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師的另一身分是詩人,他們能看透日光的消聚與影子的遊戲,將白駒過隙的歲月提煉出一個主題,以導演般的姿態鋪陳時間、光影與風情,在空間裡盡情揮灑無框設計。

空間藝術家袁世賢,用「愛冒險」來總結他的設計生涯,從馬祖當兵退伍後,看海的日子讓心變得寬廣,又多變能納百川,在投入建築事務所初期就接下到中國昆山的外派機會,當時,台灣人的設計概念在中國非常受推崇,讓袁世賢的歷練像剛蒸餾出的新酒(new make)入橡木桶中快速陳年,很快地,他創立自己的第一個室內設計公司,那年是2008年,中國百萬富豪人數已經翻番達到了近百萬人,讓袁世賢有數不盡的磨劍機會。

從異地到在地,養成大師美感

「意為境之始,境為意之終。」一切設計的根本,源於長時間的美學經驗累積,袁世賢不安於被單一高端市場包圍,他更愛將自己沉浸在世界各方的調和浪潮,常赴歐洲、中國大陸、東南亞旅行遊歷,如一瓶皇家禮炮21年調和麥芽威士忌,用來自五大產區超過21種、陳年21年以上珍貴的單一麥芽威士忌,眾多頂級高年份酒液彼此和諧交融,是時光歷練才能換得的風土厚度。

風土,一向是袁世賢對空間的解題之道,當他經歷中國在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百花齊放,被其新一代品味崛起所震撼,「上海整個城市是躍動的,一分一秒都在轉動。」而後他旅居歐洲,如義大利,他更被「慢到被凝固的時光」深深觸動,任何城市都無法取代的時尚米蘭,大至巧奪天工的中世紀拱廊、數千座雕像與高聳入雲的尖塔,小至腳下被時光磨出的磚痕,一絲絲幽微卻存在感十足,如同他印象中皇家禮炮常出現的奶油、丁香糖的味道,很溫潤並有明顯的高年份精緻層次,尾韻悠長不絕。

從東方到西方,袁世賢的美感養成來自整個世界,他持續在空間挖掘由時間鍛造之美,從他的作品中,能窺得前衛和歷史並存的痕跡,他回台創辦「呈境設計」獲獎連連,繼2020一連拿下德國iF「住宅」與「商空」兩項大獎,2021年又以台南「OINN巷弄潮旅」獲獎,用細膩暗色、金屬浪板、五金零配件保留鐵工廠老建築的原始記憶,又從七十年前日治印象將大眾帶回前衛時尚的當代,是台灣唯一獲「設計界奧斯卡」的旅店。

善於解構時間、空間、社會的三元組合,交織出富層次又平衡的感官環境,袁世賢的大腦運作如詩,讓情景交融、抒情言志,正如2021年榮獲WWA(世界威士忌大賽)年度最佳蘇格蘭調和傑作的皇家禮炮21年調和純麥威士忌,首創使用超過21種、21年以上單一麥芽威士忌,各司其職的展現交響樂般調和協奏之感,並在經典之中引領「創新為王」的當代潮流。


從發散到收斂,鍊成新.奢天堂

透過「材質╳線條╳色彩」的演繹,為每一部作品延伸家具軟件的挑選與陳設,又透過自身的東西美學素養將其收斂、挹注其中,從生活體驗展現對美的追求,即是保持開放的心和好奇的眼睛,將生活觀察吸收內化,空間設計靈感即來自日常經驗,在極致淬鍊下,將美學推向一個「新.奢」的全新層次。

對他來說,「奢」源於心靈上的「滿足」,而非華麗的物質材料與誇張裝飾,反推到空間上的new luxury,奢,代表有餘裕的表現,例如從玄關走到房間的距離多一些藝術品的「轉場」,那是一種醞釀的必要,是無用之用。又或是將大理石磨成消光面,如義大利建築被時間磨光的肌理,曖曖內含光,歲月累積下的沉穩內斂,即是新奢的本質。

作為「液體藝術」的威士忌,則是袁世賢日常的創作繆思,他喜愛用威士忌來體會時光變化,感受皇家禮炮21年新舊並融的文化底蘊,一滴酒能將味蕾拉回數十年前的時空,如同一片磚亦能造就一條通往歷史的通道,這樣的酒適合用來慶祝,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參加尾牙,有朋友帶來21支皇家禮炮21年,與現場21桌貴賓同歡,代表著走進2021新的年度,以這支高年份的酒款賦予宴會具紀念性的意義,彷彿是一場世紀家宴,感受到迷人的眾飲之樂。

穿透每一道框,跨世代品味眼光

跨國、跨界、跨時光的經驗拓展了眼界,讓袁世賢的美學觀點不受侷限,建立屬於自己的新美學觀點,當世界愈來愈扁平,資訊取得愈來愈快,這些根深入骨的品味體驗更是無法被抄襲、難以被超越的能力,如同皇家禮炮21年的每一滴酒液,都超過數十萬個小時的陳年積累。

袁世賢做為「呈境設計」的大家長,期待年輕設計師能在有框的空間中,做更多無框的想像,在數位行銷賦能的快速年代,更要多經歷、學習、觀察,藉由不同文化產物培養「品味時間」的眼光。

時間的品味,投射在空間的肌理,也倒映在杯中的酒液,一瓶威士忌、一盒古巴雪茄、一群人,是袁世賢心中最理想的品味組合,皇家禮炮首席調酒師Sandy Hyslop形容皇家禮炮21年如同交響樂般,將如此多種各具特色的麥芽威士忌完美調和,就像交響樂中各個樂器都有獨特音色,袁世賢在空間中打造的時光「音律」更是業界的高標,唯有沉潛與調和,才能成就雋永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