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泥布局能源事業跨大步,高雄小港鋰電池工廠前天動工,初期斥資新台幣120億元,廠房預計2023年啟用,屆時將生產鎳三元電池,並瞄準國際高端客群。

台泥高雄小港鋰電池工廠前天舉辦動土典禮,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高雄市長陳其邁、台泥董事長張安平等人均出席活動。

沈榮津致詞時表示,各國追求淨零排碳,許多國家已經規劃車輛電動化期程,根據研究機構資料,預計2040年時,電動車產值到2兆美元。電池將扮演電動車供應鏈中相當重要的角色,也看到許多國際大廠紛紛投入電池事業。

他說,台泥的策略與定位相當清楚,根據媒體報導,電池將專攻超跑電動車市場,走客製化、高檔路線。台泥積極投資,不僅提升台灣電池芯經濟規模,也為南部創造大量就業機會,可以看出台泥在轉型與深耕台灣的決心。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致詞時指出,高雄市是台泥的起家厝,40年前小港舊址是紙廠,台泥繼續在高雄發展,今天由各界一同見證走在國際尖端的電池產業正式進駐,港都邁向高科技重鎮。

張安平表示,台泥除了使用更多替代燃料與原料,以達到減碳外,更致力投入綠電、儲能、電池、碳捕獲以及碳匯造林等領域發展,因為儲能設備能夠協助再生能源穩定,而儲能又需要高品質電池;21世紀是能源的世紀,「未來的經濟體系是建立在移動式的、可儲存的能源,而電池將是核心。」

張安平說,高雄小港廠預計2023年啟用,這座廠房將成為先行示範廠房,當一切到位後,台泥將再考慮下個新廠;對於電池應用,他不願多談,不過台泥將瞄準國際頂端客戶。

台泥表示,所屬三元能源科技初期將投入新台幣120億元,生產高容量、高充放電功率的鎳三元電池,年產能將達1.8GW,相當於每年可以生產約2萬4000台電動汽車所需長程電池量。若加上能元科技台南廠房既有產能,台泥一年電池總產能將提升至3.2GW。

台泥指出,三元小港廠未來將比照半導體業,將採高度自動化,走向精密製造。同時,對製程、製造及對環境要求均為高標準。

台泥預計將延攬上百名高學歷的工程及研發人員,擴大研發團隊。位在南科的能元科技將持續進行產品研發,在高雄的三元能源科技則專注製程研發。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