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隨著CAFE(整廠平均油耗)第二階段嚴規上路,市場預估電動化車款銷量占全市場比重將一舉衝上20%。於此同時,政府及企業正加速充電站布局,截至今年三月,全台已有1380個充電站點 ,由工研院攜手近50家廠商成立「充電聯盟」也在去年三月選定CCS1做為台灣公共充電站規格標準,未來的充電站硬體設備逐漸走向共通規格。然而因為各個充電站來自不同營運商、使用不同系統介面,僅僅是硬體的整合,仍無法解除電動車車主需下載多個應用程式才能啟用充電服務的困擾。

國際趨勢:充電漫遊EV Roaming 一個APP暢遊所有充電站

充電漫遊(EV Roaming) 的創新共享功能,只要一個APP,就能讓車主在各家充電站暢行無阻。例如在歐盟,丹麥、德國、奧地利和荷蘭就合作啟動了evRoaming4EU 計畫,透過開放式充電協議 (Open Charging Point Interface, OCPI) 建構開放式充電網絡 ,允許充電營運商交換提供漫遊服務所需關鍵資料,讓電動車車主在歐盟的任何充電站都能充電。

「這是一個全球性的趨勢。」Noodoe 董事長 王景弘說,未來的充電體驗將是「無感」的存在於每一個角落,車主不需要進行太多步驟就可以開始充電。例如Noodoe在美國就已經與50多個充電網絡合作提供漫遊服務,「顯而易見地,沒有人願意同時安裝50種不同充電APP,只有透過漫遊服務才有可能達到真正的『暢遊』。」

Noodoe 董事長 王景弘先生

全台之首 Audi與共好夥伴同創充電環境新局

台灣奧迪長期關注電動車環境發展,從中洞察到純電生活圈的推動不僅是積極拓展充電站,更應該專注於如何有效使用並整合純電能源,將有限的充電資源無限的擴大利用,為此Audi提出台灣車主充電不便的痛點,並著手實踐解決之道,率先與充電夥伴Noodoe 及EVOASIS聯手實施全台首家「充電漫遊」跨平台共享服務,希望提供電動車車主更優化的充電使用體驗,同時帶動充電漫遊功能的蓬勃發展。未來也計畫持續擴展,號召更多夥伴參與,共同提升全台灣純電生態圈的友善環境。

台灣奧迪總裁 安薩瑞( Rahil Ansari ) 從全球經驗觀察,一個地區有沒有充電漫遊服務,為車主帶來的將是截然不同的體驗,「如果沒有漫遊服務,車主可能要安裝10到二20個APP才能暢行不同充電站,每一次充電,都必須先查看是哪一家充電供應商,然後在眾多APP中尋找,這非常不方便。」發展充電漫遊,車主將成為最大受惠者,因為它能帶來更方便、更好的電動車駕駛體驗,以長遠的眼光來看,整個產業都能因健全的生態,讓更廣大的市場受惠,進一步走向永續願景。

「面對充電漫遊的全球趨勢,EVOASIS很早就做好準備,但坦白說,我們並沒有預期它能這麼快在台灣發生。」EVOASIS 董事 鄭旭捷表示,「因為要實現完整的漫遊充電生態圈,需要所有合作夥伴之間無私地彼此開放,因此過去即使業界都知道這是必然趨勢,但始終欠缺一個契機、一些主動性,這次因為Audi首先站出來召集所有人,才有機會讓一切加速推進,否則漫遊在台灣不會這麼快發生。」

(右) EVOASIS董事 鄭旭捷先生

從客戶需求出發 整合資源優化服務體驗

Audi為台灣帶來全新概念充電漫遊服務,運用的是國際間最有擴展性的開放式充電協議 (Open Charging Point Interface, 簡稱OCPI),允許充電營運商交換提供漫遊服務所需的充電站位置、充電狀態及速度等關鍵資料,使計費結算更簡化,同時確保使用車主帳戶資訊的隱私保密性;也就是車主只需要下載一個APP,就能安心地在OCPI涵蓋下的充電站充電,而涵蓋範圍可無限制擴充不同的充電營運商,意味著無邊無際的共用網絡即將到來。

