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維持利率不斷,並暗示明年降息3次,全球股市應聲大漲,台股大漲百點慶祝,房價也蠢蠢欲動。

專家預測,在升息循環告終新青安房貸政策,而且三組總統候選人都未加碼打炒房政策等利多助威下,明年房價恐呈現「仰角反攻」的漲勢。

台灣明年上半年不降息

聯準會釋出降息訊號後,台灣是否會跟進?央行總裁楊金龍14日表示,台灣要考慮自己的通膨,同時觀察美國貨幣政策調整的速度,若明年國內物價漲幅能一如預測維持在2%以下,則台灣這一波的升息就會進入尾聲。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11月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2.9%,離2%央行的目標,仍有一定距離。

楊金龍強調,從通膨情形看來,到明年上半年為止,貨幣政策基調仍會維持緊縮。下半年基調是否改變,則要再觀察國內通膨情形及美國貨幣政策狀況。

新青安房貸成「房市春藥」

台灣房市因為景氣趨冷、加上全球利率走高,成交量已冷凍兩年。

不過,如今聯準會「鴿聲響起」,房市投資人開始轉趨樂觀。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表示,在升息循環告終後,預料明年將擺脫大選沉悶氛圍與政策緊縮壓力,走回多頭格局,使房市價量續升。

值得注意的是,8月1日上路的新青安房貸政策出爐後,已經讓房市看到暖春的跡象。

據金管會統計,9月公股銀行增加房貸餘額近376億元,相較該新青安房貸上路前的7月僅160億元,還要高出1.35倍。

黃舒衛認為,新青安政策堪稱房市的「超強力春藥」,目前延燒的是首購族、成屋、中低總價三大元素,而預售也開始用低首付或零工程款等方式搶攻市場。

他預測,明年住宅市場的價格及成交量,將在全球降息預期、投資市場熱絡的帶動下,出現新一波置產投資需求,形成新一波「仰角反攻」的成長趨勢。

從產品面來看,中古屋市場受益於市場、政策最大,而新成屋市場也將面臨供不應求的現象。

至於預售屋市場,則將呈現「蛋白區熱、蛋黃區冷」的態勢。

591房屋交易網統計,今年十大預售屋重災區,過半數是蛋黃區,當中又以蛋黃區中的精華台北市大安區最慘。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成采錡表示,分區來看,北市蛋黃區如中正、松山等,今年來買氣偏淡,近期又因為總統大選逼近,高資產族陷入觀望,「市況冷到像被送進冷凍庫!」

不過,北市蛋白區如北投、文山等,仰賴指標建案維持區域市場溫度;至於新北、桃園市,低自備、低總價產品依舊受市場歡迎,並有建案因主力房型賣太快而漲價。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