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隨著年齡增長,不可避免的變暗淡、下垂,還會產生皺紋、長老年斑、乾斑和眼袋。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是的,隨著年齡增長,皮膚確實會發生變化,而且不是變好(儘管你的青春痘可能會改善或消失),這就是內在老化,你對此真的無能為力,這是一個醫學事實。

但從內在老化引起的皮膚變化是溫和的,反而是笑紋和隨著年齡增長更需要保濕霜,通常才是最大的問題。對皮膚的真正傷害,那些造成皺紋和皮膚老化現象的真正來源,是外在老化,也就是身體以外的因素造成的老化。

花點時間仔細想想,歲月如何改變你的容貌,主要取決於你能控制的因素,有:陽光中的紫外線、空氣污染、吸菸、酒精、飲食、壓力和睡眠不足。也幸好,你可以控制自己暴露在這些破壞因子中的方式。

腸道健康影響著皮膚狀況

腸道微生物群透過在免疫系統中的複雜作用,直接影響你的皮膚。當你的腸道功能正常時,免疫細胞也會正常運作,壓抑全身的發炎;當你的腸道不能正常運作時,屏障功能就會失效,最終引發皮膚發炎。發生這種狀況時,皮膚的正常功能會被打亂,你的皮膚可能出現皮疹、粉刺、發癢、乾燥等症狀,甚至是乾癬鱗片。

只要你的腸道微生物群健康快樂,免疫系統就會安靜下來。當你全身的發炎值很低,發炎就會降低,然後皮膚從中受益。你的皮膚增厚,更能保水,不過度敏感,接下來,你的髮量會更厚實、有光澤。你從內在健康中獲得外在光彩。

你的腸道和皮膚對話,而你的皮膚也透過幾種機制回應著你。

腸道吸收的營養物質對皮膚會產生直接影響。例如:你服用的維他命E補充品,會經由皮脂腺傳遞到皮膚。如果你在皮膚貼上避孕片、塗抹止痛藥膏、乳霜或保養品,同樣會被吸收到身體裡,最終從腸道排出體外。

食物可以改變荷爾蒙平衡,這也是吃垃圾食品為什麼會讓你狂冒青春痘。如果你的腸道微生物群不是處在最佳狀態,那麼腸道中的物質就比較容易穿過腸道內膜,進入你的循環系統,促使全身發炎,皮膚也包括在內。

當患者的腸道微生物群逐漸康復時,我經常也能看出以下這些改善。隨著一次又一次的診療,我發現患者的膚色變好了、髮量增加、皮疹也消失了。

吃對食物,增加皮膚自我修復力

皮膚保護你免受外界的傷害,但皮膚也暴露在陽光的紫外線、空氣污染、吸濕乾燥空氣、有害細菌,以及其他破壞性的攻擊之中。皮膚無法全靠自己抵抗所有威脅,你需要吃正確的食物來支持它。

哪些食物?富含天然抗氧化劑的食物,例如:茄紅素(Lycopene)、白藜蘆醇(Resveratrol)、β-紅蘿蔔素(維他命A)和維他命C⋯⋯,你的皮膚需要大量的抗氧化劑,對抗紫外線輻射和其他皮膚壓力。

雖然身體會自然產生抗氧化劑,但有時你所需的抗氧化劑,可能大於身體產生的量。再者,隨著年齡增長,你會需要更多,既可以對抗皮膚累積傷害,也可以彌補自然減少的抗氧化劑。生長在陽光下的蔬菜水果富含天然抗氧化劑,用來保護自己不受紫外線傷害。

1.茄紅素

有些蔬菜水果含有特定的抗氧化化合物,對皮膚的好處加倍。紅色或粉紅色的蔬菜水果含有茄紅素,這是一種強大的抗氧化劑,可以保護你的皮膚不會曬傷和受紫外線傷害。

推薦食物:番茄、西瓜、粉紅葡萄柚、芒果、芭樂、木瓜、甜椒。

2.白藜蘆醇

白藜蘆醇是另一種天然植物抗氧化劑。除了抗氧化劑外,白藜蘆醇還有另一項超能力:啟動人類皮膚細胞中一種名為SIRT1的基因,透過強化皮膚抵抗DNA損傷和自我修復的能力,對抗老化。

