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旦以某種方式成功,要他相信用別種方法也能把事情做好,是不可能的。」十六世紀哲學家馬基維利(Nicolas Machivale)曾這麼說。對不少企業而言,也是如此,只要用老方法能賣得動產品,何必費心去走另一條路呢?

但環境是會變的,特別在這個科技進步、能源轉型、疫情動盪交織的時代。當舊方法行不通,就須走向新路求生。然而,擁抱新業務,往往意味著過去在舊領域累積的優勢也必須放棄,這是最難割捨的,也是不少企業轉型功敗垂成的原因。

以下三家企業,在各自領域都曾是一方之霸。然而大環境改變,他們被迫走上陌生的新路。例如瑞典富豪汽車(Volvo),過去專注技術與安全細節,但近來車市競爭逐漸轉向資本的軍備競賽,它也得尋求上市、去玩資本遊戲。

女性內衣巨頭維多利亞的秘密(Victoria's Secret),過去靠賣性感起家,但在女權意識高漲下,它也被迫推出大尺碼等「不性感」的產品,從「賣幻想」轉向「賣現實」。

電商龍頭亞馬遜(Amazon),靠著科技演算法,在電商領域打遍天下無敵手,但進軍遊戲卻鎩羽而歸。它體悟到在這領域不能只靠理性科技,還要靠感性的藝術。

「人間的幸福不會長久停留在同一個地方。」古希臘史家希羅多德曾如是說。這些企業過去用舊模式經營無往不利,但當大環境改變或投入新領域時,昔日好運不再眷顧,必須改頭換面,摸索出新方法。

這也揭示了經濟鐵律:市場競爭下無常勝軍。即使是過去的龍頭,隨時可能被新冒出的對手、新的環境淘汰。唯有不斷改變、適應,說服自己「成功不是只有一種方法」,方能在變動不居的世界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