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當地時間4日,Uber發布三季度財報,財報顯示第三季度營收48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72%,超出了分析師的預期。但由於投資收益縮水等因素,公司報告淨虧損24億美元。第三季度Uber平台完成16.4億筆訂單,較上季增長9%,同比增長39%。月活躍用戶較上季增長8%至1.09億。

創辦十多年,Uber終於「賺錢了」

Uber的叫車業務交易額,同比增長67%至99億美元,快遞業務交易額同比增長50%至128億美元。快遞業務營收仍然超過核心叫車業務,兩者分別為22.4億美元和22億美元。貨運業務帶來4.02億美元營收。

此外,外送業務表現相當強勁,總預訂量128億美元、年增長50%,持續超越叫車服務業務表現,且雙方差距正在縮小。

這是Uber公司創辦十多年來首次實現盈利,其兩個最重要的業務——叫車服務和餐廳外送業務都實現了扭虧為盈。

首度實現盈利,卻出現24億美元淨虧損

Uber在財報中表示,受到持有的滴滴叫車股票市值大幅蒸發影響,公司第三季總計虧損達24億美元,去年同期淨虧損為10.9億美元。

據了解,2016年8月,滴滴收購優步中國,滴滴和Uber相互持股,成為對方的少數股權股東。Uber目前仍是滴滴的主要股東之一,但滴滴已經出售了對Uber的全部持股。

根據披露,Uber公司在2016年8月完成把中國業務出售給滴滴,換取了滴滴大約18.8%股權。截至今年7月底,機構投資者中,軟銀願景基金持股高達21.5%,投票權21.5%,Uber持股12.8%,投票權12.8%,騰訊持股6.8%,投票權6.8%。可以看到,目前Uber仍為滴滴叫車第二大股東。

今年6月底,滴滴在美股IPO,籌資44億美元上市。不久後,遭到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國家網信辦)展開網路安全審查,並以防範數據安全風險、維護國家安全,保障公共利益為由,將滴滴APP下架,至今似乎沒有恢復的跡象。

受到安全審查影響,滴滴股價一路下跌,11月4日收盤報在8.24美元,跌幅1.44%,至今股價已從最高點腰斬。

值得一提的是,據《金融時報》報導,2019年軟銀願景基金投入118億美元買下滴滴叫車20.1%股權,為願景基金對中國科技公司最大筆的投資案,並成為滴滴叫車最大股東,而由於滴滴股價腰斬,軟銀在這份投資案也遭到巨額虧損,據傳持有股票價值只剩78億美元。

*本文獲「雷鋒網」授權轉載,原文:Uber 發布三季度財報:投資收益縮水、巨虧24億美元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