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疫情導致全球晶片供不應求,引爆半導體市場大幅成長。許多半導體大廠紛紛加碼投資臺灣,瞄準高雄插旗,使得高雄成為全球半導體產業選址設廠的熱門標的。

例如台積電已經決定在高雄楠梓產業園區,設立7奈米及28奈米製程晶圓廠;美國半導體材料暨特殊化學品巨擘英特格,將在路竹科學園區打造全球最大製造基地;德國默克集團也在路竹科學園區,動土興建材料供應設備廠、半導體材料生產基地;全球最大封測廠日月光,持續加碼投資楠梓科技產業園區,將現有產線逐一打造成智慧工廠,已涵蓋近半產線,提供半導體完整封裝及測試服務。

半導體產業聚落 向全世界招手

為什麼這些半導體大廠要搶進高雄?從城市發展來看,中央近年推動的「大南方計畫」,透過發展半導體經濟,帶動南臺灣城市的產業發展,從南科、路 科、橋科、楠梓、高雄軟體園區、小港,延伸至林園的半導體相關產業,打造出「半導體S廊帶」,並在廊帶區域裡完備半導體產業發展所需的材料供應、IC 設計、晶圓製造、晶圓封裝等供應鏈,帶動大高雄地區成為全球的半導體產業發展重鎮。

也就是說,過去以加工出口、重工業為經濟主力的高雄市,已經迎來「全球最完整半導體產業聚落」的新身份,而高雄市政府也卯足火力,積極招商引資, 針對「投資五缺障礙」(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人才),多次與業界溝通,並給予投資廠商最大的協助。

在用水方面,持續開發伏流水、再生水源等多元水資源,順利度過2021年 5月的缺水危機;在用電方面,高雄市長陳其邁保證高雄電力供應充裕無虞,未來5年內搭配能源轉型,發展綠電約可再增加 1GW電力;至於土地取得的部分,高雄積極開發科學園區與產業園區用地,相關配套相當完整。

此外,有鑒於人才儲備是產業轉型的關鍵,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針對半導體業者的人才需求,促成半導體企業、高雄地區 16 所大學的合作,透過企業實習、產學合作、學院培訓班、半導體產學交流暑期營等,培育在地高階人材為企業所用。

日月光深入高職端,簽訂合作MOU

一步一腳印 日月光走出封測大道

半導體並非是高雄的新興產業,早在半個世紀前,外商即在當時的楠梓加工出口區(楠梓科技產業園區前身),投資興建封裝測試廠。而日月光半導體也在這裡蓋起「起家厝」的 K1 廠,一路不斷擴廠,力拚獲得全球最大封測廠的市場地位。

日月光半導體資深副總經理周光春表示,日月光於 1984 年成立,當初選擇落腳高雄,是看重高雄本身已經具備半導體封裝的產業基礎,以及政府在楠梓加工區提供單一窗口的投資服務。

隨著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日月光強化、精進研發的能力,一步一腳印把封測的路走出來,「高雄讓我們有足夠供應鏈養分,成為全世界的重要角色。」周光春強調,日月光作為全球半導體的領導者,秉持創辦人「張媽媽」張姚宏影女士倡導「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的「三好」理念,善盡社會責任、落實關懷員工、實踐綠色承諾、推動循環經濟,對社會、環境發揮正向影響力。
尤其是站在當前全球重視永續發展的前線上,日月光依循聯合國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擇定 9 項目標,與供應商、客戶、PRA(流程機器人)產業聯盟展開對接,透過發展節能減碳的智慧電網、執行中水回收再利用、雙周召開永續委員會等具體行動,確保營運的穩定。

為了因應擴充傳統及先進封裝生產的產能,日月光高雄廠雇用超過2萬5千名員工,是高雄地區員工人數最多的雇主。然而,近年來受到少子化、疫情、半導體 S 廊帶發展等影響,日月光已經感受到招聘壓力。日月光半導體副總經理李叔霞指出,「缺人才」已經是高雄半導體業者必須解決的燃眉之急,因此日月光早在多年前啟動「人才產地直送」的策略,與高雄地區大學、高中進行產學合作,提供實習、獎學金、工讀補助,以及媒合員工就學、開設產碩專班,穩定作業員與工程師的人才需求。

「日月光高雄廠的員工穩度很高,很多都是三代同堂、兩代親子家庭、兄弟姊妹檔,都一起在日月光工作。」李叔霞強調。

立足高雄半世紀 恩智浦持續加碼

在楠梓科立足近55年的恩智浦半導體(前身為荷商飛利浦半導體),是車電、工業5G晶片的全球主要供應商之一。

「半導體是需要垂直整合的產業,我們看到高雄生態系統已成形」恩智浦半導體台灣區業務副總經理臧益群表示,恩智浦身為外商,並不排除任何一座城市的招商邀約。由於恩智浦高雄廠不僅是獲得國際品質桂冠戴明獎的重要生產基地,更是後段封裝的研發中心與品質中心,加上高雄地區已經具備完整的產業生態系,因此恩智浦在科技創新的需求下,會持續投資高雄並希望能透過高雄市政府的協助,帶動人才交流與產業活絡。

任何企業的投資,都要考量「水、電、地、工、人才」的需求,希望政府給予相關協助,「我們在這部分,感受高雄市政府給我們的善意。」臧益群說。

臺灣半導體產業的高階製程、更高階研發,需要從國外引進人才,快速帶入技術與know-how(知識技能)落地。在高雄發展半導體S廊帶的過程中,勢必對高階研發人才需求若渴,恩智浦希望政府能強化延攬外國中高階人才的配套政策。

全力打造半導體S廊帶 撬動南台灣經濟動能

「高雄招商引資絕對讓大家有感!」在招商第一線奔走的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市府除全力打造半導體S廊帶,在去年12月全台唯一有營所稅抵減的橋頭科學園區完成招商選地,成功吸引另一亮點產業-電動車大廠搶進,隨全球產業推進、環保意識抬頭,各國紛制定期程要從燃油車轉換為電動車,電動車產業前景可期,市府努力在高雄創造更多電動車產業契機,電動車產業將為高雄創造近5,000個就業機會,帶動周邊新市鎮發展、促使高階人才回流。此外,市府透過投資高雄事務所指派專案經理,全力加速建廠行政流程、協助人才招募外,也將做好基礎建設、引進商業投資,改善廠區周邊生活機能,提供最好的投資環境,歡迎企業踴躍投資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