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回流,加上製造業加碼投資、擴廠,用人需求大爆發,導致營建業缺工缺很大。根據主計總處統計,110年8月底營建工程業職缺率飆上5.14%,創下歷年同期新高。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110年8月工業及服務業職位空缺統計,工業及服務業職缺數24.8萬個,較去年同月增加1.9萬個;職缺率則為2.98%,為7年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營建工程業8月職缺數達2.6萬、年增1.1萬,雙雙創下歷年同月新高,職缺率5.14%同樣寫下新高。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指出,台商回流浪潮延續,科技大廠持續擴大投資,帶動商辦、廠辦等需求,加上政府積極推動公共工程,房市熱絡也使住宅工程增加,均使營建工程用人需求大爆發。

雖然職缺率高不等同於產業缺工嚴重,但以營建工程業而言,陳惠欣表示,數字確實反映出營建業近期缺工較嚴重的狀況。

至於統計顯示,今年8月工業及服務業職缺率2.98%,寫下7年新高,陳惠欣分析,全球經濟穩定成長,製造業生產與出口暢旺,用人需求大增,職缺率3.06%也攀上7年高點,成為推動整體職缺率走高的主要力道。

相較製造業表現亮眼,台灣今年5月疫情升溫,重創內需服務業,雖然8月疫情已有趨緩,但陳惠欣說,影響還沒完全散去,服務業用人趨於保守,傾向先觀望後續發展,因此服務業職缺率僅2.68%,為6年最低。

主計總處調查所指的「職位空缺」又稱職缺或空缺,意思是企業已經對外或是可以立即對外公開徵人,但還沒找到適任人員的現有職缺。

職缺調查可呈現廠商當前的勞力需求狀況,不過「空缺」、「職缺」不等同「缺工」,由於員工退休、離職也會產生職缺,因此職缺數會大於缺工數。

當景氣好時,因用人需求增加,職缺數往往跟著上揚;以製造業為例,景氣增溫、訂單數增加,若現有人手無法應付,就得開出職缺,此時職缺數便隨之上揚,反之則可能呈現下降。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