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泰人壽不當調漲薰衣草醫療健康險附約,影響15萬名保戶權益,金管會祭出罰款120萬、不得銷售保證續保健康險新約1年等4大裁罰,為史上首起壽險公司因不當調整保費遭罰,也是首度有壽險公司漲價遭金管會駁回。

宏泰人壽自2018年12月開賣薰衣草醫療健康險附約,熱銷15萬張,不過今年一度擬在3月22日起調漲保費,調幅最高達178%,引發保戶反彈。

宏泰人壽3月初緊急聲明不會漲價後不久,卻再通知保戶5月1日起將調漲保費,調幅最高達159%,引發保戶和通路大幅抗議,也引起金管會注意。

保險局主秘蔡火炎今天表示,先前宏泰人壽函送金管會備查薰衣草保單調整費率一案,在金管會召開審查委員會議後,認定宏泰人壽逕自調整費率欠缺合理和公平性,影響15萬名保戶權益,違規情節重大。

蔡火炎指出,宏泰人壽僅考量2020年單一年度理賠損率欠佳的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和手術費用保險金給付情況,沒有完整考量其他年度和所有給付項目。

他說,金管會檢視,宏泰人壽其他年度和其他給付項目都有理賠損率較佳的情形,但只選擇性參考單一年度部分給付資料,即調高保險費率,且沒有考量不同性別和年齡級距的不同損率,有欠公平合理。

因此,金管會決議祭出4大重罰,包含糾正並開罰新台幣120萬元、命令恢復原費率並退還5月以來溢收保費、究責失職人員,更令宏泰人壽收到裁罰書隔日起算1年內,須停售公司所有保證續保健康險新契約。蔡火炎說,會請宏泰人壽收到懲處書後,提交退還保費方式等處理計畫,並向金管會說明。

這是金管會成立以來,史上首度有壽險公司因不當調整保費遭罰,也是史上首次有壽險公司調整保單費率遭金管會駁回,要求恢復原費率。

蔡火炎表示,非保證費率的一年期保單並非不能調整費率,但應符合保險商品銷售相關準則,費率須符合適足性、合理性和公平性規定,且應向保戶充分說明費率並非保證不動。

經宏泰人壽薰衣草之亂,金管會也研擬強化相關法規。蔡火炎說,目前還在討論中,但希望設置相關調整費率規範,讓業者更清楚如何遵循。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