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況實景搭配後製模擬

建築定潮者為台灣建築奠下重要里程

時尚的流行,趨動大眾跟潮,而引領潮流的人,雖能蔚為一時代表,讓他人跟進追趕,然而「領潮者」必須持續創造下一波風潮,才能引領潮流,穩佔風頭浪尖。而能大破大立的「定潮者」就是鳳毛鱗角,不僅能為產業大膽破框,更是產業裡的規格製訂者(formulating specifications),讓所有後進者只能在其框架下發展,卻難以突破或超越。

過去,台灣傳統建築難以跳脫單調重複的窠臼,也缺乏與世界接軌的代表之作,隨著世代發展,建築在台灣也開始呈現百花爭鳴的樣貌,呈現出更多元的生命力。不過,對長期深耕高雄的國城建設而言,所要挑戰的並非是創造潮流的「領潮者」,而是要以更宏觀的格局,遠瞻未來及跨越世代,成為建築的「定潮者」,為台灣建築帶來承先啓後的重大里程。

集結國際五大團隊於一專案 只求打造最好建築

事實上,要成為建築界的定潮者並非易事,首先得在珍惜土地與自然環境對話基礎上,以最高建築標準打造區域指標建築外,建築本身還得超越當世紀並引領下個世紀風潮,而從外觀、景觀、室內、公設等規劃也得以最高規格待之,才能引領層峰典藏,最後,也是最困難的,就是得集結國際高手組成最強團隊才能完美打造。

為了達成這些目標,國城建設費時十二年的時間,先是所在基地就取得不易,在國城建設耗費時日以要蓋最好的建築承諾打動原地主太平洋建設後,才取得2000多坪的定潮基地。而為遵守諾言,國城建設團隊齊心研究許多國內外建築設計師,最終拍板由新加坡SCDA事務所操刀建築規畫與外觀設計、奢華酒店Aman御用設計師JAYA和澳洲TFB負責公設和燈光計畫、日商大林組來執行營建管理,以最強的國際團隊,打造出最好的建築,這也為高雄建築史投下一顆震撼彈,因為這是第一次有建商規畫從建築、景觀、室內、燈光、營建管理都是國際團隊,甚至在社區引進兩家米其林餐廳,這樣的組合在台灣,已是前所未見。

Singapore_The Marq。右:Singapore_Angullia Park

專為當代定潮者而生 放大城市國際格局

正因秉持著為當代定潮者而生的國城定潮,一磚一瓦皆被灌注了國誠建築四十年來菁華及用心。從精心延攬曾規劃全球頂級豪宅「The Marq」新加坡SCDA,首席建築師Soo K. Chan操刀建築設計開始,國城就希望能藉由具備國際格局,又懂得華人文化的師匠來操刀,好真正將文化孕於建築,展現大氣格局之餘,更包涵細膩。一如Soo K. Chan在談及自己紐約新作Soori High Line,設有16座游泳池的獨特公寓所提及,「家,是這座建築的前提。它或許昂貴,或許獨特,但所有包含家的元素,一樣都不能少。」

針對外觀,起初SCDA提了三種規劃,在國城選定後,光是往返討論、畫設計圖歷時長久,當3D圖都已完成,SCDA為求打造出最好的建築,在不考慮人事成本及費用產生下,主動翻案重提一個新設計,這樣的用心及講究在在展現SCDA對建築的熱情與追求完美的決心,並將建築外觀融入城市日晷,在光影虛實中探索生命沉靜。

杭州_法雲安縵Amanfayun

負責空間規劃的Aman集團Jaya Ibrahim也是如此。放眼全球,上海璞麗、頤和安縵、法雲安縵、富春山居、新加坡Capella Resort等頂級酒店度假村,皆是出自設計巨擘Jaya Ibrahim之手,對於國城定潮這個首次操作的住宅之作十分慎重,主動要求連同樣版房一併設計,只為求得整體的美與和諧性。而為求最好,連傢俱也一起設計,原都是原創而非現成,單是一張椅子就因不同的場域而有不同的深意。在Jaya的創意揮灑下,融合在地文化,以水、孔雀、日本花格柵、木棉花等元素圖騰,將建築體現的沉靜透過公設昇華至心靈的靜寧。而2015年Jaya突然去世,國城定潮也成為他生前的唯一住宅之作。

為了與Jaya設計的空間相得益彰,燈光設計引入Aman御用燈光團隊「澳洲The Flaming Beacon」,讓白晝沉穩內斂的建築表情,於黑夜中增添禪理與詩意;至於重中之重的建築結構安全則選聘有日本營造之神美名,過去曾興建晴空塔、關西機場等OBAYASHI日商大林組,四大國際建築團隊匯集單一建案在改寫南台灣房地產里程碑之時,也為台灣建築定潮。

此外,國城定潮也破天荒地邀來日本米其林二星「Den神保町傳」及日本米其林一星「Liberte a table de TAKEDA」兩名主廚長谷川在佑、武田建志來台,並開設兩間米其林餐廳「Liberté」、「承Sho」駐點,共同秉持要將城市的國際格局放大的堅持,創造出更多的城市價值。

定潮觀景陽台實景拍攝

而國城定潮的用心,也搏得2021年美國繆斯設計大獎隸屬國際獎項協會(IAA)評選的肯定,在總共3942件作品參賽,榮獲「室內設計金獎」、「建築設計銀獎」桂冠加冕。

永恆傳世的建築,不是僅會反映在數字價值上,而是能透過國際團隊的宏觀視野,從建築帶動周邊環境與開發,為城市帶來影響,甚至成為超越百年的建築定潮者,成為最具收藏價值的層峰之作。

更多相關資訊,請見國城・定潮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