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本文提到所有金額單位皆為人民幣。

愛瑪電動車,終於駛上了IPO敲鐘舞台。

投資界6月15日消息,風靡於各大縣城的兩輪電動車品牌——愛瑪科技正式登陸上海證券交易所主板,發行價為27.86元/股,開盤大漲44%,市值超過160億元。

「騎著我心愛的小摩托,它永遠不會堵車。」愛瑪電動車創始人是一對來自河南商丘的夫婦—張劍和段華,20年前嗅到了電動自行車的商機。

後來,靠著周杰倫的天價代言,愛瑪電動車爆紅,那句「愛,就馬上行動」廣告詞遍布大街小巷。招股書顯示,愛瑪科技的電動車2020年銷量為754萬台,一年進帳近130億元。

如今,愛瑪科技實控人是張劍28歲的女兒張格格,而他們背後是一個龐大的電動車家族,來自河南商丘的張氏三兄妹——愛瑪電動車的掌門人張劍、小鳥電動車的老闆張紅、步步先電動三輪車的當家人張茹,佔據了這個市場的半壁江山,被稱為「中國電動車第一家族。」

這對夫妻賣電動摩托車
找來周杰倫代言,做出160億市值

愛瑪的創業故事始於20多年前,創始人為張劍和妻子段華,1990年大學畢業後,張劍被分配到河南商丘的一家國營企業工作,不久就開始從事自行車銷售。

1999年,張劍與妻子段華在天津成立愛瑪科技的前身—天津泰美車業有限公司,主營業務為電動自行車、電動輕便摩托車、電動摩托車的研發、生產及銷售等,算是國內較早的電動自行車製造商之一。

2000年左右,電動自行車的關鍵技術有重大突破後,電動自行車便開始進入消費市場。觀察到變化後,張劍開始開拓電動車業務,找來姐夫張彥峰、妹妹張茹共同出力發展電動車業務,並將部分股權轉讓給後者, 2009年泰美車業變更為天津愛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愛瑪這一步,剛好踩中中國電動車行業發展的商機,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僅僅從2009年到2013年短短5年間,中國電動自行車的產量從29萬輛暴漲到了3695萬輛,年均複合增長率達到34.21%。

起初,張劍在鄉鎮、農村等下沉市場發起了進攻,拉條幅、立招牌,對村民們進行轟炸式的廣告宣傳,為了在農村里吸引村民們前來試駕,愛瑪曾架起過大喇叭宣傳。不過,真正讓愛瑪紅遍大江南北的是找來代言人周杰倫。2009年,仍然默默無聞的愛瑪天價邀請周杰倫為代言人,開始爆紅,愛瑪開出2年3000萬的代言費,一舉打破了當時王菲2000萬代言洗髮精的紀錄。

時任愛瑪科技總經理余林,曾向外界分享過愛瑪找周杰倫代言的細節:「周杰倫對代言很謹慎,他要對品牌進行深入了解後才肯答應。」憑藉著愛瑪的合作,周杰倫比成龍、劉德華等人代言電動車費用高出很多,成為電動車行業內代言費用最高的明星。

當然,這3000萬的代言費愛瑪花得也不虧。當時余林這樣解釋:「我們品牌的營銷額高達5億元,3000萬元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周杰倫代言能提升品牌知名度,一年的品牌價值可達20億元。」

除了周杰倫之外,愛瑪也曾邀請范冰冰、EXO、金秀賢等明星為其產品做代言,自此,愛瑪成功打入年輕人群體。中國市場信息調查業協會的數據顯示,愛瑪科技自2006年至2019年的全球累計銷量已突破4100萬輛。

不過,隨著行業的逐漸成熟,僅靠營銷手段來獲取市場佔有率的時代一去不復返,最近幾年,愛瑪在電動自行車行業市場第一的地位,已經逐漸被其老對手雅迪超越,同時以小牛為代表的互聯網公司殺入電動自行車行業,也讓這些傳統的電動自行車廠商壓力巨大。

愛瑪的上市之路可謂是「起了個大早,趕了個晚集。」其實早在2012年,愛瑪就準備上市,但是因為股東之間的爭鬥被迫中止。時隔6年後,2018年愛瑪科技再次申請IPO,證監會對其靈魂拷問「58」問,排隊過後再次駁回。(編按:證監會對愛瑪共計58個問題的反饋建議書,問題包含產品品質、關聯交易等)彼時,雅迪已經上市滿2年,市場佔有率不如愛瑪的新日也已上市1年有餘;2014年底才成立的小牛也在2018年10月登陸美股,成為業內第3家上市公司。

2019年,愛瑪科技再次重提招股書,但是到了上會前夜,突發變故遭到專利權訴訟,再次被取消了審核,回顧IPO之路,愛瑪走了8年,闖了3次才成功。

愛瑪科技營收。(來源:投資界)

今日,愛瑪科技終於走上敲鐘的舞台,市值超160億。招股書顯示,發行後,愛瑪科技董事長、總經理的張劍直接持有69.94%。按照開盤市值計算,張劍個人身價超110億。

父女上陣,小電驢風靡中國縣城
一年賣出750萬輛,進賬近130億

作為中國縣城市場賣得最好的電動車之一,愛瑪1年賣多少輛呢?愛瑪主營業務包括電動自行車、電動輕便摩托車、電動摩托車的研發、生產及銷售。最新招股書顯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愛瑪電動車銷量分別是455.33萬台、564.50萬台和754.07萬台。

