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貨運熱門令航運股大漲,但這可能對總體經濟而言不是好事,據估計,目前市面上至少仍缺超過50萬個標準貨櫃。

如今各國正積極施打抗體,今年疫情似乎有望結束,但在百廢待興之際,卻遭遇貨物運不出去的問題,這將會是新的危機。雖然國際貿易原本的日常需求已逐漸被製造業的零組件短缺所彌補,但也由於空櫃的數量減少過快,導致國際航運大亂,如今等待港口泊位的貨輪也越來越多。

囤積貨櫃、哄抬價格

數月前就傳出有不肖業者在囤積貨櫃的消息。據信,部分私人企業開始囤積貨櫃並且哄抬價格。據中國義烏的業者透露,若急需貨櫃可以向私人業者取得,但每櫃要價近3000人民幣,是市價的3倍高,且還是很難找到船公司接單。中國到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等短程出口貨櫃運價指數都已飆升超過300%。

有英國物流商痛批,有不肖業者以疫情當藉口,企圖將運價拉抬8倍以上,就算如今全球航運的確有問題,但也不會出現那麼誇張的價格。目前聯邦海事委員會已展開調查,也驚動了中國當局的介入,不過這也是由於,中國進出口出現失衡,所以導致貨櫃數量無法保持平衡。

馬來西亞主要港口也出現冷凍貨櫃囤積的消息,不過這是因相關檢驗人力缺乏加上需求大增所致,造成港口阻塞,目前港務局也已加速貨櫃離港的程序。

問題不只貨櫃,而是人心

除了港務問題外,還有貨櫃相關詐騙事件也非常猖獗。據加拿大媒體報導,當地出現相當大規模的貨櫃騙局,偽裝成合法公司在網路上售賣貨櫃,且受害規模正不斷擴大,並不限於加拿大,畢竟以目前的境況真的是一櫃難求。警方已對此發出警告,並通知相關業者進行調查,但仍未有結果。

不僅如此,幾內亞海灣的海盜事件頻率也跟著高漲,連海盜都知道每船貨的價值正越來越高。據國際海事局統計,去年相關事件增加近2成。加上船員染疫甚至是極端氣侯等問題,時有災損意外發生。這些事件一再威脅著國際貿易的復甦,海運情況相當嚴峻,不容樂觀。雖然各大航運商營運前景看好,但也為此焦頭爛額。

野村總經研究負責人Rob Subbaraman指出,由於航運阻塞,歐美製造業生產已出現問題,交貨時間正不斷延長,成本及價格急遽上升將嚴重影響營運。目前跨太平洋航線的標準貨櫃費率已是一年前的4倍,這還不包括其他附加費,儘管貨運需求可能會在2月後下降,但運價預期仍會在高檔盤桓。

總體來講,缺櫃現象可能將給長期經濟帶來不利的影響。雖然預期亞洲國家經濟仍有復甦,中國、南韓、台灣等還是會持續成長,但全球貿易成長量並不樂觀,繼去年下修9.5%後,今年可能僅反彈5%。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缺貨風暴》貨物塞港運價高漲,全球經濟正被缺櫃威脅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