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久了,看不清楚以為是眼睛疲勞嗎?其實很有可能已經有老花、甚至白內障的情形出現。隨著國人用眼程度越來越高,眼睛老化速度也跟著加快,現在30、40歲就白內障或老花的情況時有所聞,你知道自己的眼睛到底健康程度是多少?

我是近視、老花,還是白內障?

視力模糊是眾多眼睛疾病的初始症狀之一,同時會因為起因不同、嚴重程度不同而伴隨不同的症狀。可以藉不同的症狀來進行判斷。

1.近視、乾眼症:通常是暫時性視力模糊

在12歲之後,近視度數大致上是固定的,不太可能短時間內加深。因此,成年人如果覺得近視度數加深,通常是因為用眼過度造成的暫時性度數,只要休息、放鬆睫狀肌就能回到原本的度數。如果休息之後,視力模糊的情況沒有改善,表示並非近視造成,建議到眼科就醫找出真正原因。

除了近視加深之外,現代人常有的乾眼症也是造成視力模糊的一大原因。因為乾眼症代表眼睛水分不足,光線折射不穩定,也就容易造成視力模糊。而乾眼症不治療,久而久之也可能造成其他眼疾,算是眼睛健康的第一道警訊。

2.老花:距離在30公分內的東西容易看不清楚

老花眼主要是對近的東西看不清楚,但稍遠的東西又能看得比較清楚,因此可以測試距離30公分以內的書本或報紙是否會看不清楚,如果看不清楚,很有可能是老化。

3.白內障:近視度數突然飆高、夜間容易眩光

白內障是水晶體老化的疾病,原本清澈的水晶體變得混濁,使光線無法正常進入,因此無論是看遠、還是看近都會變得模糊。不過白內障的特色是近視度數常常在短時間內飆高,看不清楚的狀況時好時壞,而且夜間容易眩光。遇到這種情況建議盡快就醫,才能阻止白內障繼續惡化。

4.散光:物體形狀會歪斜、顏色會改變

散光是指進入眼睛的光線無法正確折射、也無法形成一個完整的物體,因此看到的物體形狀會有些扭曲變形,看到好幾個物體重疊在一起,或是顏色變得比較淺、不均勻等。

5.黃斑部病變:從視野中心開始的模糊

黃斑部病變是眼球中心的黃斑部老化、營養不良、糖尿病或是外傷等原因造成的眼疾,這種眼疾的視力模糊,通常會從視野中心開始,也就是眼睛看到的物體正中心會黑黑的、看不清楚,周圍部分則看起來還好。

而黃斑部病變也可能將物體看成扭曲變形,跟散光的差別是,散光是看到多重疊影,但黃斑部病變則是把直線看成歪七扭八的線條。

(來源:良醫健康網)

6.青光眼:從視野周圍開始模糊

青光眼剛好跟黃斑部病變相反,是從視野周圍開始模糊,所以初期不容易被注意到。但青光眼主要是因為視神經受到壓迫而引起的,進程很快,跟上述白內障、老花眼等退化性眼疾不同,如果不積極治療,是很容易失明的眼疾。

(來源:良醫健康網)

7.視網膜剝離:帶有小光點的視力模糊

健康狀態的視網膜是跟脈絡膜黏貼在一起,如果分離就稱為「視網膜剝離」。這時視網膜會漸漸退化、失去感光能力,眼前會浮現各種小光點,並有視力模糊的症狀,感覺很像嚴重一點的飛蚊症。

(來源:Dreamstime)

8.眼中風:時好時壞,視力模糊的位置可能變來變去

俗稱眼中風的眼睛血管栓塞,會因為血液回流不順而導致出血或水腫,也可能影響到視力。但因為血流可能有時通暢、有時不順的關係,視力模糊也可能時好時壞,位置也可能會移動。

健康的眼睛和不健康的眼睛,到底差在哪?

雖然眼睛疲勞已經是現代人的常態,但如果出現以下症狀,還是要特別注意眼睛的健康狀況,最好及早到眼科進行檢查,免得真的發生什麼事時,來不及救回視力。

(來源:良醫健康網)

眼科醫學會曾公布造成視力危害的習慣,主要都不脫離3個問題:近距離用眼、長時間用眼、光線不足時用眼

  1. 近距離:是指睫狀肌需要用力的狀態,通常需要6公尺以上睫狀肌才能放鬆,因此無論是看書、看電視、滑手機,全部都是近距離用眼。
  2. 長時間:在近距離用眼的情況下,睫狀肌疲勞程度非常高,最好可以30分鐘就休息10分鐘。
  3. 光線不足:因為眼睛是透過光線來看清物體,所以光線不足時會更加吃力。近距離用眼時,最好可以給一個聚焦的光源,例如檯燈,只用室內大燈光線還是容易不足。

有些人會以為躺著滑手機、趴著滑手機會造成視力不良是因為姿勢的關係,其實是因為距離太近、時間又太長。最好能遵守「3310原則」,用眼至少距離35公分、用眼每30分鐘休息10分鐘,才能讓眼睛的使用壽命延長。

參考資料:北市聯醫陽明院區Mayo Clinic台北市藥師公會

*本文獲「良醫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看不清楚」怎麼辦?是近視、老花、還是白內障?「8大眼疾」視力模糊的原因、症狀一次解析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