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會說,請做好一定會確診的準備?就目前來說,台灣沒有像去年一樣取消內用,而隔離的條件也沒有那麼嚴格。看起來「一定比例的確診」,將會是台灣的未來趨勢。甚至,我在台中的家人,也都做好了總有一天會確診的心理準備、物資準備。

雖然比例很小,但我們都知道,COVID-19的中症、重症真的惡化很快,首先送醫、接著臥床,然後運氣不好就要跟世界說掰掰了。廷岳我深深地覺得,既然現在要思考的已經不是「會不會確診」,而是「什麼時候輪到我」,那就用心準備讓自己不要臥床吧!

我是廷岳藥師,也是剛剛康復+解隔離的確診者,甚至還在撰寫關於「如何低門檻照顧自己」的部落格。所以這篇文章我會利用5個整理,讓你與家人都可以照顧好自己,分別是:

1.讓活下去機率提高的關鍵

我的經驗是,確診後的第4天症狀會突然惡化,那天將會是「喝熱水、睡覺、吃咳嗽藥、量血氧、吃喉糖、煮飯給自己吃」的無限循環。所有行事曆上安排的行程,在第4天你絕對沒有心力完成。很多送急診、打119的民眾,也多半是集中在第3天、第4天。

這樣一來,你至少要先讓自己知道,住家附近有哪家醫療院所可以遠距看診,然後確認診所的看診時間(很多診所上午沒有營業),血氧太低、很喘的時候,可以打119(1922不一定打得通)。

很簡單吧?知道醫療院所營業時間、很喘時要打119,這2樣就夠了。其次,你也該想想有誰能幫你打電話?若自己住、無人照顧,可以請鄰居或家人不定時打電話給你,特別是第4天或任何你覺得嚴重的那天。

2.機動控管物資的方法

我在另一篇文章有提到:確診之前,記得儲備咳嗽藥與喉糖,而且朋友很重要。這是因為,咳嗽藥與喉糖常會多買、容易放到過期。所以,我建議可以跟家人朋友分享合購。買任何牌子的喉糖都可以,咳嗽藥我則是跟醫師拿Medicon-A這個成分。

至於血氧量測,依我的經驗,光用「喘的程度」來作判斷,無法確實知道自己好轉或惡化(尤其確診第4天會惡化),這時若有台血氧機就太好了。但未來也不見得還用得到,所以我建議直接跟鄰居、朋友合買1台,之後透過快遞服務寄送就好。

3.快樂度過10天的方法

「運動與均衡飲食」絕對是你的快樂泉源,但這2個習慣的好處是老生常談,所以我在此教你如何降低達成的門檻。

首先,運動要從站著看電視開始練習,找回有力雙腳、重新體會到腳變有力的好處,你漸漸就會想運動了。吃飯的部分,請開始練習「知道每一口吃下了什麼種類的食物」。這兩項,是我環島演講幫2萬人減藥、幫長輩培養運動與均衡飲食2項習慣的最大心得。

第二步,把這2個好習慣,利用創意改變成嗜好。例如:1週飲食挑戰。每天都要吃不一樣的蔬菜,每餐該怎麼吃到3、4種顏色的蔬菜。又例如:自我挑戰,在網路上找到免費又能預防肩頸痠痛的運動。

得到更多好處,就會更願意長期維持下去,這就是健康的長期抗戰。只要擁有好的「嗜好」,確診隔離的10天你也可以活得很好。

4.必須有的心態

我甚至到解隔離這天,都還沒拿到隔離通知,而且確診第7天才拿到防疫物資箱與快篩。每個市長的政策都不太一樣,不同縣市確診者能互相分享的經驗也不多。和疫情共存、照顧自己,是大家的功課。

我建議你先學會照顧好自己,然後等待衛生局打來,把握唯一問政府(公部門)問題的機會。

5.從確診到解除隔離的關鍵

關鍵絕對是快篩。快篩是目前唯一知道自己已經確診,要趕快去需要PCR的唯一方法。我出現症狀時,醫師也是這樣跟我說的。

確診後10天裡,我將自己確診的病況稍作整理。前兩天的症狀,真的跟感冒一樣。沒有快篩,沒有人能知道你確診了沒。這時只要一回家,就有機會傳染給家人。甚至,你必須確定要快篩陽性,才有公費的清冠一號可以吃、才有視訊看診、才有隔離通知,才有接下來的一切政府作為。

所以,快篩會是開啟一切的關鍵鑰匙。雖然快篩1次就要丟掉100元,但也不要省下買快篩的錢。更別說已經有很多公司與場合,都會要求出示「當天快篩陰性」證明才能進入。所以我真心覺得,大約2週後,快篩沒什麼人排隊時,各位就可以去買一點來備用了。

而快篩陽性的人,走路去醫院PCR並不會被強制隔離,請不用擔心。

每個人的確診經驗也許都不太一樣,但症狀、確診時的物資匱乏、政府手忙腳亂的問題,短時間內應該還是無法解決。所以我還是把經驗寫成文章,讓越來越多確診者的台灣,能有更多的經驗分享。畢竟「肺炎」,可是我演講時常常提到的「台灣人七大臥床疾病」之一,雖然它確實是最好預防的。

與疫情共存的這5個整理:1.讓活下去機率提高的關鍵 2.機動控管物資的方法 3.快樂度過10天的方法 4.必須持有的心態 5.從確診到解除隔離的關鍵。

希望我的經驗分享,能在你需要時幫上忙!

*本文經「方格子直送計畫」合作轉載,原文:請台灣做好確診準備!從快篩陽性到解居家隔離的實用5整理,別讓肺炎「臥床」你!|藥師確診日記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