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折點,可能要到了,但也別慌。讓大家了解一下按照過去的整理,推估我們可能的走向。

新興傳染病發展與應對。(來源:姜冠宇醫師整理)

這個曲線概念是於2006年Casani團隊所發表,是人類面對新興傳染病與其他控制有困難的災難適用的曲線。這意思是評估為轉折點,量能應對就會積極調整,以避免傷亡攀升。

現在是開啟大量居家隔離,又疫情高峰前夕發生幼童死亡案例,民眾恐慌是必然。但是永遠記住,無論病毒如何變異,民眾的應對原則都不會改變。做該做的功課,就是迎接期末考最好的方式。

✅職場篇

1.職場保持衛生習慣

第一線工作者包含醫療、警消、超商、銀行業務員等等,勤洗手與堅持戴口罩很重要。

要不要搶購N95口罩,看你的職場需求。但是你密合度太高吸不到氣不舒適一直拿下來,增加觸摸,還不如簡單的口罩「戴好戴滿一整天」,防止飛沫。

2.職場互動在高峰期的管理

台灣現階段是「減災」而非「真共存」,我們不會完全放任。所以職場管理還是要有一番作為,以應對社區感染不斷入侵職場。(醫院也是如此!)

  1. 會議盡量線上開之外,減少人員跨部門調派增加職場傳染複雜性。
  2. 人員也需減少共餐機會,茶水間更需要適度管理。
  3. 因應部門人力匡列時當機,勢必要有AB team輪流支援備案。

✅ 民眾生活

1.場所有所選擇

不用為了疫情而把自己關著發瘋,但是也許有些朋友忍一忍減少頻繁去複雜場所(夜店、陪侍場所)會更好。如果是日常需要:健身場館運動、菜市場,請一樣堅持戴好口罩。

2.請確保自己打好3劑

也許你還是會被感染也會傳染給別人,僅不會重症。但是打完3劑可以減少病毒複製、縮短你的病程,所以在整體族群可以降低傳播幅度。

3.請不要囤物

因為未來隔離天數只會縮短、不會增長,你不需要塞東西搶資源,現在都有外送平台,藥物也有敬業的社區藥師配送,應該要好好利用這些資源。

4.有孩子的家庭

尤其是還沒與無法打疫苗的孩子,是開啟居家隔離時的重大挑戰。因為小孩無法精確表達症狀,生理更不是縮小版大人,症狀難以居家監測。僅能建議兒童若高燒超過38度1天以上、抽蓄等過度嚴重狀況,要積極聯繫。


在政府建立暢通聯繫管道作業之前,如果你有熟悉的兒科醫師時,請務必聽兒科醫師的指示。我猜應該未來會有兒科工作人員駐診在居家隔離的聯繫。

✅ 關於篩檢

首先,台灣疫情不太容易像香港高死亡率發展(至今累計每百萬人有2千人死亡),而是比較像是很有可能像是紐西蘭(至今累計每百萬人約僅110人死亡),這是疫苗各年齡層覆蓋率帶來的差異。

但是會跟香港會有很類似的是,疫情大爆發後大多數案例不是PCR實驗室診斷的。因為染疫速度仍是PCR量能追不上,也就是未來可能會變成自己快篩連篩2次,就直接算確診。2次也幾乎無偽陽性的可能,定序也已經不是這麼重要了。(編按:作者意見,實際狀況仍以指揮中心公布訊息為準。)

最後,如果覺得我講的有問題,也歡迎多跟其他醫師與各領域專家所說的多做比較。

防疫不是信仰,是科學,也是公德心。什麼階段做什麼事,有問題就反應,大家來想辦法怎麼配合。扭曲事實與人身攻擊沒有幫助,多做友善開放的討論才是正途。

*本文獲「姜冠宇醫師」授權轉載,原文:新興傳染病轉折點與應變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