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的幾百年內,你有哪位親友是因為寄生蟲、梅毒或結核菌過世的嗎?但這不代表傳染病已成過去式,1980年代有愛滋病,最近有新冠肺炎大流行,以及對抗生素具有抗藥性的「超級病菌」崛起。

但是在現代社會中,我們的食品工業、醫療科技及人類行為大幅度的改變了生病及死亡的原因。除了未來還可能出現新型病毒這個隱患,傳染病已經無法帶來像過去那樣的威脅了。

有很大一部分得歸功於疫苗。即便到1960如此近代的時期,都還沒有全國性的疫苗措施,兒童僅會接受施打5種疫苗:白喉疫苗、破傷風疫苗、百日咳疫苗、小兒麻痺疫苗與天花疫苗。

從那時開始,疫苗有了爆炸性的發展,現在的孩子在18歲前會施打56次、總共16種疫苗。無論你對疫苗的看法是什麼,這些創舉肯定大幅降低傳染病的致死率,這絕對是件喜事。

慢性病人口越來越多,這一點也不正常!

然而,我們似乎也面對了另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挑戰:慢性病快速崛起。我們的壽命比以前更長,但也患上更多慢性病。事實上,我們發展出了一場免疫功能紊亂的危機。

現實是這樣的:孩子被診斷出氣喘、食物過敏、糖尿病、高血壓、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比例高到前所未見。

不論在美國或全世界,心臟病、肺病、糖尿病、阿茲海默症及癌症等疾病,都在最高致死率榜上有名。數據不會說謊,目前:

‧心血管疾病影響了美國48%的人口,是世界人口死因之冠3。

‧阿茲海默症在美國影響近600萬人,預期會2050年會增加到1500萬人,屆時罹患阿茲海默症的人數將會超過紐約市、芝加哥以及洛杉磯的人口總和。

‧ 2018年美國成年人口的肥胖盛行率高達42.4%。

‧ 焦慮障礙、憂鬱症有戲劇性的成長。新冠肺炎之前,成年人中有焦慮或是憂鬱困擾的比例就高達18.5%。

‧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自體免疫疾病影響了2350的美國人(超過全國人口7%)。

‧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最新數據指出,有47%的美國人患有至少一種慢性病。

我們對這些資訊已經麻痺,不會再受到驚嚇,因為這儼然成為常態。但相信我,這一點也不正常。

慢性病是免疫系統發炎,在向我們求救

慢性病很麻煩,跟傳染病不同。傳染病可能會讓我們幾天內臥床不起、發燒、畏寒,或者是腹瀉;但是比較起來,慢性病有時候更難發現。因為現在疾病的樣貌非常不一樣,並非總有辦法光看表面就察覺到慢性病的存在。

而且我們有著海量的藥物,很多時候是可以「控制」疾病的;但這並不代表我們總是身體舒暢,或是日子過得愉快。事實上,大部分為了克服慢性病所做的努力,都不是為了根除病因,而是投入數十億美元、發展出更強力的藥物。

處方用藥的相關數字也一樣不會說謊:

‧美國有45.8%的人口在過去30天內使用過處方藥。

‧0至11歲的兒童當中,有18%在過去1個月曾服用處方藥。

‧18歲(含)以上的美國人當中,約有13.2%在過去30天內曾服用抗憂鬱藥物。

‧根據美國疾管局,有1600萬名成年人會使用抗過敏藥物,而且購買的人數每年都在增加。

儘管許多處方藥及成藥都能救命,也能減緩症狀,但同時也具備有害的副作用及成癮性,而且往往不能解決造成健康問題的根本原因。

你現在可能在想,我為什麼要談到這麼多不同的疾病與藥物?總不可能全部都跟免疫系統有關吧?還真的可能,而且事實也的確如此。我甚至會說,大部分的慢性病,都是我們的免疫系統以漸進全身發炎的形式,在向我們求救。

慢性病哪裡來?和越來越整潔的環境有關?