「對於Audi而言,電動車是全球性的戰略方向,我們在台灣電動車發展上也投注了大量心力。目標2033年前全球Audi朝向100%的車系電動化邁進。」台灣奧迪總裁 安薩瑞( Rahil Ansari ) 說,在這個電動化版圖中,車款本身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對於Audi而言,真正的焦點永遠是在客戶上,從車主的視角出發,為他們提供最完善的駕駛體驗。他分析,對比全台現有的電動車總數,充電站布建的數量、密度、廣度實際上綽綽有餘,可以預期未來在政府的支持下還會繼續成長。數量充足後,下一步最需要提升的,將是車主的出行充電體驗。

台灣奧迪總裁 安薩瑞先生( Rahil Ansari )

實踐共好理念 所有品牌車主都能受惠

台灣奧迪打造的純電生活圈讓車主可於全台68個DC快充據點、385個AC慢充據點進行充電服務,不僅如此,聯合兩家合作夥伴目前仍全力衝刺拓展布局,EVOASIS除了現正運行的環島站點,今年底也將完成更多超充的建置,遍佈全台的EVOASIS充電網,預計有30座以上的超充據點可供使用,更持續在旗下站點導入三成的綠電,與台灣奧迪為車主提供完善的純電生活圈,將永續能源帶入用戶的日常中。Noodoe在全台也已經布建超過五百個充電站,包含台灣海拔最高的充電站,就是來自Noodoe。未來將逐步開放兩者系統互相應用於各自所屬站點,終極目標是雙方全數站點開通,讓車主不再需要為了遷就特定充電供應商而使得路線受限。

台灣奧迪總裁 安薩瑞( Rahil Ansari )表示「Audi是全台灣首家對外開放充電設備的汽車品牌,只要是相同CCS1規格任何品牌的車主都能共享,並推動 CCS 電動車廠串聯充電生態,除了硬體充電設備的共好理念實踐,同步積極拓展軟體系統整合,推出充電漫遊服務。有了充電漫遊,才能確保車主完整地享受、專注在每一趟行程,享受愉快的駕駛體驗,不用在過程中費心考慮充電問題。當所有車主都能徹底擺脫充電焦慮,才會有更多人願意加入電動車車主的行列,一起走向台灣2050的零碳願景。」Noodoe 董事長 王景弘補充說明:「當電動車的生態更加完善,電動車甚至可以被視為一部部的「儲電載具」,成為用電高峰與低峰期的緩衝,發揮調節、紓解用電緊張的功能。」

廣邀夥伴加入 共同壯大電動車永續生態圈

要達成跨平台的無縫漫遊,Noodoe 董事長 王景弘認為:「所有技術問題都可以克服,最難的是遇到對的夥伴。這是一個生態系,意味著所有夥伴必須要一起以無縫的開放態度整合一切。我們很幸運能有這些夥伴,彼此擁有相同的願景、開放的態度,這讓我們走上相同的道路。」

台灣奧迪總裁 安薩瑞( Rahil Ansari )也分享「這是一個龐大的願景,100%電動化是一項艱鉅的任務,需要更多人參與。我們希望能有更多夥伴加入,無論是充電營運商或汽車製造商,因為這不只是為了消費者或者產業,也是為了零碳永續的藍圖。我們打造的充電漫遊可無限制擴充不同充電營運商」。

未來,在台灣奧迪的電動化發展策略中,將持續創造顧客愉悅體驗是最重要的一環,此外,Audi也將致力於環境永續的發展,並透過創新科技,優化車主體驗,並積極尋找相同共好理念的合作夥伴,保持開放心態,擴大充電漫遊服務版圖,讓台灣車主享受更自由、充電不受限的旅程。

1工商時報https://ctee.com.tw/news/industry/576620.html

2雅虎新聞網 https://reurl.cc/0XoyE9

3evRoaming4EU 官網 https://www.evroaming4.e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