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房屋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重點有2:

  • 未來房屋稅將改採全國歸戶,多數非自住持有者稅率,從現行的1.5%到3.6%,調高為2%至4.8%。
  • 建商餘屋採全國統一標準,稅率依照持有年限不同,適用2%到4.8%稅率。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指出,修正條例僅針對非自用住宅,因此持有3戶以內的自用宅並不受影響,而修法後的稅率天花板從3.6%拉高到4.8%,對囤房者及餘屋量大的建商影響最為鮮明。

張旭嵐指出,修正條例通過後,預料市場將出現5大變化:

1. 多屋族可能重啟房產配置

多屋族可能會在節稅前提下,啟動房產重新配置,減少在高稅率縣市的持有量,降低整體的持有稅負擔。

2. 多屋族可能開始出租手中空屋

多屋族可能會開始出租手中多餘的房屋,以換取降稅。原因就是比起囤房稅2.0最高稅率4.8%,將房產出租所適用的稅率僅1.5%到2.4%,因此新制上路後,可望促使多屋族將空屋出租。

3. 買盤可能會捨新屋買中古屋

主因為房屋稅還是以房屋標準單價、屋齡和路段等條件來課稅,所以愈新的住宅,被課徵的房屋稅就會愈高,在稅率調升的情況下,買盤可能因此轉向中古屋市場。

4. 建商可能更傾向先完銷預售屋

為避免銷售期拉長,導致新成屋被課以重稅。

5. 大坪數建案讓利更積極

大坪數建案因總價高、銷售期長且稅基較高,囤房稅2.0上路後,持有負擔會更有感,研判建商未來可能會採取更積極的讓利方案,加快大坪數產品銷售速度。

囤房稅2.0三讀通過 對租屋族的影響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總監郎美囡分析,非自住住家稅率調高,搭配全國總歸戶及全數累進的計算方式,將使多屋持有人稅負有感增加,由於房東通常不會自行吸收多出來的成本,稅費極有可能轉嫁給租客,拉高租金水準

郎美囡指出,房屋稅率拉高,也使新屋的持有成本變重,為壓低出租成本,房東在投資租屋市場時,可能會優先考量房屋現值低的老屋、老公寓,拉高這類出租產品的比例,影響租屋市場的供給樣態;由於這類房屋通常屋況較老舊,房客在尋找租屋時,應要更留意物件的公共安全。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系退休教授張金鶚接受中央社電訪時指出,過去囤房成本較低,導致投機買盤炒作房市、拉高房價,雖然房屋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後,可望改善囤房狀況,同時增加租屋市場的供給,但對抑制租金的效果有限,且這次只有調整房屋稅的稅率,影響房屋稅的稅基仍過低,他呼籲政府應一併調高稅基,對平穩房價才能發揮真正作用。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