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COVID-19疫情升溫,不少企業在5月中下旬搶買防疫保單,希望如果得停業或營運中斷,能夠獲得理賠。不少安親班 、補習班或是私立幼兒園因為三級警戒停業,向保險公司遞件卻無法如願。

保險業者表示,企業在投保時,得先看好相關理賠條文,以市面上販售的企業防疫保單在「停業損失」的補償,必須是雇主或其員工確診或雇主和其員工因接觸確診者,導致被地方主管機關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執行撤離,造成停業損失,才會啟動理賠。

目前市面上販售的企業防疫保單有2類,一是因為員工確診COVID-19或是被隔離的薪資理賠。以富邦產險推出的「企業防疫薪資費用保險」來說,企業如果發生員工感染COVID-19,主管機關要求治療期間企業仍必須給付薪資,產險公司就會依企業實際支付的薪資給付保險金,最多以該名員工全民健保月投保薪資為上限。

至於如果是因為接觸確診者需要隔離,且經過主管機關要求隔離期間仍給付薪資,理賠將以該名員工全民健保月投保薪資的50%為上限。

除了薪資理賠,另外一項最熱賣的企業防疫保單,就是「停業損失」的補償,日前包括南山、富邦和泰安等產險公司都有販售,隨著國內疫情在5月中下旬趨於嚴峻,由於企業搶買已達到胃納量,目前都已經停售。

國內確診案例愈來愈多,也燒向電子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日宣布京元電子外籍移工停止上班、居家隔離,且企業得薪資照付。如果像這樣的情況,企業也有投保防疫保單,是否可以得到理賠?

錠嵂保經主任宋柔蓁分析,如果京元電子有針對員工投保「薪資費用保險」,外籍移工就可以獲得理賠。但由於京元電子並沒有被主管機關勒令停業,所以在「停業損失」的部分,就無法獲得補償。

宋柔蓁說:『(原音)導致停業的原因可能不只是這樣,有很多是屬於業主自主性的,就是內部有確診者,或是確診者的足跡,可能會自主的去消毒停業,或是自主先停業幾天,廣義的來說,會覺得是疫情的關係,所以先停業,但它並不是主管機關的要求,以條款的部分來說,這樣子的情況如果跟保險公司要求,我停業了,是否該給我停業理賠時,就會有困難。』

另外,不少安親班、補習班或是私立幼兒園因為三級警戒停業,也都沒有符合保單條文中所說,「雇主或其員工確診或雇主和其員工因接觸確診者,導致被地方主管機關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執行撤離」的條件,因此也都無法理賠。換句話說,所有的理賠都必須是企業單位被政府機關開出確診或隔離且停業證明,因此即便「封城」所有場所勒令停業,保險公司也不會啟動理賠。

延伸閱讀

台美TIFA會議 鄧振中:數週內召開

台灣每10萬人平均擁有ATM數量 金管會:約全球3倍

*本文獲「中央廣播電台」授權轉載,原文:好窘!企業搶買防疫保單停業卻沒理賠 原來得符合2要件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