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台灣大學舉行93週年校慶,並在其中頒發名譽博士學位給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蔡明介在致詞中除感謝母校給予肯定之外,也引用故清大校長劉炯朗送給的美國詩人佛斯特(Robert Frost)的詩《未走之路》(The Road Not Taken)來勉勵學子及正要進入職場的青年這一代,要一直秉持著開放的心胸,持續學習。

無獨有偶,聯發科15日股價也順利站上千元大關,收盤價以新台幣1025元,上漲42元的價格慶賀蔡明介獲得名譽博士學位。

(來源:聯發科)

以下為致詞全文:

蔡明介表示,首先謝謝母校台大的肯定,獲此榮譽學位。每次回到台大看到熟悉的椰林大道、杜鵑花樹、傅鐘,感覺又回到年輕時候,無拘無束地的盡情學習快樂時光。謝謝台大自由的學風,帶給我的啟發,今年也正好是我畢業50週年,很高興在這個場合上一起慶祝校慶。

獲此榮譽要謝謝很多人,包括父母、家人、師長的教導,工作上各階段的主管、朋友的鼓勵與幫助。我要謝謝內人40年來和我分擔生活與工作的喜怒哀樂。更要謝謝現在的工作聯發科技所有同仁及主管,尤其是蔡執行長、陳總經理,在這些年和我一起帶領公司,朝向產品技術領先,往全球領導地位前進一大步,很高興與所有同仁分享這個榮耀。

我是1950年出生在台灣南部屏東,小學的記憶是農村大片稻田、甘蔗園的時代,中學的記憶是美蘇冷戰及太空競賽,因此啟發了個人對科學與工程的志向。20世紀很重要的兩個發明:電晶體和電子計算機,也分別於1950年前後在美國出現。大學畢業時,正是美國矽谷IC工業開始成長的年代。因緣際會,我畢業後第一個工作,在高雄加工區外商當測試工程師,產品就是計算器IC,但工作有點單調。也因為好奇心,要多了解IC,因此走上了留學,參加工研院IC專案計畫及之後聯電、聯發科技的近50年IC之路。

我的工作是由工程師開始,也喜歡廣泛閱讀,隨著角色轉變,有機會都盡量用開放的心去觀察,吸收新的技能與知識。例如,組織管理、經營策略等等,讓我在不同階段,持續學習去面對新挑戰。從求學到工作,時常在關鍵時刻都有重大的抉擇要做,有時可能選擇不多,只有勇敢面對。

在這參與台灣的IC產業發展過程,看到了含大量電晶體IC的電子產品,在生活中無所不在,及其對社會進步、經濟發展的貢獻。也看到台灣從農業時代走過50年的轉型到消費型工業,再到現在資訊科技及半導體產業的國際地位。回首這IC之路,加上小時農村幫忙種稻的經驗,我喜歡用一個比喻,這也是我在2014年ISSCC國際會議的一段講詞,即以米飯與電晶體對比:「白米滿足人類食物需求;電晶體滿足人類精神所需」。對我好像就是走過的路,一點一點連接的一種結果呈現,參與其中感覺很實在,也心懷感激,有幸參與這半導體與計算時代的盛會。

我尊敬的故清華大學劉炯朗校長曾在多年前以他所了解的我,送我一首美國詩人佛斯特的詩《未走之路》。我至今記得那詩的開頭是:「黃樹林裡岔開兩條路」,結尾是:「而我——我踏上了乏人問津的路,而這造就完全不同的人生。」

對於學子及正要進入職場的青年這一代,我有些心得分享:人生是不斷出現岔路的旅程,走自己選擇的路。不管做甚麼行業,要一直秉持開放的心胸、持續學習。不要因所學科系,受限對新知識技能的吸收。未來是跨學科融合的時代,計算科技仍會是扮演重要的角色,能有這方面的基礎是好的開始。以台灣現在社會的發展水準,我相信年輕人的選擇應該是比以前更多元化的,只要努力去探索,朝著能發揮自己長處,完成工作時有成就感的方向,應就是對的。畢竟自己選擇並勇敢走過的路最踏實。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台大 93 週年校慶蔡明介獲頒名譽博士,聯發科股價站上千元同賀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