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房屋(9940)旗下安新建經表示,疫情持續延燒,加上台灣央行也跟進升息,房地產市況迅速降溫,近期看屋的人潮已明顯減少,較去年第四季量縮約兩成,這讓賣方氣焰不再高漲,有較多優質案件開出合理價,建議有自住需求的買方可擇優進場。

安新建經業務經理張雲維指出, Omicron疫情來勢洶洶,台灣也難以倖免,近來確診人數不斷攀升,對房市景氣已造成明顯衝擊;原本在今年初時,多數專家都預期房市年度走勢將是量平價漲,不料疫情突然再起,加上利率走升等利空因素,讓市況轉趨震盪。

觀察近期市場狀況,張雲維說,從疫情爆發之初的三月開始,買方看屋、出手意願已降低許多,導致第一季的看屋量比去年第四季減少約兩成,預期第二季還會量縮更嚴重。

張雲維分析,目前利空因素,除了疫情持續延燒之外,還有利率問題,全國各主要國家如美國、英國、澳洲等國的中央銀行,都陸續啟動升息,台灣也在日前跟進,與美國Fed同步升息一碼。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Fed已宣稱今年還會升息六次,台灣雖不至於完全跟進,但張雲維提醒,全球量化寬鬆導致的資金浪潮,已逐步消退,對房市必有衝擊。

這也導致房市買賣方勢力的消長,張雲維說,去年房市大好,市場完全偏向賣方,「有案子的是老大」、「擔心買不到房」的氛圍濃厚,很多案子一釋出就秒殺成交,買方只要看到60分的物件就出手追買。

但如今,市況轉趨冷清,買方也理性許多,要80分的物件才願意出價。張雲維預期,市場正從「賣方市場」轉成「買方市場」。

在此情況下,他建議,想要賣屋的民眾,開價要趨於合理,才較有機會吸引買方目光焦點,甚至可以調整價格後去抓回頭客;至於有意購屋者,目前正是擇優進場的好時機,甚至過往想買卻買不到的社區或標的,可以再多關注,很有機會買到好價格。

對於未來市況發展,張雲維說,雖然利空因素如烏雲罩頂,但利多因素也還在,首先,通膨疑慮愈來愈高,房地產這類的保值標的,還是抗通膨首選,置產買盤仍可期。

其次,營造業界缺工、缺料的「雙缺」情況仍難解,導致興建成本仍在高檔,建商難有讓價空間,在一手市場價格未大幅調整的情況下,二手市場價格也難有顯著鬆動;整體預期,後續市況將走價平量縮格局。

※本文由《經濟日報》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Fed升息央行怎跟?專家模擬四情境、揭房市結局

Fed升息兩碼、央行全跟?房仲: 建商壓力山大

升息後座力發威?四月全台房市量縮

美國升息2碼央行跟進? 牽動民眾荷包6大關鍵整理

房仲看後市 短空長多

責任編輯:湯明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