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不喜歡看牙醫,因為害怕踏入冷冰冰的牙醫診所,為了拉近牙科和患者之間的距離,現今牙醫診所也都非常注重空間及裝潢設計。因應這股新潮流,去(2021)年才開幕的高雄誠心牙醫診所,就以時尚兼具人性化的風格,顛覆一般人對牙科的印象。

有溫度的空間 讓病人舒適又放鬆

誠心牙醫診所鄧晧翔醫師表示,為了緩和患者的不安及緊張感,「候診區」仿造咖啡廳的裝潢及布置,不只提供飲料,也會播放輕音樂,盡量營造出放鬆、舒適的氛圍;「診間」除了夠寬敞之外,還採用類似居家的暖色調,讓患者感覺像回家般溫暖;因患者可能無法在診療椅上完整說出自己的想法,而獨立、隱密的「諮詢室」,更利於醫病溝通;「手術室」兼具採光及隱密性等特點,讓患者長時間治療或手術時不受外界干擾,此外,為了預防感染,更是經常進行消毒,提供無菌的治療空間。

不只專業 服務品質也很重要

有些牙科治療項目動輒好幾個月,費用也不算少,很多人擔心萬一遇到不夠專業的牙醫師,可能花錢又受罪。

「看診前應先作功課,了解牙醫師是否具足夠的專業及經驗來處理你的問題」。鄧晧翔醫師建議,上網查詢或跟看診過的親友打聽,都是不錯的方式。首次看診時,也可注意牙醫能否耐心溝通,以及真正了解患者需求等。

鄧晧翔醫師進一步指出,為了讓患者留下愉快的看牙經驗,誠心診所對護理人員的服務品質也特別要求。例如,護理人員須經常保持微笑,做到和患者像朋友般互動,並且將病人曾提出的需求記錄下來,以利後續溝通。此外,診所裡的護理人須充分了解患者的治療計劃,並且經常線上關懷患者術後的情況等。

除了專業及服務態度之外,誠心診所的牙醫師也特別注重醫材的品質,例如高自費項目選用來自國際大廠的產品,對於補牙及根管治療等材料細節也都很講究。凡事不以成本考量為優先,才有助於提升患者的舒適度,並且更有保障。

耐心講解 讓患者不再對牙科怯步

鄧晧翔醫師坦言,對牙科恐懼的患者很多,如果是成人,會先聽他們講述自己過去看牙的經驗,了解恐懼感從何而來?之後,再根據原因耐心解釋。過去他曾遇過一位30多歲年輕女性,恐懼看牙的程度令人印象深刻。原來,這位患者是海軍陸戰隊的成員,外表給人的感覺非常勇敢,沒想到嘴巴一張開,竟是一整口爛牙。患者表示自己因為完全沒辦法進食,只好來就醫。溝通之後,得知她對牙科的恐懼來自於童年不愉快的經驗,像是牙醫師很兇、看牙很痛等。於是,鄧晧翔醫師先和她耐心溝通,表示這些問題都是可以避免的,患者才逐漸放下心防。經過半年的治療之後,她的牙齒也恢復成年輕女性該有的樣貌。

「疼痛感的控制,其實是有技巧的。」鄧晧翔醫師表示,診所會請臨床經驗較豐富的牙醫師,對新進的同仁進行相關培訓,例如打麻藥的位置及進針的深度,以減輕患者的不適感。或者,也可配合舒眠麻醉,讓患者在睡著的狀態下進行治療。

科技助攻 牙科邁向精準醫療

口腔醫學邁入精準醫療時代,看牙的效率及舒適感大幅提升!為了因應世界趨勢,誠心牙醫診所也不惜斥資購入多項先進的數位化儀器。

鄧晧翔醫師指出,所內購置的「數位口腔掃描機」,可利用雷射快速掃描全口牙齒,建立360度的數位模型,讓患者提前預知療程完成後,假牙會呈現的狀態,讓術前的溝通更有效率。以往要選定貼近患者牙齒顏色的假牙,牙醫師須用自己的雙眼來判斷,並且完成比色,有時難免有所誤差。現在採用「數位比色儀」,藉由現代科技的協助,可以更準精的讀出正確牙色,假牙呈現出來的效果也會更自然。植牙手術前利用電腦斷層掃描,並且搭配電腦軟體來模擬骨頭的寬度、深度、形狀等,協助牙醫師精準判別植牙最終的位置。

有些人覺得自己的牙肉左右不對稱,影響牙齒美觀度,像這種情況,可藉由二極體雷射微創手術來修型;或者牙齒斷裂後留下的部分太短,為了保留原本的牙齒,也可藉由水雷射來調整牙齒周圍的牙肉與地基骨。鄧晧翔醫師指出,二極體雷射及水雷射的好處是疼痛感非常輕微,速度也比傳統方式快一倍。

牙齒健康與美學並俱

「牙齒健康跟美學是相輔相成的,維持口腔健康,才能呈現美學。」 鄧晧翔醫師舉現在很熱門的隱形矯正為例,當齒列不正時,不但會讓人感覺有一口亂牙,也會影響咀嚼功能,同時也不易清潔。如果能利用隱形牙套將牙齒矯正整齊,不但看起來更美觀,口腔清潔也會更加容易!

健保給付以解決患者疼痛、不適為主,無法擴及後續重建的部分。「牙齒不是不痛就好,一定要把療程全部完成,否則將來會引發更大的問題,付出更多代價。」鄧晧翔醫師建議患者可先到牙科做全口檢查,揪出牙齒問題,並且進行治療,之後只需每半年回診一次即可,牙齒保健及維護就會變得非常容易。

高雄誠心牙醫診所鄧晧翔院長。

鄧晧翔院長學經歷

現任:高雄誠心牙醫診所院長

學歷:
德國Duisburg-Essen大學口腔手術暨植牙碩士
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士

經歷:
誠心牙醫診所院長
栢麗牙醫診所院長
中華民國口腔植體學會南區學術主委
中華民國全人照護牙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審美牙醫學會會員
台灣植牙醫學會會員
蔡司Zeiss 顯微治療認證醫師
All on 4全口重建治療認證醫師
隱適美隱形矯正認證醫師
BPS生物功能性補綴義齒認證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