有關,可是因為花錢找律師划不來,自然沒有人想委任律師處理,不過這不代表我們沒有辦法協助他們保護自己的權益。」所以他寫了大量與日常生活、新聞報導相關的法普文章,期望民眾能透過文章中的例子,解決自己遭遇到的困境,「如果無法自行處理,再尋求律師的協助,我想這會是比較好的方式。」

雷皓明總結,「既然法律本身便會拘束所有的人民,那麼讓每個受拘束的民眾都有使用法律服務的機會和資源,就會是一個值得努力的目標,這也是為什麼喆律的核心精神是打造『人人都能使用的法律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