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分享跟房東要回租金的經驗後,雖然被家人朋友唸了一頓,但其實更多的是很多人私訊我:「房東也不退押金,怎麼辦?」

沒想到,一個看似公平交易的租賃市場,對於(部分)天使房東以及(大部分)房客來說,卻是真心換絕情。雖然我沒那麼專業,但我問了朋友,有以下幾個方法能幫助到租屋族們。

房東不退押金怎麼辦?

先說,押金可能不一定拿得回來,有時候會有時間成本太高的問題,建議各位可以評估。

  1. 參考我先前分享要回租金過程中的說辭,再貼參考新聞貼給他。跟房東講解,不退押金的理由若不充分,是不合理的。若房東堅持不管你,就進行步驟2。
  1. 保留契約書、原況返還的現場照片,如果有剛搬進去時的照片更好,去直屬縣市的消基會申訴。如果不清楚可以詢問法律扶助基金會、崔媽媽基金會。
  1. 如果可以,下一個租屋處記得花錢去公證。

參考新聞:遇到租屋糾紛怎麼辦?又要找誰?法律諮詢、申訴管道一次看!

房東不准我申請租金補貼

這是違法的、這是違法的、這是違法的,很重要必須說3次。內政部公告過,房東不得禁止房客報稅或申請租金補貼。

除非遇到天使房東或正常房東,不然通常都是房客求房東。好的租屋處有時候比交往對象還難找,租客往往會簽下不平等條約。

然而,現在的租屋補助已經不用寫上房東的身分證字號了,可以大膽申請!而且,不用跟房東說,因為政府(原則上)不會拿資料去追稅,所以暫時不用擔心會被發現,這樣雖然很消極,但先求有!

所以,房東不准你申請,各位別真的不申請,不要說就好。

參考資料:租屋補助7/3開放申請!誰有資格?金額多少?房東不同意怎麼辦?

房東說我申請租金補貼要漲房租怎麼辦?

請先貼這篇新聞給他,然後房東跟你說什麼都截圖,然後先跟消保官申訴,再去縣市政府申訴,讓房東接受應有的懲罰。

參考資料:內政部出手!房東不得藉「租金補貼」漲房租 違者最高罰50萬元

分享這些,其實不只是給房客,還有房東跟幫家人租房子的人一起看的。人生在世,賺該賺的,善待他人,才能吃飽睡香。

*本文獲「小花媽」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