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當頭仿佛要將人融化,走進超商找點涼意,赫然發現,今夏最熱銷新品,不再是出自大眾熟知的食品大廠,而是由餐飲品牌打頭陣的聯名商品。

包括:冷凍櫃裡,網紅古娃娃旗下點心品牌的聯名雪糕、冷藏區陳列著網紅滴妹的手搖飲品牌茶拿鐵、零食區放上黃亞細肉骨茶蘇打餅……。「它們都是同類型商品的銷售冠軍,一天能賣出好幾萬個,」全家便利商店商品本部副本部長李慶賢細數,這波疫情間仍能為通路帶進人流的熱門品。

但,這些擅長現做料理餐飲品牌的聯名商品,固然擁有鐵粉,卻缺乏食品加工經驗,能推出食品的端倪,就在背後的商標。

仔細一看,聯名類食品製造商全是業內一時之選,產能有規模、自身品牌響亮—光泉、波蜜、泰山做飲料,中祥負責蘇打餅,味丹則供應泡麵。為什麼這些分明能靠自己吸客的食品大咖,甘願隱身背後,為人作嫁?

原料、人力成本飆漲!
食品業找同業「換粉」度冬

其實,是疫情的不確定性,讓食品業者勇敢打開大門,應變求生。

「以前大家都怕生意被侵犯,但現在是一起縮減,」其中一位參與的業者解釋,過去看到機會,就趕快蓋廠、買產線跟上,但疫情的不確定,讓業者開始願意找同業合作,「我的產線就是你的產能!」他笑說,「盡可能最少投入嘛。」

疫情激發出居家商機,許多消費者不上館子,就改買冷凍調理、包裝食品,讓食品業成為疫情裡最大「受惠者」。

但,攤開食品業財報就能發現,它們普遍面臨原物料飆漲、運輸塞港缺貨,人力、包材成本持續上漲,實際獲利是節節衰退。這讓它們得試著開源節流,挺過寒冬。

兩階段聯名策略 通路、食品商、餐飲品牌創造3贏
(圖表製作者:游羽棠)

剛開始,是零售通路帶頭,從過去找供應商幫代工做自有品牌的經驗,推出「通路獨賣」產品,吸引消費者上門。這回,不再是要求食品廠純代工,而是鼓勵這些本身就夠知名的品牌,拿出核心專長,如:統一超販售精釀啤酒廠臺虎與日本零食品牌優雅食聯名的啤酒風味點心餅,全家也鼓勵以乳品聞名的光泉與瓜瓜園合推地瓜牛乳……,用跳tone合作,吸引各品牌的粉絲,達成「換粉」目的。

各種品牌相互聯名,排列組合出以往3倍數量的新品,讓通路更能滿足消費者求新求變的期待。但,對於食品業者,不只開拓生意邊界,更讓發展藍圖出現更大想像空間。

通路串起食品、原料商
人氣換買氣,挖出長銷品

第一,是節流:疫情間,握在手裡的現金才是真的,食品業者如何在不投資設備、降低研發開支下,創造爆款新品,擠上有限的通路排面?

答案是,「原料聯名」。超商擁有海量消費數據,判斷各時節適合推出的商品類型,找出一加一大於二的聯名組合,建議雙方合作。例如:統一超推出蜂蜜檸檬水,是由賣蜂蜜的蜜蜂故事館與飲料廠久津聯名,銷量好到成為常態商品。

通路主動邀約,讓食品業者得以專心開發新品,降低投入研發費用,卻擠不進貨架的風險;賣原料的品牌,不須自己買設備,就能推出飲料搶市,省下大筆支出。

前者賺到暢銷商品的長期收入,維持稼動率;後者以自身專業形象供應原料,穩賺不賠;通路也握住獨賣生意,創造顧客上門誘因。

第二,是開源:疫情間,受到重挫的餐飲業者想發展第二隻腳,跨入冷凍調理;個位數門市的熱門店家,則想做包裝食品,把現場消化不來的人氣轉換成買氣。

食品商助攻餐飲業
代工、代理生意全都包

這時,「餐飲聯名」成為解答。很多規模夠大的食品業者,原本就在陸續幫同業代工,提升稼動率。疫情間,肉品加工大廠台畜還挖掘出「無本」新生意。

一開始,台畜只是發揮豬肉、雞肉的加工優勢,幫漢來美食、紅豆食府等代工調理品,很快就發現,餐飲業者擅長的是現做料理,與客人實體互動搏感情,但論及通路生意,不僅沒有接洽經驗,也缺乏配送資源。

因此,「我們不只做代工,還多談一塊『代理』,」台畜總經理王志興解釋,長期跟通路做生意,讓它熟悉不同通路的客群,能幫商品找到合適管道;它還擁有自家低溫車隊,「貨車裝六成滿跟全滿,配送成本一樣,」自家跟代工商品一起配送,「把利潤擠壓出來。」

全家便利商店商品本部副本部長李慶賢(圖)分析,聯名商品剛推出時賣最好,運用短檔期維繫買氣
全家便利商店商品本部副本部長李慶賢(圖)分析,聯名商品剛推出時賣最好,運用短檔期維繫買氣。(攝影者:駱裕隆)

目前,由它製作的餐飲品牌調理食品,外包裝也會印上台畜logo,傳遞聯名訴求,期待一步步改變消費者對它的認知度。

王志興說,過去消費者熟悉的台畜產品是火腿、培根等,百元出頭的價位;製作一般人認知中較費工的調理品,價位可以拉高到2、300元起跳,「聯名把客單價拉高,等於毛利可以增加一點點。」未來,台畜產品定價也有拉高的機會,在生產成本飆漲時,有效幫助提升獲利。

乍看之下,食品業者看似配合通路要的求新求變,花心力做少量、多樣的聯名商品。深究背後思考才發現,「彈性」與「合作」更重要,懂得打開大門、串聯資源,在變局裡,扭轉舊思維,尤其是景氣波動劇烈時,還能夠穩住核心能耐,做到不必多掏錢,還能多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