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醫藥科學的進程下,現代人壽越來越長,中風人數卻也不斷攀升,在人人聞「風」色變下,卻忽略了在國人十大死因中,與血管健康攸關的疾病占了大宗。名醫江坤俊強調:血管健康,健康才有保證,血管健康,才能擁有長壽的品質,他更不忘呼籲,平時就要保養,落實健康「心」行動。

心血管疾病高致死率外
中風失能更不可忽視

談及國人十大死因,人人總是聞「風」色變,「根據衛福部的死因統計,心臟病雖是國人第二號殺手,但若再加上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等血管性疾病,每年造成的死亡人數,早已遠超過頭號殺手癌症奪走的人命。」名醫江坤俊在分享血管健康的重要性之前,明確地針砭出常見的盲點。
事實上,世界衛生組織WHO更已揭示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頭號殺手,每年都造成全球約一千七百九十萬人死亡,占總死亡人數的三十一%;而心血管疾病之急性發作如心肌梗塞及腦中風是危及生命之緊急狀況,除了致死率之外,更令人擔心的是中風引起的失能。根據台灣中風登錄資料庫顯示,初發中風病人在中風一個月後的失能比例是六十一.二%、三個月是五十五.五八%、半年是五十一.七二%,中風經常造成失能的後遺症,患者除了缺乏自我照顧的能力,後續的就醫也增加照顧者及家庭經濟沈重的負擔,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血管健康有彈性
便能對應三高衝擊

「我們的血管,就像橡皮水管一樣會老舊硬化,破掉、堵塞的風險也逐漸升高,而隨著年齡增長,血管彈性也不如從前,內壁也更加粗糙,耐衝擊的能力就會越來越差,所以三高引起的中風問題比較容易在老年發生的原因也在此,如果能夠恢復血管的年輕程度,保持健康彈性,相對就對三高/中風的影響有更高的防護力。」江坤俊表示,「血管是人體循環系統中的輸送管道,它們承擔著運輸氧氣和養分到各個器官,同時還能排除二氧化碳和代謝廢物。因此,血管的健康狀態直接影響著身體的健康。」
過往,多數人皆以為當年齡漸長時才需要操心血管的問題。然而現在二、三十歲的年輕患者越來越常見,「主要原因是不健康的生活形態造成血管阻塞,導致血管疾病越來越年輕化。另外,精神壓力也會引起血管內膜收縮,加速血管老化,再加上精緻飲食等因素,高油、高鹽、高糖的食物,會導致血管裡的脂肪越來越多,容易將血管堵塞。換句話說,「三高,包括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可說是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共同危險因子,以高血壓和高血脂為例,就會對血管彈性產生重要影響。因此,保持血管的健康狀態是維持身體健康的重要關鍵。」江坤俊說。

高風險族群需適當補充精胺酸
做為日常保健

要減少心臟病與中風等心血管疾病,血管的健康自然是首要之重,除了規律生活、均衡飲食及運動睡眠外,藉由營養補充品,也就是精胺酸(Arginine)的補充,也成了近來熱門的方式。
「精胺酸是條件式必需胺基酸的一種,人體可以部分自行合成,亦可以透過外部攝取,舉凡肉類、家禽和魚都有它的蹤跡。除了可以協助蛋白質合成外,精胺酸還參與許多生理反應,特別是精胺酸是做為生成一氧化氮的主原料,在一氧化氮合成酶(NOS)的作用下,可以釋放出一氧化氮,讓血管擴張、血液循環更通暢。無論是從食物裡或是營養補充品服用適量的精胺酸都是安全的,因為它本來就是天然蛋白質的一部分。」江坤俊說。

諾貝爾醫學獎證實
實證效果更放心

「一九九八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穆拉德論文中證實,一氧化氮可作為身體細胞間的信息傳遞分子,可發送信號使人體的血管擴張、舒張血管恢復彈性,血栓是中風的一大因子,塞在頭部就是腦中風,塞在心臟就是心肌梗塞,而一氧化氮同時可以抑制血小板在管壁內不當凝結,減少血栓風險,因此一氧化氮是可以說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功臣。」江坤俊說。
而WHO建議,成人的每日精胺酸攝取量建議是每公斤體重=一百一十七毫克,舉例來說,七十二公斤的成年人,每天需攝取72kg×一百一十七毫克的精胺酸,大約為8500mg。
雖然精胺酸的食物來源很多,但以現代普遍外食、精緻白米及麵食為主的飲食型態來說,多數人都有精胺酸攝取不足的情況,精胺酸又是身體產生一氧化氮的主要原料,因此缺乏精胺酸、缺乏一氧化氮的後果,就是心血管疾病、中風等更容易找上門,而且年紀過了三十歲以後,身體產生的一氧化氮能力會極大幅下降,因此建議可以額外補充精胺酸保健食品,滿足每日精胺酸需求,協助身體補充原料來產生一氧化氮。」江坤俊補充卻也不忘提醒,「精胺酸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關鍵元素,尤其建議以下族群特別需要額外攝取,像是三高高危險族群,或是常熬夜、需要體力,或是生活壓力比較大的人及年長者,這些族群在上述條件下製造精胺酸的能力會比正常人差,產生的一氧化氮更少,因此更需要額外補充精胺酸達到每日所需。尤其重要的是,就是曾中風者,要預防二次中風,更需要精胺酸照顧好自己的血管!」

液態精胺酸小分子好吸收
劑量一次滿足守護血管健康

在市售琳琅滿目的保健品牌中,江坤俊表示,選擇保健食品的原料品質與其功效及安全性有關,來自國際大廠的原料會進行臨床功效性實驗,並具有食品安全認證,是有效及安心的證明。另外,相較於粉劑、錠劑,液體型態的精胺酸因小分子好吸收,吸收率最好,在日常生活中也方便飲用。
「保健食品只是輔助改善,但別忘了還是要從基本的飲食調整和運動,才能解決最根本的問題。」江坤俊不忘殷切叮囑,「血管的保護絕對不能忽視,預防還是要從根本做起,畢竟,血管是一切健康的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