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與ESG是近年最受企業重視的雙議題,尤其疫情帶來了對於企業組織管理和員工身心健康的衝擊,更是一次對企業進行數位轉型、實踐社會責任及企業治理成果的嚴格檢視。台灣企業的數位轉型,究竟進行到什麼程度?企業的工作流程真的改善了嗎?工作場域的資訊安全是否已做好充分準備?如何更積極地關懷員工身心健康?商業周刊與台灣微軟聯手啟動了疫後國內第一次數位轉型大調查,更從「勞資雙方互相對照」調查結果,反映出國內企業數位轉型的真實情況。

透過本次調查,我們將能從「3個P」角度切入,分別探究「人才與願景(People)」、「安全與場域(Place)」、「系統與流程(Process)」三個向度,探究台灣企業的改革現況。

疫後再談數位轉型 企業自信指數大躍升

綜觀本次調查結果,與商業周刊2019年進行的「數位領導力」調查相較之下,可以發現,在2年內,台灣企業對於數位轉型的自信度有顯著增加。在2019年的調查中,台灣企業在整體數位領導力的評價上,受訪者只給出了52.1分(滿分一百分),是不及格的分數。

然而到了2021年底,不論勞方或資方,都有超過8成受訪者,認為自身公司在數位化/數位轉型上已有相關的規劃,自我肯定度相當高。然而,我們仍在這次調查中,發現幾個值得進一步關注的現象:

發現1:資安問題最受重視

調查發現,在數位轉型中,資安成為企業最重視的議題。例如:企業因應數位轉型而調整及新增的教育訓練內容當中,以「資安相關」的課程比例最高。對於實施混合辦公時,資方最大的顧慮,竟然是資安問題,尤其是終端設備的資安問題、企業機敏資料外流等。這顯示出,企業對於更完善的資安防護措施有著迫切需求。

接著是對整體工作效率、部門員工的互動與溝通感到擔憂,可預期企業在數位轉型的投入上,對於如何保持高效地維持團隊協作將會是首要考量之一。

資方面對未來混合辦公模式的擔憂點

發現2:「員工身心健康」亟需更多關注

另一項令人擔憂的現象,則是在混合工作的模式下,員工的身心壓力增加,而企業的應對措施顯得不足。例如,團隊之間無法面對面溝通,而產生疏離感、焦慮感;或是在家上班,卻要同時處理工作及家務,造成「數位超載」,而容易過勞的現象。根據微軟在2021年3月公佈的 2021工作趨勢報告,「數位超載」已成為混合辦公新時代的迫切問題,全球受訪者有54%表示感受到工作過度,39%則指出自己是明顯疲勞。

在這個趨勢下,這次調查卻發現,台灣企業對於員工身心健康的關懷可能不夠積極,大多採取被動的態度,並沒有採取主動的預防措施。例如,雖然有8成以上的企業有相關辦法或政策,但是大部分的身心關懷措施都是被動的,例如,被動等待員工主動陳述意見,或是當員工生產力、績效降低時,才會進行關心。這種情況,無疑難以發現員工真實的身心壓力,將會對企業埋下隱憂,對企業人才永續也將造成影響。

發現3:「溝通效率」與「信任」是企業的新課題

除了資安考量之外,資方對混合辦公的疑慮,還包括了溝通效率的問題,其中高達36%主管擔心整體工作效率下降,另有31.3%的主管擔心部門之間難以互動溝通等。此外調查結果顯示,高達34%以上的資方主管,擔心員工謊報出勤時間、身心狀況難以掌握,顯示出勞資雙方的信任,也是數位轉型過程中必須跨越的障礙。

發現4:數位轉型是提升及擴展員工技能的大好時機

在人才與願景(People)向度,調查發現,3至4成左右的企業,已經架設了虛擬平台,用於教育訓練。進行數位轉型時,則是有超過1/3的企業,為了進行數位轉型,而設立了新的部門。

另一重要發現,則是數位工具確實有助於員工提升知識與技能。調查中有22.7%的勞方認為,在進行知識、技能的傳承、傳遞時,在疫情發生後,一切變得容易,而主要原因,前三項依序是「數位化讓運作更順暢」、「雲端資料系統建置完善」、「視訊會議更有效率」,顯示出數位轉型對於員工教育訓練確實有正面效益。

但是,在數位轉型下,針對「企業有無提供職涯規劃」的問題,勞方有高達近4成的比例認為企業並沒有提供職涯規劃,而資方的調查結果中,也有約1/4左右承認企業並未為員工提供職涯規劃,凸顯企業對於數位轉型時代的人才培育,尚缺乏長期規劃的遠見。

資方(上)、勞方(下)提供公司同仁職涯規劃與否

發現5:流程改造需求高 軟硬體配套不足成隱憂

在安全與場域(Place)面向中,我們發現,有7成5左右的企業,在2021年實施過分流、批次上班的制度,也有2成5左右的企業,曾經實施全員居家、遠距上班。

而在「系統與流程(Process)」面向,以工作流程而言,7成以上的企業,已經使用或即將使用線上、虛擬之溝通軟體,來進行視訊會議或建立混合辦公環境。可以發現,疫情之下,企業接受遠距會議的速度迅速提高。

但是,許多企業卻缺乏完善的「混合工作」配套措施,例如,在差勤打卡系統上,僅不到一成五的企業,提供了公司外部地點打卡使用的系統。這顯示出,許多企業仍然使用舊系統來面對新問題。

但是,我們也發現,大多數企業在電腦硬體設備上跟不上變化。全數都用筆記型電腦的企業、部門,僅有1成5左右,也只有1.3%的企業,正在將桌上型電腦汰換成筆記型電腦。許多必須遠距上班的員工,可能面臨缺乏有效率硬體工具的窘境。

發現6:數位轉型與「企業獲利」有正相關

這次調查中,我們特別分析了數位轉型與「企業純益率」的關聯分析,發現了數位轉型與企業獲利,有著正相關。

例如,「投入三年以上」的企業,比起「尚未投入或投入三年以內」的企業,純益率中位數高出了2.01%。可以推論出,數位轉型開始的越早,獲利能力可能比起步較晚的企業來得更高。在疫情發生後,加速推動數位轉型的企業,純益率也比其他企業高出1.1%。

這顯示出,積極推動數位轉型的企業,具有較高的獲利能力,其中的原因,相當值得進一步探究。

企業數位轉型與純益率關係

企業數位轉型需均衡發展

總結本次數位轉型現況調查,我們可以發現,數位轉型已經是大勢所趨,當8成以上的企業皆已積極著手轉型,再不投入轉型的企業,恐將更居於劣勢。

而在「人才與願景(People)」向度,研究結果顯示出,企業必須更主動關注員工身心狀況,使用完善的數位工具與管理機制,給予人才更好的工作環境與技能發展機會,積極營造幸福企業。

在「安全與場域(Place)」向度,我們則發現,許多公司事實上對於混合工作的準備度不足,在軟體系統與電腦硬體上採購不足,可能影響工作效率。

而在「系統與流程(Process)」向度,資安問題是許多企業的隱憂,企業必須引進更成熟的數位工具,才能降低風險、提昇效率。

當企業進行數位轉型時,若能全面顧及3個P─People、Place、Process等面向,發展也將更為完整,讓企業擁有更好的體質、永續獲利發展。

調查

1. 本次調查由《商業周刊》與台灣微軟委託中華徵信所執行。
2. 資方與勞方有效問卷各佔50%,包括公發以上企業208家,中小企業9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