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已超過肝癌成為癌症死因的第一名,且已蟬聯10年高居死亡率癌症冠軍。每年因肺癌過世的患者將近1萬人,堪稱「台灣新國病」!肺癌不僅是死亡率最高,還是晚期發現率最高、醫療支出也最高的癌症,儼然成為台灣癌症的三冠王。

台大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台大醫院外科部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陳晉興表示,肺癌前期的症狀不明顯,當出現喘、骨頭痛等症狀,就有可能是第4期了,因此肺癌篩檢,成為早期發現肺癌的重要指標。以下為專訪口述紀要:

值班醫師_陳晉興

學歷:台大醫學院醫學系醫學士、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台大醫學系外科副教授、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腫瘤醫學中心主任、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
現職: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台大醫院外科部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暨實驗外科主任、台大醫學院外科專任教授


肺癌、肺腺癌
兩者到底差在哪?

肺癌是指發生在肺、氣管或支氣管的惡性腫瘤,在組織形態上則分為小細胞肺癌及非小細胞肺癌兩大類:小細胞癌罹患人數少,肺癌患者中大概只有5%是小細胞癌;其餘95%則是非小細胞癌,包括鱗狀細胞肺癌,及一般人常聽到的肺腺癌,而且在非小細胞癌中,又有7、8成為肺腺癌,所以我們幾乎可以說,肺腺癌就等於是肺癌的總稱了。

那為什麼會罹患肺癌?除了遺傳之外,菸也是重要的危險因子,它會造成小細胞肺癌以及鱗狀細胞肺癌的發生,但自《菸害防制法》推行後,這兩類肺癌人數都在持續減少中,從這邊可以得知吸菸及二手菸是導致肺癌最主要的原因。另外台灣研究發現,未吸菸者和女性肺腺癌持續增加,顯示吸菸以外的因素如家族史,以及空汙議題都不容忽視。

不抽菸、不煮菜
就不會罹患肺癌?

歐洲曾經有研究,在城市中的PM 2.5等空汙越高,罹患肺癌的比率就會越高,因此2013年世界衛生組織就將空汙列為一級致癌物。但是空汙不管是在台灣或全世界都有在改善,為什麼罹癌率卻無明顯下降呢?其實,室內的空汙也可能是危害因子之一,室內空汙如廚房炒菜油煙、室內燃煤、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如油漆中的甲醛等),甚至某些化妝品與保養品也可能含有致癌物(如滑石粉)等,一旦長期暴露或接觸,都有機會造成肺癌。因此要避免室內空汙的威脅,除了擺放空氣清淨機外,家中的通風也很重要。

肺癌堪稱台灣新國病,每年新增1萬5千人確診,且每年近萬人死亡,超過5成患者診斷出肺癌時都已是癌症晚期。許多人會有疑問,是否可以透過觀察症狀,來確定自己有沒有罹患肺癌?其實,肺癌前期的症狀不明顯,當出現喘、呼吸困難、骨頭痛等症狀,就可能已是肺癌第4期。因此想要揪出早期的肺癌,篩檢是非常的重要指標。

你還沒做過篩檢?
這年紀一定要做

針對肺癌的預防篩檢方式,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這種檢查特別是用於偵測小於1公分的肺部結節,具有更高的敏感性。那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是否可以提升存活率?歐美有兩個大型臨床試驗顯示,有定期做電腦斷層的人,比沒有定期做的人,存活率5年增加20%、10年增加26%。因此如上述提到的有家族病史、吸菸、吸到二手菸、常煮飯炒菜者等,是肺癌的高危險族群之外,我也建議45歲以上者,可以自費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如果是非高危險群者,只要2到3年做一次篩檢便可;而高危險群者就是1到2年做一次,若已出現肺部的病變,就要依臨床醫師的建議為主。如國民健康署有一套準則,若肺部有0.8公分以上的結節或是腫瘤,就建議需要有較積極的處理;若是0.6公分以下,就建議先觀察、繼續追蹤,若有變化再處理。

如診斷出來是零期的原位癌,或者是第一A期的肺腺癌,存活率可以達到95%,幾乎手術完就能根治。但檢查出來若是第4期,不只存活率低,且治療是沒有終點的,只能採用標靶治療、化學治療到臨終為止。最後,不論是高危險族群,或是年齡至45歲以上的非高危險族群,還是建議要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

我常講,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就像打預防針,就如同新冠肺炎疫苗,並非接種後就不會感染,而是降低重症、死亡的風險,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也是一樣,9成檢查出來多為第一期肺癌,只要及早篩檢就能夠盡早根治。

陳晉興4招預防肺癌

1、健康的生活、飲食習慣:不抽菸、不熬夜,適度的運動,多吃蔬果。
2、時常開啟空氣清淨機。
3、空氣品質佳,開窗通風:室內空汙如甲醛,無法經由空氣清淨機排除,因此必須開窗戶通風。
4、煮飯炒菜時,戴上口罩預防PM 2.5。


想了解更多 速上良醫健康網:https://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