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台灣餐飲品牌插旗美國,多數仍在頭痛展店問題時,在美已深耕13年的烘焙業者85度C,正開啟新一波轉型計畫。

今年5月,它自建美國電商平台「85度C at HOME」,販售椰子餡餅、芝士達等冷凍產品,今年中秋檔期,線上業績占比1成;同時,相較過去瞄準百貨商場,如今轉而布局社區,並深耕會員,其會員貢獻業績占比達2成。

攤開成績,它在全美跨足5州、開出67家店,去年營收近新台幣40億元,占全球營收約2成,高於台灣。即便中國營收占比逾6成,但美國的單店月營收是中國的4倍,更優於美國星巴克。

成績亮眼的它,為何急著改變?

我們越洋專訪85度C美國執行長郭明華,他坦言,一波疫情,讓該公司重新調整營運重點。

「疫情前,我們一直想各種創新,要研發美式三明治,要開新店型⋯⋯,但疫情後,我們開始反思,到底要提供怎樣的價值?」他解釋。

過去這段非常時期,為了挽救業績,他們配合節日推出主題商品,提供外帶和外送服務。比如去年中秋節,舉辦全美月餅送到家活動,替送禮方準備小卡片,幫客人寫下祝福語,貼心舉動獲得回響。

揮別進駐商場,改去非華人社區
靠電商提升知名度,攻其他40多州

今年初,他們不畏疫情,仍在堅持做新品評測,員工分批開車到公司拿產品,回家一起開視訊試吃。母親節前,當同業仍在因應復甦、調整營運,他們已能推出新產品,讓今年5月業績達到歷史最高銷售月份。

「我問消費者為何選我們?他們說,因為產品和服務都很獨特。」這讓郭明華體悟,最難的不是持續創新,而是懂得聚焦。疫情後,隨著目的型消費客增多,得要懂得放大優勢,才能吸引消費者目光。

85度C持續優化,在美國展開全通路布局

▪實體門市:攻社區店瞄準家庭客
▪電商平台:推出禮盒和冷凍商品
▪外送平台:自建也與第3方合作
▪官方App:累積消費點數
▪在家烘焙:體驗親子動手做樂趣

整理:李雅筑


為此,得重新擬定策略。眼看其最大宗的消費者是年輕女性,也是家庭主要採購的決定者,他們逐步告別商場的進駐邀約,轉往開設社區店面,和家庭產生連結,以打開非華人區的生意。

進一步,更自建電商平台,讓消費者在家也能享受新鮮現烤產品,並藉此提升知名度。「我們還有40多州還沒打進去,電商可以讓我們做到,人還沒到,就能傳遞台式麵包與文化,提升價值。」他說。

為了更理解消費面貌,他們正積極建立數位會員制,如今自家App的會員數達33萬,以每月新增1萬人的速度成長。目前門市、電商和外送的會員系統皆打通,可累積消費點數。

因應缺貨、缺料,建物流掌握供應鏈
人事幾乎全在地化,疫期不裁員成戰力

面對全新的市場變化,後端的供應鏈布局和總部管理,也得跟上。

疫情後,全球供應鏈都遭受原物料不穩和缺貨等難題,尤其他們有2成原物料來自台灣,包含鹹蛋黃、麻糬等。因此,該公司正在加州興建全美第一座物流中心,將自行掌握供應鏈管理、而非交由第3方,以降低營運風險。

至於人事管理,郭明華解釋,公司已完全在地化。從員工組成來看,2千人中僅2名高階主管是台灣外派,另外還有20名台籍烘焙師傅及飲料研發人員,其他皆是當地員工。

但最難拿捏的是文化衝擊。他舉例,帶領美國人,得要轉換思維,尤其是溝通。「美國人講話很直接,總覺得我們太拐彎抹角、繞太遠,尤其是表達內心感受,他們喜歡辯論,不舒服就直說。」

他說,這對許多台灣主管來說,並不容易,解方是提供抒發管道。比如,即便工作再忙,他仍會花時間和員工深談,理解員工的想法。疫情間,他們更堅守不裁員的原則,以此凝聚員工向心力。

在疫後服務業大缺工的美國,有2千名的員工撐腰,不難想像,85度C不僅快速搭上經濟復甦,更要轉型發展。但是,這也將會帶來新試煉,對成熟品牌來說,最大的考驗在於,品牌持續優化的能力有多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