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法打炒房,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在行政院會通過內政部擬具的平均地權條例等三法修正草案,將送請立法院審議。這次修法未來若經立院三讀,實價登錄個案資訊將改為逐戶登錄,門牌或地號將完整揭露,且預售屋簽訂買賣契約30日內要申報,提升實價登錄即時性,登錄不實最高將罰75萬元,同步也增加主管機關查核權及屢不改正加重處罰等修正。

行政院也出招打房!門牌地號查得到房價

蘇貞昌說,今日院會相關修法有助避免不動產價格不當哄抬及消費糾紛,這對健全不動產交易市場,落實居住正義,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加上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日前特別提出的各種積極做法,都呼應上周行政院會,政府希望健全房市,讓國內民眾購屋能夠更為合理、方便的呼籲,希望各部會一起努力。

(來源:行政院內政部)

內政部表示,目前預售屋成交資訊,是由代銷業者於委託代銷契約屆滿或終止後30日內,才將代銷建案整批申報。為促進預售屋資訊更即時、完整,這次修法將申報時機提前到簽訂預售屋買賣契約書後30日內即需逐案申報,且將自行銷售預售屋者全面納管。

(來源:行政院內政部)

現行門牌(地號)以30號為區間揭露,遭質疑不夠透明,這次修法考量門牌、地號及價格是不動產的標示資料,與個人隱私無關,因此比照英、美等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度高的國家,將成交個案的門牌或地號完整顯示,避免交易當事人錯誤判斷,促進不動產交易更具公平及效率。內政部也強調,申報登錄案件內的個人資料,仍將依法加以保護。

(來源:行政院內政部)

另外,這次修法也將主管機關查核權提升到法律位階,除由各地方政府持續辦理例行性查核外,未來內政部對於價格疑有不實的個案,將可直接向相關機關或金融機構進一步查閱有關文件,以確保交易資訊真實正確。

修法也將為遏止實務上有申報登錄義務人屢不改正,刻意隱匿資訊進行炒作哄抬情事,對於未申報或價格不實經3次處罰仍未改正者,未來將加重處15萬元至75萬元罰鍰,多戶(棟)建物交易之案件,更將以1戶(棟)1罰為原則。

財政部今也提出「所得基本稅額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同步獲政院通過,將送立院審議。草案修正不動產買賣的避稅管道,也就是將個人的未上市櫃股票交易所得,計入個人基本所得額課稅,避免個人以股權交易實質移轉不動產,利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作為避稅管道;不過為了避免傷及新創產業,此條例將排除設立未滿5年高風險新創事業公司。

※本文由《聯合新聞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央行四措施打炒房 星展:只是初始階段

建商「會痛」 房價有望下修

搞錯了! 北市仲介公會提數據「這裡房市才熱」

蘇貞昌拍板 買房揭露到門牌、納管預售屋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