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研究機構IDC釋出的《IDC FutureScape: 2021年全球數位轉型預測》報告,疫情帶動全球企業對數位轉型的投資,從2020年到2023年,全球數位轉型的投資金額將超過6.8兆美元,隨著數位轉型的投資力道提升,預估到2022年底,全球將有65%的GDP是由數位化投資所驅動。

面對來勢洶洶的數位轉型浪潮, Lenovo於今年4月成立方案服務業務集團(Solution and Service Group;SSG),因應不同產業、不同規模的企業轉型需求,協助企業加速智慧轉型腳步,更靈活、高效的實現業務目標,例如協助製造業重塑分散式供應鏈網絡、協助零售流通業者實踐低接觸商業服務模式等。

Lenovo 台灣區總經理林祺斌表示:「疫情讓所有企業都意識到轉型的重要性,為了讓資金與資源相對有限的台灣中小企業也能夠順利轉型,新成立的SSG除可針對Lenovo售出的軟硬體產品提供加值服務,讓企業客戶可以以租賃方式使用Lenovo的硬體服務,還可以因應客戶需求提供整合軟硬體與服務的智慧解決方案,滿足不同型態的轉型需求。」

林祺斌表示,新成立的SSG除可針對Lenovo售出的軟硬體產品提供加值服務,讓企業客戶可以租賃方式使用Lenovo的硬體服務,還可以因應客戶需求提供整合軟硬體與服務的智慧解決方案,滿足不同型態的轉型需求。

3大服務助台灣企業加速轉型

依照企業轉型需求不同,Lenovo將服務區分成三類:首先是針對已經售出的軟硬體裝置設備提供一般保固與進階支援等附加服務與軟體(Attached Services & Software),例如,透過Lenovo Premier Support服務,企業客戶可以直接聯繫專屬的Lenovo技術工程師,快速解決問題,並且取得專業的建議與工具,有助於最佳化Lenovo軟硬體產品的運行效率。

其次是透過管理服務與裝置即服務(Managed Services & Device as a Service)協助企業管理資訊基礎架構,或者是以租賃模式使用Lenovo的客製化硬體與服務,舉例來說,台灣兩大美食外送平台跟台灣店家簽訂合約後,將由Lenovo提供平板、周邊設備、訂單列印耗材,以及協助外送人員設置系統與硬體裝置,同時,提供24小時服務專線,以及免費的硬體設備替換服務。

另外一個案例是協助台灣大車隊提供一站式平板服務。林祺斌面帶微笑的說:「因應5G世代的到來,台灣大車隊將逐步汰換3G訊號叫車機,在這個過程中,Lenovo不僅提供硬體平板租賃服務與平板管理服務,還負責出貨前的APP預載安裝,以及出貨後的0800售後服務,減輕台灣大車隊資訊人員管理車機的工作負載、可以專心致力於核心業務開發工作,如擴展新的叫車點等,預估在新的一鍵叫車平板服務上線後,能提升30%的叫車量。」

最後,同時也是最重要的,透過一站式解決方案(Complex Solutions)整合軟硬體設備、Lenovo的IP與合作夥伴的產品服務,滿足客戶的數位轉型需求。「我們不單是提供銷售服務,還有研發團隊可以進駐客戶端、提供端到端的解決方案,目標是提供客戶從規劃、佈署到管理的一站式服務。」林祺斌如是總結。

3大優勢讓Lenovo成為企業轉型的最佳夥伴

Lenovo新成立的方案服務業務集團之所以這麼受到企業客戶青睞、成為企業轉型的最佳助手,與三個因素有關:首先,Lenovo提供的產品服務兼具廣度與深度,不僅能針對各種產業、不同規模的企業客戶需求,更能在180多個市場提供服務,因此,可與企業一起佈局全球市場,當客戶對產品服務有任何疑問時,都可以用熟悉的語言致電Lenovo客服中心,取得支援服務。

其次是整合Lenovo跟生態夥伴,例如AWS、Google、Microsoft、Nutanix、SAP、VMware等共同推出的產品服務,以One Lenovo as a Service的方式,更好的滿足企業客戶需求,例如,因應疫情下的混合辦公需求,推出有助於優化Microsoft Teams會議品質的會議系統設備,以及智慧辦公與遠距協作等方案。

因應疫情混合辦公需求,Lenovo針對企業客戶推出智慧辦公與遠距協作等方案。圖為Lenovo企業不動產設施管理副總王允昊示範使用smart locker。

最後是以客戶為中心,持續優化產品服務能量,以及提供彈性靈活的收費方式,讓企業客戶面對疫情、或者是其他不可測的風險時做好最佳準備,落實成本控管與靈活財務規劃的目標。值得特別注意的是,Lenovo不僅專注於企業客戶需求,也十分重視消費者需求,例如日本Lenovo針對電競用戶推出電競主機訂閱服務、Xbox Game Pass Ultimate遊戲任玩與電玩客服等服務。林祺斌表示:「對我們來說,個人用戶、中小企業跟大型企業都很重要,將攜手夥伴與時俱進的優化產品服務體驗。」

展望未來,Lenovo除持續不斷的因應市場趨勢、客戶需求,優化服務能量以協助客戶解決各種營運問題,還會進一步從環境社會治理(ESG)的角度優化產品服務,例如降低生產製造筆電等硬體設備的碳排放量,讓所有客戶都可以採用全新的指標評估資訊系統設備,可以更放心且安心的使用Lenovo提供的產品服務。

林祺斌表示:「對我們來說,個人用戶、中小企業跟大型企業都很重要,將攜手夥伴與時俱進的優化產品服務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