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一位中國特斯拉車主曝光了一份特斯拉「不轉賣承諾函」,其中要求一次或多次累計下單購買多台特斯拉車輛的車主簽署一份「不轉賣承諾函」,承諾1年內不得向第三方轉售,違者按車輛開票價20%支付違約金。

對此,特斯拉相關負責人確認了「不轉賣承諾函」的真實性。據虎嗅報導,3月18日特斯拉官方也確認,日前曝光的「不轉賣承諾函」屬實。

特斯拉「不轉賣承諾函」因何而來?

特斯拉表示,「不轉賣承諾函」是針對近日出現單一顧客在官網一次購買多台特斯拉的現象,而出台的一項防範舉措。其目的是為了維護廣大消費者的公平透明的購車體驗,真正保障消費者權益,因此,對普通消費者的正常購車和整體體驗都不造成任何影響。

而導致出現個人在官網一次性購買多台特斯拉的現象,與此前中國特斯拉漲價有關。據相關數據統計,中國特斯拉近期在8天漲了3次價。3月10日,中國產特斯拉Model 3高性能版和Model Y長續航、高性能版均漲價人民幣1萬元;3月15日,特斯拉中國官網顯示,Model 3高性能版和Model Y長續航版/高性能版漲價人民幣1.8萬至2萬元不等;3月17日,特斯拉中國官網顯示,後輪驅動Model Y售價提高至人民幣31.69萬元,漲幅1萬5060元。

不只中國!特斯拉頻漲價

受俄烏戰爭影響,特斯拉5天內2度調漲美國價格,調價車款包括Model 3、Model Y、Model S、Model X。

Model 3後輪驅動款調價2千美元。
Model Y全輪驅動款調價2500美元。
Model Y基本款調價2千美元。
Model S全車款調價5千美元。
Model X SUV調價1萬美元。

不僅美國,中國、德國、加拿大、台灣的建議售價也跟著調漲。


這樣頻繁漲價不會影響調價前已付訂金的訂單,對於還沒下單的車主則不夠友好。黃牛正是嗅到了「頻繁漲價」與「不夠友好」之間的商機,開始大行其道。他們先是囤積訂單,然後在二手平台轉售訂單。

經過特斯拉幾輪漲價,特斯拉訂單從僅需支付人民幣1千元訂金,到目前,轉售價格保持在人民幣3千元至8千元之間,有的甚至超過萬元,這樣黃牛就能在「轉手之間」賺上數千人民幣。

不一定有保障?黃牛為何氣焰高漲?

而許多消費者也願意找黃牛買訂單,一是特斯拉汽車漲價過於嚴重,使得交付困難。二是在黃牛手裡買訂單,能排在前面,就可以儘早提到車。由於訂單火爆、產能有限,特斯拉的交付時間已經長達4、5個月。特斯拉官網顯示,目前特斯拉Model 3的全系交付時間為16至20週,Model Y的各個版本為10至20週。

三是特斯拉並沒有「首任車主權益」,新車的保固隨車輛所有權一併轉讓,前後兩任車主的權益差別不大。所以,即使特斯拉汽車是從黃牛手裡轉售的,也不會影響車主的權益。四是特斯拉各車型的訂單轉讓價格,還不到漲價幅度的一半,運氣好的人,加價人民幣2千元就能轉讓。

寧波某特斯拉Model Y後輪驅動版準車主表示,第一輪漲價前的訂單轉讓價格為人民幣9千元,第二輪漲價前為人民幣1萬1111元,3月17日變更為人民幣1萬3千元。這些都更助長了黃牛大量去囤積訂單的氣焰,所以特斯拉才出此「不轉賣承諾函」,來遏制黃牛破壞市場秩序。

*本文獲「雷鋒網」授權轉載,原文:特斯拉要求車主簽不轉賣承諾函,車主一年內不得轉售車輛,違者須支付20%違約金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