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來自台灣,台灣是一個美麗、愛好和平的國家,非常歡迎大家來!」

4月初,台灣新銳設計師李政瀚、于薇登上美國葛萊美獎的舞台,由友人葉紫音代為說出這段得獎感言,他們為董事長樂團與阿美族原住民第二代馬蘭吟唱隊的專輯《八歌浪》設計的唱片包裝,為台灣拿下史上第一座葛萊美獎。

(來源:李政瀚提供)

「我們只是站在前鋒位置,背後是整個音樂產業的支撐,不然不可能拿下這個獎。」李政瀚和于薇接受商周採訪時說。

這個台灣音樂史上難得的第一次背後,是一群人的相互成全。

搖滾樂團守護原民古調
見耆老凋零:做到心底發急

故事,要從一個急著想推廣原住民歌聲的台客搖滾樂團說起。

「台灣原住民的歌聲獨一無二、無可取代。」董事長樂團主唱「吉董」吳永吉說,成軍20多年來一直想做原住民跨界專輯:「但這張專輯,真的讓我們做到心底發急。」

原來因為吟唱古調的部落耆老紛紛凋零,他們急著想快點將古調記錄下來,卻因長輩生病而中斷2次。馬蘭吟唱隊最年輕的歌手已50多歲,主唱蔣進興也因病休息了半年,整張專輯耗時2年才完工。

專輯進入包裝設計階段,吳永吉輾轉找上35歲的李政瀚。除了當設計師,李政瀚也是「適者生存」樂團的吉他手,橫跨音樂與設計,特別重視音樂與視覺的契合。

整張專輯在疫情下製作,吳永吉跟李政瀚直到拿下獎的今天,都還沒見過面,彼此卻非常信賴。「我音樂做好丟給他,他設計做好丟給我,」吳永吉說:「我覺得設計超酷的,但是直到要印了,我才嚇到,蛤,這麼貴!」

一般而言,商業專輯印刷成本大約50元。但這張專輯因為以紙張層層堆疊海岸、山脈與人臉,光是印刷成本就超過500元,而整張專輯售價定在888元,印刷,就超過了售價一半。

設計新銳用紙重現山海
4倍印刷工序,每頁藏巧思

「根本賣一張賠一張⋯⋯,」吳永吉嘟噥著說:「一般開印是1000張,可是成本太高,我們錢只夠做500張。好啦,就為了台灣人賭一把,看看能不能入圍葛萊美,讓世界看到!」

遇到容忍度高的伯樂,千里馬自然賣力奔馳,李政瀚和于薇形容這次簡直是「用生命去做。」

「我們說好裡面要有對土地的愛,夠豐富夠廣,不能每一頁都一樣。」李政瀚說:「工廠覺得很頭痛,工序太多、又沒賺多少,我就裝可憐、一直拜託,才有人願意做。」一般專輯印刷大概僅需2週,這張卻花了2個月以上。

但在拚搏背後,他們為的不只是自己的光彩,更是為了榮耀這張具有跨界、傳承原住民古調意義的專輯。

「唱片設計是為音樂做旁白,音樂才是主體,」李政瀚清楚知道,在串流音樂時代,專輯在讓人聽見之前,更要先被看見,他想透過唱片包裝為音樂作品加值。他與于薇投入這張得獎作品,懷抱的就是一個讓更多人聽到台灣音樂的決心。

唱片商耕耘美國20年助攻
最後一刻「壓線」成功參賽

而在最後階段,更是靠著此張專輯發行商風潮音樂,才克服前進世界舞台路上的層層險阻。

專輯於2021年9月底發行,葛萊美報名期限也是9月底,風潮音樂滑壘報名成功,卻收到「資格尚不符合」的通知,被要求2天內補件。

原來,葛萊美參賽作品必須在美國當地有正式認可的平台發行。「因為疫情延遲,商品已經寄到了,平台卻還沒把貨鋪上前台讓消費者購買。」風潮音樂產品企畫主任邱亮鈞說:「全公司趕緊放下手邊的事,跨海狂找其他平台少量鋪貨,才驚險獲得參賽資格。」

風潮音樂創辦人楊錦聰接到國外友人道賀,說從專輯設計就能感受到歌曲表達的內容。因為葛萊美獎由美國國家錄音學院的2萬多名會員投票決定,能得獎,代表音樂與設計無縫接軌,跨越文化藩籬,得到大多數美國人的肯定。

「這個獎的背後,是天時地利人和。」也曾入圍葛萊美獎的台科大設計系專技副教授鄭司維分析,台灣設計科系畢業生1年超過2萬人,知名設計師也幾乎都做過唱片,累積不少能量。其次,董事長樂團願意投注金錢與心力尊重設計、風潮音樂在美國深耕20多年鋪路。第三,這2年台灣在國際上的聲量提高,也加了不少分。

原本只想站在音樂背後的設計人,就這樣被一棒接一棒,意外拱上了燦爛的得獎舞台。

這張專輯的設計意象,是人們站在山脈上,面向湛藍大海,高聲歌唱。風高浪起、浪濤一波接著一波,才成就了海;這張專輯,也是每個人都無私站在助攻位置,一浪推一浪,相互拉抬與成全了許多年,終於讓台灣這個小島,站到世界的浪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