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房屋統計實價資料,「新天龍國」新竹縣竹北市18間國小中,今年有9所為額滿學校,其中位於竹北高鐵特區的東興國小,周邊學區宅房價最高貴,平均每坪高達46.3萬元;房價最親民的則是中正國小,周邊學區宅平均每坪35.7萬元,這些額滿學校附近房價,近3年漲幅至少3成,又以博愛國小一帶的漲幅最驚人,近3年漲幅42.6%。

台灣房屋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2022年新竹縣人口增加率達8.55‰,全台本島最高,其中竹北市人口成長超過14‰,隨著家庭族群移居,學齡前兒童就學需求龐大,但新建校舍的速度卻趕不上就學人口的增長,導致竹北市18所小學就有9所是總量管制的額滿學校,也帶動學校周邊學區宅跟著搶手。

漲幅最高的博愛國小,周邊附近房價近3年漲幅高達42.6%,張旭嵐分析,博愛國小是竹北的資深明星學校,且所在的縣治一期,開發早,機能佳,相較於其他重劃區,15年以上屋齡物件選擇較多、房價基期相對低,更易於卡位,這幾年在竹北整體房市全面上漲的帶動下,擴大了周邊的房價漲幅。

台灣房屋高鐵站前直營店店長楊樹寶則表示,單價最高的東興國小,校舍相對新穎,腹地廣大,由於位於竹北高鐵 特區,且鄰近頭前溪水岸,因此學區內有許多高價景觀豪宅,又具高鐵交通優勢,讓東興國小學區宅成為最高貴的公立明星小學。

近期竹北高鐵特區成交新成屋每坪單價都已經超過70萬元,其中頭前溪一帶的新案成交價更是每坪站上8字頭,若想要買小套房入籍卡位東興國小,總價門檻至少千萬起跳。

不過也不是有錢就能保證就讀,由於符合學籍的學童過多,入學依照設籍時間排序,而2024年又是龍年入學潮,滿額情況恐怕會更嚴重,甚至要在小孩出生前就買房子設籍,才有機會進入明星學校的窄門。另外也需注意,學區並非固定,每年會隨著就學人口作調整,建議民眾購買學區宅前,最好多方確認以利精準佈局。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新台幣匯率重貶、民眾大賣美元 外匯存款年增率逾兩年新低

鴻華先進只做車廠50%工作 2025年就賺錢 這2點是關鍵

整理包/麥當勞來台近40年 半年內連關7店 速食龍頭迎逆風還能變出新把戲嗎?

今年最強 ETF 換股!四檔 ETF 調整一次看

出自「股神」巴菲特近40年前電視專訪首秀 這八大金句至今依然受用

責任編輯:劉怡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