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租車公司Hertz宣布訂購10萬輛特斯拉後,帶動雙方股價大漲。不過,馬斯克2日特別推文澄清,特斯拉跟Hertz並未簽訂任何合約。

過去1個月,特斯拉(TSLA)股價上漲55%,成為美股第5家市值破兆公司,重要引爆點之一就是Hertz宣布購入10萬輛特斯拉當車隊用車。

美國叫車龍頭Hertz,去年遭逢疫情打擊宣告破產,為了重整旗鼓,大舉宣告砸46億美元購入10萬輛特斯拉電動車,其中5萬輛提供Uber司機租用。消息帶動特斯拉股價持續飆升,10月22日特斯拉收盤價909美元,Hertz合約消息宣佈後下一個交易日,特斯拉收在1024元。到2日為止,特斯拉一路高飛,衝破1200元。

削弱利多消息?馬斯克:雙方沒有簽約

就在這時,幾乎不讓人失望地,馬斯克(Elon Musk)又一次跳出來澆熄自家股票漲勢。他在夜裡推文回覆,「如果近期大漲是因Hertz交易案,那我必須強調,雙方並沒有簽任何合約。」

馬斯克表示,特斯拉的需求遠高過產能,因此就算賣車給Hertz,售價也會跟賣給消費者一模一樣。「Hertz交易案對我們來說沒什麼影響。」推文一出,立刻給特斯拉股價一記重拳,快速下跌3%,最終收在1172元。

馬斯克「滅火」的另一層用意

馬斯克推文,還有另一個意思:特斯拉車幾乎供不應求,主力車款Model 3、Model Y,根本不需要綁定大合約出貨給任何車隊,消費者不用擔心影響交車進度。

另一方面,這不是說Hertz放假消息炒股票,他們真的有下訂單,可租用的電動車也上線了。也就是說,Hertz買車就跟你我買車一樣,差別在於他們計劃要用1年左右時間,持續買進10萬輛。

這不是馬斯克第一次壓抑自家股票,他曾多次推文認為特斯拉股價過高,這次則是換個方式削弱利多消息,從特斯拉過去2年漲幅來看,馬斯克越是發文破壞行情,特斯拉就爬得越高。

儘管2日推文「七步詩」,但馬斯克其實心情很差,因特斯拉柏林廠進度又再次延誤。柏林廠所在的布蘭登堡,環保團體與當地政府將展開新一輪環境影響辯論,最糟的狀況可能導致柏林廠無法建造,這也是德國政府最不想看見的結局。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馬斯克:我們跟 Hertz 並沒有簽約,特斯拉也不缺訂單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