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3日下午,特斯拉AI主管Andrej Karpathy在推特(Twitter)宣布自己從任職5年的特斯拉離職。

Andrej Karpathy撰文稱:「很高興幫助特斯拉實現過去5年的目標,做出這個離開的決定十分艱難。在與特斯拉的一起的日子裡,Autopilot從車道保持(lane-keeping)的研究中畢業,開始城市街道的研究,我期望看到Autopilot團隊繼續保持這種勢頭勇往直前。」

據悉,Andrej Karpathy於2017年加入特斯拉,在特斯拉擔任AI主管,並負責領導Autopilot電腦視覺團隊(Director of AI and Autopilot Vision),負責構建Autopilot自動駕駛系統,直接向馬斯克報告。

在特斯拉工作的5年中,Andrej領導了特斯拉自動輔助駕駛系統Autopilot的開發,這項技術對特斯拉的全自動駕駛系統(FSD,Full Self-Driving Computer)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對此馬斯克也進行了發聲。他在Andrej推文下表示:「感謝你為特斯拉做的一切,與你共事是我的榮幸。」

剛對自動駕駛部門裁員,團隊主管宣布辭職

無獨有偶。此前1日,據TechCrunch消息,一份來自加州的監管申報文件顯示,特斯拉即將關閉位於加州聖馬提歐 (San Mateo)的辦公室,裁掉229名做數據標註的員工,可謂一石激起千層浪(編按:截至發稿前,特斯拉已證實裁員消息)。

特斯拉剛讓大眾產生AI行業藍領工作裁員的焦慮,又失去了這位主導AI的青年才俊,可能會使特斯拉最關心的自動駕駛技術再受挫。要知道,特斯拉一直堅持的是視知覺方案,這與業內絕大多數自動駕駛解決方案供應商的技術路線不同。純視覺感知方案透過攝影機進行環境感知,對數據和演算法的要求比一般方案更高。

2016年年末馬斯克承諾,2017年底前要讓特斯拉汽車做到能自動從洛杉磯開到紐約,期間不需要人「觸摸一次」。2019年馬斯克又承諾,2020年年底之前將有超過100萬輛自動駕駛計程車上路。屢次放大家鴿子後,2019年馬斯克為自己說話:「雖然有時我會遲到,但我會把事情做好!」

到了今天,特斯拉的確為大眾帶來了不少輔助駕駛功能,比如交通感知巡航控制、車道保持、自動導航功能,但馬斯克對其全自動駕駛系統的承諾仍還沒有兌現。

馬斯克親自挖角!Andrej Karpathy是誰?

Andrej Karpathy於2009年畢業於多倫多大學,獲得電腦科學和物理學學士學位,2011年畢業於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並完成碩士學位。碩士畢業後,Andrej進入Google實習,從事影片的大規模無監督深度學習方面的研究。2011到2015年,Andrej Karpathy在史丹佛大學讀博士,專注於自然語言處理與電腦視覺的交叉領域,以及適合該任務的深度學習模型。

2016年9月,Andrej加入OpenAI擔任研究科學家。在OpenAI的日子裡,他被OpenAI董事馬斯克看中,2017年6月被挖到了特斯拉,成為AI和Autopilot團隊總監。

Andrej Karpathy樂於分享自己的思考見解,在推特和Medium上非常活躍,因此在網路上獲得極大關注。他的Google scholar引用次數高達4萬7945次,尤其是他參與研究的論文《ImageNet Large Scale Visual Recognition Challenge》影響巨大,引用量達到了驚人的3萬1214次。

今年4月,Andrej Karpathy宣布自己將休假4個月,假期中會進行一些關於技術的思考。就在大家期待他的回歸也許會帶來關於特斯拉FSD的好消息時,他卻宣布離職,為特斯拉的FSD之路又添更多變數。

雖未提及自己下一步計劃,Andrej Karpathy大致描繪道:「對於下一步去向何處,還沒有清晰的計劃,但我會在AI技術工作、開源和教育方面投入更多時間。」

*本文獲「雷鋒網」授權轉載,原文:特斯拉Autopilot大裁員,AI主管Andrej Karpathy離職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