1989年,傳染病學家D. P.史塔琛(D. P. Strachan)撰寫了一篇不顯眼的期刊文章,發表一個重大的論點。這篇文章將兒童身上的花粉熱及濕疹,與家庭規模縮小、童年感染經驗減少連結在一起。

史塔琛的理論基本上是這樣的:你小時候被感染的次數越少,後來就會發展出越多的過敏症狀。這個概念在科學家以及新聞媒體上蔚為風行,很快就被冠上了「衛生假說」(Hygiene Hypothesis)的名號。除了這個漂亮的名號,此假說的核心在於,多虧了消毒劑、抗生素、乾洗手,以及對於乾淨水源、公共衛生、個人衛生行為的投資,讓我們有越來越整潔的環境,同時也有更高的風險染上過敏性疾病,並產生「超敏免疫表現」(Hyperactive Immunotype,特點就是特別嚴重的過敏反應。

衛生假說的內容有它的真實性,我們太專注於預防及治療那些傳染性疾病,並且過火到反而適得其反。

衛生假說表示,像這樣缺乏與感染源的接觸,讓免疫系統習慣過度消毒的環境,於是走向攻擊接觸到的任何東西,即便它們是無害的,像是花粉或灰塵。也有證據支持這項假說,像是過去30年來,氣喘以及過敏的盛行率大幅增加,而且此增長也的確幾乎只出現在西化、較富裕、科技先進、同時也變得比較「衛生」的國家。

乾淨沒有錯,但要和與人類共生的微生物好好相處

但我的看法是這樣的:衛生假說並非百分之百準確,為什麼呢?就像我們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中看到的,短時間內我們不應該把肥皂及抗菌濕紙巾棄於一旁。關於我們之所以有這麼多過敏問題,一個更合理且全面的解釋,是由醫生暨微生物學家葛拉罕.盧可(Dr. Graham Rook)醫生所提出的「老朋友假說」(Old Friends Hypothesis)

這個衍生的假說是指,限制我們免疫系統發展的,並非那些危險的微生物,而是數千年以來在我們體內共存、「共生」的微生物:包括益菌、黴菌、原生動物(原蟲),以及病毒。這些有益的微生物影響我們健康的面向,多到超乎想像。

你可能聽過腸胃道裡面有細菌,而這些細菌通常被稱為「腸道菌群」;但其實,這些「好的蟲子」還殖民了我們的皮膚、口腔、鼻竇、肺部,以及其他的身體部位,數量多達好幾兆。事實上,人體內微生物的細菌基因數量,是人類基因數量的200倍。

究竟這些「老朋友」是從哪來的呢?在出生之前,我們處在母親體內一個無菌的環境下。而一離開子宮(無論是自然產還是剖腹產都一樣),就會開始搜集這些友善的蟲子,於是我們的微生物群系就會開始發展。

健康的微生物對於形塑我們的免疫系統有正面幫助,讓對於環境的「容忍力」更好,而這有助於避免過敏、自體免疫,以及慢性發炎的發生。身為人類,我們需要開始對這些微生物展現敬意,並且讓它們好好善盡自己的工作。否則,我們的免疫系統是沒有任何獲勝機會的!

書籍簡介

《為什麼你容易生病: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御醫推薦!辨識你的「免疫類型」,以及所需要的修復計畫》

作者:希瑟.默德(Heather Moday)
譯者: 陳映竹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23/03/20

作者簡介

希瑟.默德(Heather Moday)

默德醫師是一名獲得認證的過敏症專家和免疫學家,同時也是一名功能醫學醫師。在私人診所擔任過敏症專家和免疫學家多年後,於美國土桑的亞利桑那綜合醫學中心(the Arizona Center of Integrative Medicine)完成了綜合醫學研究,並獲得了功能醫學研究所(Institute for Functional Medicine)的認證。她是健康媒體Mindbodygreen企畫組的一員,該網站由健康領域的前50名專家組成。

透過創辦默德醫學中心(The Moday Center),她致力於全面改善生活方式來幫助人們恢復健康,特別是逆轉慢性病並創造最佳健康狀態。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