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問過很多人,大家很常把休息當成是工作結束之後「順便」停留的時間,或是認為,等待下一階段工作的空白期就叫休息。用這種想法來看待休息的背後,就是認為休息沒功能、是被動的,是不需要主動安排在生活中的。

腦科學研究已經發現,休息是有功能的。除了恢復先前消耗的體力、腦力跟心力以外,大腦神經系統也是在休息時進行重整與強化,甚至還會對於未來要進行的目標啟動準備。

這些過程,通常是在不自覺的情況下發生的,透過腦科學研究才知道,休息對身體的幫助之大因此,休息應該是每一個人都要主動參與,並且投入的活動。

完全休息=白天微休息、休息+夜晚睡眠

在一天之中,完整的休息應該包含3種不同的形式:微休息、休息、睡眠

如果我們把一整天比喻為一場42公里的馬拉松路跑,途中會有白天所需的大小休息站點,而終點站就是晚上的「睡眠」。睡眠能停止睡前的一切努力與辛勞,讓身心獲得充分的全面修復。

一場42公里的全馬路跑,在終點站之前,一定會設置大大小小的補給站。幾公里就設置的小型補給站,讓參賽者可以緩步下來,喝口水後就立刻上路,這便是「微休息」的意義。

微休息,指的是在工作中的短暫休息,例如每工作1小時後起身、喝杯水或聊聊天。很多人覺得休息就是要30分鐘以上,可是我沒時間,乾脆就不要休息。

實際上,如果你能夠掌握休息的原則,5~10分鐘的微休息就可以有很好的效果。研究也發現,在工作中如果能夠安排微休息的話,可以讓你在工作中感到更愉悅,也有助於保持高效工作。

在馬拉松路跑中,大約跑過半程(21公里)時,你會需要一個大型的補給站,攝入比較多的水跟食物,也會在此稍做停留。這就是上面講的「休息」。

休息,大約是20~30分鐘,通常會在下午或是下班後。這段時間可以用來小睡一會兒、散步或運動,以恢復精力。

舒緩精神,主動安排在工作中抽離注意力

我們當作終點站的「睡眠」,可以視為最完整、最全面的休息。除了恢復我們在白天的精力消耗以外,也讓大腦跟身體都可以回到精神飽滿的狀態,這就如同電腦的重開機一樣,少了前一次執行時的那些背景程式,運作效率當然更好。

更重要的是,腦科學研究發現,夜晚的好睡眠對於大腦健康、減少失智症的風險都是很重要的。因此,無論再忙碌,首要重視、不能犧牲的休息一定是睡眠,成年人建議最好要有7~9小時的每日睡眠量。

在一天當中,安排白天的微休息、休息,與夜晚的好睡眠,才能讓你的身心完全休息,這樣第二天就可以處在最有彈性,有效率的工作狀態。當然,有些人會覺得只要保留睡眠就好,其他2種休息都不太必要。

的確,這也是一種選擇,但我們也看過有太多認真工作的人,長時間處於這種努力工作的高壓狀態之下,白天沒有合適的休息、恢復,導致緊繃和壓力不斷的累積,等到晚上要睡覺時也很難放鬆下來,以至於睡眠品質變得越來越差,甚至最後睡再久也無法恢復白天的精神,因而陷入長期失眠的惡性循環。

因此,晚上想要有良好的睡眠,白天適度休息不可或缺。我們建議,每天晚上都要安排7~9小時的睡眠,白天一次大約20~30分鐘,可以是中午小睡或者下班後散步。微休息則是看你的工作休息週期情況而定,可以略為中斷工作的緊繃情況,抽離你的注意力,讓精神舒緩一下。

在日常工作中配置5~10分鐘的微休息時間,非常重要。這就像是馬拉松比賽中的小型補給站,你可以簡單地喝一口水,不用停留太長的時間,然後繼續跑;你不會指望在小型補給站喝杯水後,整個人就能煥然一新,對吧?但它可以告訴你何時可以喘口氣,而不是累到覺得前方還有漫長、無止境的路要跑。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好好休息

書籍簡介

《好好休息:心不累、身體不疲憊、大腦不報廢的好眠人生實踐法》

作者:蔡宇哲、蔡佳璇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4/02/29

作者簡介

蔡宇哲 心理學博士

《哇賽心理學》創辦人兼總編輯。

中正大學心理學博士,專精於睡眠研究,曾任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專任助理教授、台灣應用心理學會理事長。現為中華正向心理學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台灣應用心理學會監事、台灣科學媒體協會監事、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大眾教育委員會委員、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失眠認知行為治療認證課程講師。

2015年創辦《哇賽心理學》,以「理性中帶有溫暖,療癒中帶點知識」的講解方式,與大眾分享睡眠與心理學的奧妙之處。2020年開始經營《哇賽心理學》同名Podcast節目,並於2020、2021、2022年獲得Apple podcast年度熱門與精選節目,並開設Youtube節目:《哇賽讀心書》、《睡眠先生的活力學》。

除了經營自媒體頻道,也將專業與研究轉換成線上課程,包括《疲勞修復X重振專注力|高效睡眠休息法》、《自律讓你更自由》;有聲書《睡眠管理職人的好眠教室》。著有《神奇的心理學》、《哇賽心理學》、《用心理學發現微幸福》、《轉個念,解鎖學習密碼》。

蔡佳璇 臨床心理師

雙寶媽,同時為《哇賽心理學》Podcast頻道主持人兼執行編輯。

高雄醫學大學臨床心理所碩士,現職禾好心理治療所,並擔任台灣生理回饋與神經回饋學會理事、台灣臨床心理學會大眾教育與公共事務委員、失眠認知行為治療認證專業人員。致力於心理健康議題之大眾推廣,著有《你需要的是休息,而不是放棄》。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