營收不容小覷,數據顯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愛瑪營業收入分別為89.9億元、104.2億元和129億元;淨利潤分別為4.3億元、5.2億元和6.1億元。

愛瑪科技招股書。(來源:投資界)

但背後也有隱憂。招股書中顯示,2018到2020年,公司毛利率分別為13.12%、13.68%、11.35%,而同行雅迪股份的毛利率分別是16.33、17.36%、15.87%。無論是與競爭對手還是同行業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相比,公司毛利率的毛利率的表現都存在差距。

對此,愛瑪的解釋是國內市場競爭環境日趨激烈,為搶占市場,公司銷售促銷車型的比例提升,使得毛利率有所下降。除了外部原因,愛瑪重營銷、輕研發導致的競爭力不強,或許才是關鍵原因。

憑藉周杰倫的代言,愛瑪在曾經很長的時間裡,都一直牢牢佔據著行業第一的寶座,但營銷也是一筆價格不菲的費用。招股書顯示,2018年到2020年,公司銷售費用佔營業收入的比例分別為4.49%、4.10%和3.09%。反觀其研發費用投入,不足其營收比例的2%,分別達到1.67%、1.89%和1.86%。愛瑪在招股書中也坦言,其研發費用佔比低於可比上市公司。

有趣的是,共享單車一度為愛瑪提供大量的訂單。2017年,愛瑪科技與摩拜(北京)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開始合作,自行車訂單量大增,貢獻了3.46億元的銷售額。當年,摩拜也是愛瑪科技的第一大客戶;2018年,青桔單車的運營方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躋身愛瑪科技2018年前十大客戶的第2位。

但如今,隨著共享單車的趨勢落下帷幕,這塊又該何去何從?

愛瑪急需要新鮮血液,據招股書,創始人張劍是愛瑪科技的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張格格為實際控制人,正是張劍的女兒。資料顯示,張格格出生於1993年,高中學歷,18歲入職愛瑪科技,歷任總經理助理、董事長秘書,現任公司董事,張格格擔任董事係因家庭內部安排由張劍提名。

如今,90後年輕一代已經成為了電動車主流消費人群,為此,愛瑪除了在行銷上砸錢,還在在全國建立上千多家,附有藝術美感的時尚終端—騎行館,並且打造了「麥粉」、「極客俱樂部」和「瑪卡龍趣玩會」等多個車友興趣組織,致力於構建愛瑪專屬粉絲生態圈,這個風靡中國縣城的電動摩托車品牌,一直想盡辦法讓自己保持時尚。

河南張氏三兄妹
坐擁中國電動車半壁江山

至此,愛瑪正式成為業內第4家上市公司—「兩輪電動車之王」雅迪已經上市多年;市場佔有率不如愛瑪的新日也已上市2年有餘;就連2014年底才成立的小牛,也在2018年10月登陸美股,而且最近勢頭強勁,從2020年至今股價上漲了4倍,這個江湖,群雄逐鹿。

愛瑪背後,還隱藏著一個鮮為人知的中國電動車家族,主要成員是來自河南商丘的張氏三兄妹:愛瑪電動車的掌門人張劍,掌管小鳥電動車的張紅,步步先電動三輪車(世紀泰美車業)的當家人張茹。

背後的功臣來自張氏三兄妹的父親—張星明,張星明從空軍某部轉業後便進入到商丘地區五交化公司工作,在國企工作的他,卻不醉心於仕途。 1993年經過多番考慮過後,他帶領著他的三個兒女開始經商—在商丘市成立了盛天餘車業有限公司,主要從事自行車銷售工作。

2000年後,張氏三兄妹開始了各自的創業生涯,張劍與張紅先後來到天津發展,張茹留在了河南。其中,張劍最為人熟知,他一手打造了日後的愛瑪電動車。

張茹留在老家,接過了父親的擔子,2003年,張茹升任了百豐車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公司資產由原來的幾萬元發展到上億元,成為了全國最大的自行車、電動車批發商,2005年張茹成立河南省世紀泰美車業有限公司,開始在商丘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投巨資建廠,專業生產電動三輪車。

2011年,張茹再次成立河南省步步先動力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產品涵蓋貨運電動三輪車、載人休閒三輪車、載人封閉三輪車,新能源電動轎車以及特種專用電動車。

而張紅與丈夫張彥峰來到天津之後,便創立小鳥電動車品牌,主要生產電動自行車和電動三輪車。公開資料顯示,小鳥的兩輪車市場佔有率名列前茅,三輪市場佔有率長期雄踞三甲。

如今,張紅逐漸退居二線,其子張乾繼承家業,與上一輩不同,張乾先後獲得了清華大學管理碩士,高級工商管理博士,依然選擇紮根這門不起眼的生意。

從上世紀90年代至今,這個商丘張氏家族靠著平平無奇的電動車發家,如今,他們創立的愛瑪、小鳥、步步先,在中國電動車市場佔據較高市場佔有率,張氏三兄妹也被稱為「電動自行車行業第一家族」。

如今,張劍的愛瑪成為了張氏家族坐擁的第1家上市公司。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微信投資界,原文:今天,這對河南夫婦IPO敲鐘:愛瑪市值160億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