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熟齡移民匆匆忙忙、慌慌張張進入廣袤一片的數位叢林,最難的,是心態。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主辦的不老電競賽中,其中最高齡、七十五歲的選手劉孟德,他的技巧雖非最高超,但是看著他敏捷的操作快速鍵、掩護隊友、打贏時的歡聲大笑,完全看不出他是身罹癌症的重聽患者。

「不跟上,就淘汰」急切感
他考逾20張證照、甩罹癌陰霾打電競賽

「你不跟上時代、很容易就會被拋下。」劉孟德曾是典型的台灣中小企業主,一生都在挑戰自我。他工專畢業後白手起家,一路從基層工程師做到無塵室設備公司總經理,跟無數個拚搏出八○年代台灣經濟奇蹟的背後英雄一樣,有著「不跟上,就淘汰」的急切。

小檔案_劉孟德

出生:1947年
學歷:龍華工專
經歷:安泰技術工程師、安安科技總經理


一九九○年代,他跟幾個董總級的朋友為了挑戰自我,相約去考完全不同專業領域的消防設備人員國家執照,三天得考七科,結果只有他一人過關:「考證照既可以活化大腦,又有張執照可以證明你的努力,多好!」

二十年裡,他陸續考了下水道設備操作維護、網路架設、室內配管等二十多張證照,從來沒使用過,但樂此不疲。十多年前,他因為聽力不佳領了殘障手冊,戴上助聽器,卻仍考上日文研究所,二○二○年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