推薦食物:紅葡萄、紅酒、花生、可可,以及藍莓和蔓越莓等漿果。

3.維他命C

維他命C在防止光老化方面相當重要。事實上,當你的皮膚一暴露在陽光下,幾乎立即開始消耗細胞中的維他命C,保護你不受紫外線的傷害。為了保持維他命C的光老化保護,你需要靠飲食不斷補充它。

推薦食物:維他命C存在於大部分的蔬菜水果中。

4.維他命E

為了加強抗光老化的天然保護,請確保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維他命E。研究顯示,維他命C和維他命E共同作可以增強防曬能力。

推薦食物:堅果(尤其是核桃)、小麥胚芽、種子(葵花籽)、綠葉蔬菜。

5.β-紅蘿蔔素

β-紅蘿蔔素也是一種抗氧化劑,在你體內會轉化為視黃醇(Retinol),也就是維他命A。這個過程發生在你的小腸壁上。這也是腸道和皮膚相互連結的另一個好例證,因為視黃醇基本作用是由內到外滋潤你的皮膚,觸發真皮層和表皮細胞產生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這些皮膚蛋白質可以幫助皮膚保持水分、柔軟和減緩皺紋。同時,維他命A也可以保護膠原蛋白免受紫外線傷,防止光老化。

皮膚喜歡從飲食中獲取維他命A,當其變成維他命A酸(不同形式的維他命A)局部使用時,皮膚很樂意吸收它。A酸能防止膠原蛋白分解,含有A酸的處方和非處方護膚產品,主要用於滋潤和治療面部細紋、老年斑和光損傷造成的粗糙斑塊。在處方藥中,A酸也用於治療青春痘。

警告:A酸護膚品效果很好,但會導致皮膚乾燥、搔癢和刺激。另外,也會導致一些先天障礙,如果你正在備孕、懷孕了或正在哺乳,千萬不要使用。

推薦食物:紅蘿蔔和地瓜等橘色食物。

6.omega-3脂肪酸

omega-3脂肪酸除了可以提高皮膚的屏障功能之外,還可以保持水分、阻擋空氣污染等外界刺激。另外,保護皮膚不受有害紫外線傷害、減少導致青春痘的發炎也是omega-3脂肪酸的主要功能。

推薦食物:魚、堅果、綠葉蔬菜。

不要吃加工食品、速食、乳製品!

盡量不要吃加工食品、速食、乳製品。你知道前兩項垃圾食品對你有害,但為什麼要禁止乳製品呢?乳製品跟含糖食品、加工食品、速食一樣,會影響荷爾蒙導致皮脂腺分泌油脂增加、毛孔更堵塞、狂冒青春痘。

多喝綠茶

最後,保持皮膚乾淨柔滑的方法是喝綠茶。被稱為兒茶素的多酚化合物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阻擋陽光紫外線造成的傷害。每天喝1、2杯綠茶,可以幫助你保持水分、延緩皮膚老化、防止光損傷。

《腸道.全身心健康聖經:美國腸道權威帶你打造腸道好生態,生病少、人不老》☛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腸道.全身心健康聖經:美國腸道權威帶你打造腸道好生態,生病少、人不老》

作者:羅希尼.雷(Roshini Rajapaksa)
譯者:吳宜蓁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3/07/20

作者簡介

羅希尼‧雷(Roshini Rajapaksa, M.D.)

畢業於哈佛大學和紐約大學醫學院,是一位經美國內科委員會認證的胃腸病學專家,並在紐約大學格羅斯曼醫學院(NYU Grossman School of Medicine)擔任醫學副教授。她的第二職業是電視名人和醫學記者。2015年,雷醫師創立了一個內含益生菌的護膚品牌TULA,通過Ulta Beauty、Neiman Marcus、Nordstrom、Tula.com、亞馬遜和QVC等平台銷售。

雷醫師是美國健康議題知名主持人和醫學記者,常以專業身分出席《奧茲醫師秀》(The Dr. Oz Show) 和《瑞秋雷秀》(The Rachael Ray Show),以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和福克斯新聞(Fox News)等節目。她也是《健康》(Health)雜誌的特約醫學編輯,其文獻經常被《柯夢波丹》(Cosmopolitan)、《魅力》(Glamour)、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和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等國際刊物引用。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