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極端的氣候變遷、綿延的森林大火….種種的巨變猶如一記又一記的警鐘,不斷地提醒人類在追求經濟發展時,勿忘尋求環境永續的平衡,也帶動全球吹起的ESG浪潮,而這股浪潮,在疫情下更為顯著,也成為一股驅動企業向前轉變的動力。


響應富邦60周年深耕ESG 實踐「正向力量 豐富生命」願景


一直以來,長期秉持「誠信、親切、專業、創新」四大核心價值經營下,永續責任的落實,始終是富邦不斷進步的歷程,而回應ESG浪潮,富邦「永續願景工程」涵蓋永續治理、責任金融、創新服務、環境永續、員工照護及正向關懷等六大面向,富邦人壽以保險本業的初心出發,針對「環境永續」(Environment)、「社會關懷」(Society)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ESG三面向積極響應,全面落實保障與關懷核心精神,並將永續DNA深植於企業文化之中,發揮拋磚引玉的影響力。

面對永續經營挑戰,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指出,「永續是風險管理、穩健經營和創造價值的共通核心,在這個核心下,持續積極深耕ESG、實踐『正向力量 豐富生命』品牌願景,同時也發揮金融保險業永續價值,朝亞洲一流的金融機構邁進。」

恪守公司治理之際,富邦人壽更從保險本質出發,將關懷與溫暖傳送到人與環境之中,長期推動失智高齡關懷,以及領先全台企業投入河川川廢調查等,就是最具體的行動作為。

富邦人壽長期從預防、協尋、支持、知識傳遞實踐關懷行動,連續五年與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於全台百間醫院推動「醫生確診送手鍊」服務。


以科技為輔 擴大推動失智照護良善循環


高齡海嘯即將在2025年襲捲台灣,失智症將使越來越多人依賴健康照護體系,面對急迫的失智議題,「在這轉變當口,人的溫度與陪伴是失智照護不可或缺的要素,而數位科技的輔助力量,不僅能擴大失智守護能量,也能減緩失智家庭的照顧壓力,拉近成員彼此間的親密關係,運用智能科技的力量,將能推動台灣失智照顧良善循環。」陳俊伴說。

也因此,長期關注失智高齡議題的富邦人壽,不僅與全台醫院合作推動「醫生確診送手鏈」服務,在病友確診失智症當下,完成失智協尋手鍊配戴,第一時間啟動預防走失協尋服務,此服務專案更獲得五縣市政府響應支持,讓失智病友走失時被尋獲的機會大幅提高。

此外,富邦人壽也積極推廣「失智照護科技協作」,建置「i協尋」數位關懷平台,與台灣大哥大攜手合作,推動智能定位手錶「myAngel 御守錶/APP」,引領民眾提早認識科技對失智照護的創新應用,以期紓解家人對行蹤不確定性的焦慮感,降低照護者的心理壓力。


率企業之先投入河川保育 同仁志工踴躍參與守護台灣水資源


守護一條有生命力的河川,能折射一座城市的內涵,近期台灣遭逢百年旱災,再次突顯水資源及環境永續課題的重要性,傾力推動綠色金融的富邦人壽,積極關注水資源與河川保育議題,更率企業之先,宣布偕荒野保護協會,共同投入河川保育,關心台灣河川廢棄物問題,自2021年起連續三年,啟動「川廢快篩調查計畫」,發揮企業ESG永續價值,守護台灣水資源。

富邦人壽川廢調查志工實際行動前,經歷一連串紮實的培訓,包括練習用目視測量廢棄物袋數。

為了找出更多河川廢棄物聚集河段,以利有效清理,今年富邦人壽與荒野共同於台中烏溪流域進行「河川廢棄物快篩調查」,富邦人壽同仁踴躍參與受訓,並投入成為志工,藉由荒野從日本引進之公民科學家(Citizen Science)調查方式,有效監測並做為河川整治之重要依據;接下來,也將繼續前進新竹頭前溪,以及雙北地區的淡水河。

目前,台中烏溪流域川廢調查工作已進入分析統整階段,預計今年底將發布調查報告,這將是中台灣第一份探究河川廢棄物分布與組成之調查報告,其結果將成為各界未來努力整治的方向與依據,富邦人壽也將持續投入實質的綠色行動,持續關注台灣河川保育,成為環境永續的綠色後盾。

從風險管理、保險商品、客戶服務等面向,富邦人壽持續注入創新與溫度,善用產業領導地位,驅動永續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