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數位轉型,絕大多數企業的直覺是,採用新科技、善用數據分析,但透過數位科技之餘,讓數位化人才有效落地發揮效用更是首要之舉。無奈的是,企業在進行人才培訓時,經常面臨大量的培訓時間、資金投入成本與實際產出結果不如預期的狀況;或者遭遇「培訓效果難以衡量、培訓出席率低」的窘境,甚或在決定導入數位培訓系統時,發現使用門檻過高而作罷。遠距工作的新形態模式為企業帶來立即的影響,組織該如何因應時局,踏出新時代培育人才的第一步?

企業培訓效益要落實,仰賴主管到員工的「上下齊手」

過去承載 70 萬用戶,全台最大線上的學習平台-Hahow 好學校,在 2020 年開始結合內容與科技的優勢,打造適合新世代的企業培訓服務 Hahow for Business。其企業端事業總監黃彥傑觀察,「過去傳統企業在培訓上的成效不彰,常遇到一個原因:員工的學習經常由高層主管指派,但該課程不一定能立即解決員工在業務現場遇到的困難,真正能落實企業培訓,得『上下齊手』才行。主管能夠指派必修課程,但同時讓員工擁有自主選課的權利與學習動機。」黃彥傑舉例,最近剛於平台上架的 ESG 課程短時間內就衝上了熱門觀看排行,原先以為管理職的觀看率較高,沒想到後台數據一調,發現基層人員的觀看比例就佔了一半以上,當組織想推動數位轉型或改革,讓員工自發性想學而且有得學,這樣的效益遠比想像來得更大。

市場快速變動,當技能與知識經驗的可用效期逐漸縮短,員工強大且敏捷的學習能力,更有機會為企業帶來影響力。如此一來,透過 bottom up 主動學習所需要的知識或技能,同時由主管 top down 指派課程的形式,更具效率也更有機會成功,而這也成為 Hahow for Business 在設計系統服務與課程內容的首要原則。

從傳統培訓模式中脫殼,用數據找到更人性化的策略方針

受到大環境所致,近兩年企業從數位轉型到 ESG 的重視程度來到前所未有的強烈。回到 2021 年,全台進入疫情三級警戒,加速了企業培訓內容數位線上化的意識,當時 Hahow for Business 企業客戶數季度成長 140%,平日上課人數飆漲近 200%。市場反映了這樣的現象:企業渴望在競爭中維持優勢,強勁的人才培訓需求不能緩,市場比以往都更重視數位轉型思維和人才培訓策略的有效性。

當半導體大廠優貝克集團導入 Hahow for Business 後,一改過去實體課場景,再也不用特地喬上課時間地點,員工還能透過自己的手機平板,趁通勤或午休的零碎時間自己決定上課時段。

時空便利之餘,國泰金控透過 Hahow for Business 一鍵下載學習成效進行歸納分類,創造「學習假」鼓勵員工學習,只要員工上課滿 8 小時 6 堂課,就可以獲得一天學習假,增加學習誘因外,也以此追蹤成效,一度創造人均學習使用 9 小時的亮眼表現。

同樣的案例,科技製造大廠-鴻海集團雲運算產品事業群也透過數據資料制定學習學分機制,成功讓 9 成中階主管在指定時間內完成課程修習,而內部員工相較過去,更達到觀看時數 7 倍的驚人成長。

有了數據後台,企業人資不只能掌握員工的學習時段、上課時數、修課領域、學習習慣和技能程度,更能從可衡量的指標、明確的目標、有時間性的思考維度規劃策略方針,除了避免資源浪費,更有機會達成培訓設定的效果。

數位轉型三關鍵,從人身上找到更有利的發展優勢

然而究竟是什麼因素,讓科技龍頭到金融大佬紛紛在既有培訓模式之外,決定導入 Hahow for Business?

受到企業強勢需求,Hahow for Business 在設計上特別在意學習的全場景模式,讓員工上課就像看 YouTube 一樣簡單好懂,不只有影音課程也能自選文章閱讀、純聽聲音學習;至於企業管理後台,則可以即時檢視數據報表,一鍵匯出成效報告,甚至能自主上傳企業內部的訓練課程,指派特定課程給特定員工,無論是到職或在職訓練,提升人資主管在人才規劃的工作效率。

黃彥傑說:「數位轉型要成功,我們觀察到三個關鍵:(1) 組織結構要能有彈性;(2) 主管到員工,對於新工具和趨勢的上手速度和反應要快;(3) 改革的過程若有第三方客觀視角或產業引路人,能為轉型扮演關鍵成功角色。」

有鑑於此,Hahow for Business 從內容、系統、服務三面向打造一站式學習體驗,以 300 堂以上的多元領域實戰課程,滿足從員工到管理職的知識技能需求;直覺且易用性高的平台,不需要太多說明書或教育訓練就可以立刻上手,降低數位化導入的摩擦力;並以專業的學習顧問提供企業諮詢服務,給予客製化適性的學習洞察和建議。

「由於內容多元,加上員工可以自選修課,自主學習意願的上升,也讓許多主管意外發現同仁的興趣取向,和未來發展有更多的潛力和可能性,這是我們非常樂見的效果,也很期待持續為企業創造更多組織發展上的優勢。」

作為企業人才永續成長的策略夥伴,Hahow for Business 持續深耕內容、系統與服務,全方位打造比 LMS(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 更為完整的 LXP (Learning Experience Platform),與企業在同一陣線共創成長動能,完整人才、企業和 Hahow for Business 的多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