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球就等於成功商業人士、等於應酬專屬消遣、等於少數人的高端消費?

錯錯錯!現在有越來越多兒童、青少年開始在場上揮桿,年輕的高爾夫球手正在攻占草皮與果嶺!

根據美國高爾夫球基金會(National Golf Foundation)今年的報告,與2019年相比,17歲以下的高爾夫球手增加100萬人。雖然整體高爾夫球手人數也增加,但該年齡層增加速度最快,甚至讓年輕球手人數,重回2006年達到的巔峰。

也因為年輕球手變多,高爾夫變成新興家庭娛樂活動。彭博報導,從美國西邊的加州,到東邊的喬治亞州,許多高爾夫球俱樂部提供的親子套裝行程賣光光,一堆人排隊等著候補。

在一間俱樂部派恩赫斯特渡假村(Pinehurst Resort)只有9洞的小型球場中,時常可以看到60歲的老人和8歲兒童比肩揮桿。

為何年輕球手變多了?原因是疫情中,家庭紛紛尋找能夠保持社交距離的新娛樂,因此讓年幼的球手,開始投入這個相對更難入門的運動。

CNN 2021年就曾報導,2020年疫情爆發那年,由於高爾夫球場是封城後、最快被允許恢復營業的場所之一,人們蜂擁而至。人們打球的總回合數大增,成長程度只遜於1997年。

回顧1997年,正是高爾夫球巨星伍茲(Tiger Woods)摘下最年輕的名人賽冠軍,才一舉帶動高爾夫球熱潮。

疫情消退後,打高爾夫球的人數仍持續增加。根據高爾夫球管理機構R&A近期發布的最新報告,如果排除美國,在世界各國,有3960萬人打高爾夫球,又比2020年疫情爆發時再成長15%。

許多高爾夫球俱樂部,開始設置更適合家庭和小孩的小型球場。例如,一間俱樂部Destination Kohler開設一個新球場,場地只有9個洞、配備離球洞距離較短的短洞,還提供一個兒童專屬的一小時初階指導課程,結束後才開始向他們介紹真正的高爾夫球洞。

同時,這些向來習慣教導成年人的教練,也開發新的教法,幫助小孩上手這門複雜的運動。

跟跑步、丟東西、跳躍等只需要「越賣力越好」的單純運動不同,高爾夫球要求球手細心識別變化的地形障礙,並要主動擬定策略,在規定的揮桿次數內將球擊入球洞。

對此,派恩赫斯特渡假村的教練阿彭費爾斯(Eric Alpenfels)將高爾夫球拆解成較小的基本技能:學會控制速度。他發明一個小遊戲,在草地上畫一個九宮格,要求小孩試著控制揮桿力道,將球送進指定的格子。

「他們會學到控制速度以及轉折(Break),指的是能考慮地面的斜度並調整力道,」阿彭費爾斯表示。

面對這群未來可能成為一輩子顧客的年幼客群,高爾夫球公司主動改變營運方式。「我們希望他們記住在高爾夫球場度過的時光,並說,『我想回去那裡。』」Destination Kohler指導總監韋爾奇(Abby Welch)表示。

資料來源:彭博CNNGolf Monthly

核稿編輯:吳和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