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進入倒數,大家都規劃好要如何過年假了嗎?大吃大喝?還是當顆沙發馬鈴薯?提醒大家開心之餘,千萬別忽視自己的健康。奉上放年假健康亮紅燈這樣解,趕緊看看你有哪些症狀亮紅燈了吧!

肥胖

你知道嗎?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因為過年期間總是大魚大肉,零食飲料不間斷,有4成的人過完年平均胖1.7公斤。

建議:勿暴飲暴食,美食淺嚐就好,多吃蔬果,以7、8分飽為主。另外,零食也是地雷之一,務必掌握好攝取量。

脹氣

脹氣的原因不是吃太快,就是吃太飽,容易導致消化不良,尤其是過年容易吃太多。

建議:吃飯時盡量放慢速度、少說話,或是少吃易產氣食物,至少吃滿20分鐘以上。因為狼吞虎嚥或吃飯說話,都很容易吃進更多的空氣。吃飽時也可以外出走走、運動,幫助改善脹氣。

便秘

便秘的原因就是菜肉不均衡,只吃肉不吃蔬菜、水果,導致膳食纖維不足,糞便無法被推出。

建議:吃足蔬菜1.5拳頭+水果2拳頭,也可以攝取好油、好菌幫助排便。

失眠

過年期間容易晚睡晚起、作息失調,影響睡眠品質。

建議:

1.分段式補眠:假期每天多睡1小時即可,不用過度補眠,精神較佳。

2.不過度補眠,晚睡或晚起,以1到2小時為限。

3.假期結束前3天 每天提早20分鐘睡,慢慢調整回原本作息。

肩頸僵硬

過年期間整天在家當顆沙發馬鈴薯,導致全身痠痛無力。久坐除了腰痠背痛,對身體的負擔也很大。

建議:每坐30分鐘,起身活動筋骨。

慢性病控制不良

過年期間作息不正常,常常未按時吃藥,或暴飲暴食。

建議:記住3低1高口訣,低油、低糖、低鹽、高纖,並記得服藥時間。

與親友共歡之際,也千萬別忽視健康,建議大家還是要維持平常生活作息與飲食,才能平安健康迎接新的1年。


作者簡介

高敏敏營養師 

學歷:畢業於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國立臺北商業大學MBA主攻保養保健

經歷:創新生技營養諮詢中心院長、曾任北京瑞京糖尿病醫院臨床營養師,專長為健康減重及抗老美肌營養。

證照:高考營養師證書、妝品原料管理師、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證照、美國營養學會會員

*本文獲「高敏敏營養師」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