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新北發生的食腦蟲(福氏阿米巴原蟲)感染案例,目前還沒找到源頭。以台灣的水池衛生條件,以及新北市的緯度,過去很難想像會出現這個案例。不過確實有國外專家發表研究,指出「全球暖化」讓水中微生物增加,使原蟲(寄生蟲)感染風險上升。

在這樣的情況下,嚴格要求游泳池、水上遊樂設施換水,比消毒還重要。建議2~3天換一次水,而且是清潔設施後再進水,如果有設備能做到24小時過濾換水最好;水池消毒,依單獨消毒標準1~3 ppm(或臭氧混合消毒的氯濃度0.3~0.5 ppm)就很足夠,刻意增量沒有意義,反而會造成更多泳客皮膚過敏。

威脅人類生命安全的,不只是福氏阿米巴原蟲,還有棘阿米巴原蟲。特別是針對免疫力低下的族群,如糖尿病、肝硬化、愛滋病、癌症等患者,棘阿米巴原蟲一樣也有食腦的危險。

福氏阿米巴偏向吃腦膜,棘阿米巴原蟲是吃腦的本體。如果福氏阿米巴原蟲都出現了,棘阿米巴原蟲帶來的威脅,免疫力差的族群更要小心。

食腦蟲引發的腦膜炎、腦炎怎麼察覺?

降低感染食腦蟲致死的方法之一,是建立全民「覺察神經學徵兆」的觀念,出現以下症狀就要有所警覺:

1.頭痛、噁心、嘔吐,或視覺異常、畏光

只要出現「頭痛」,伴隨「噁心、嘔吐」等症狀,寧可先去就醫檢查,也不要在家休息。再進階的症狀是視覺相關異常,包含「畏光」。

2.肢體變化

肢體出現變化也要注意,如果你的走路姿勢、平衡感出問題,就有感染風險。若出現抽搐症狀,已經是嚴重的程度,代表發病機轉已經發展到很後期。

3.個性變化

如果一個人突然性情大變、十分焦躁,並出現異常行為,有可能是感染到原蟲。

雖然新北的食腦蟲案例,有頸部疼痛僵硬的典型腦膜炎症狀,但其實不是每種原蟲都會侵犯腦膜。對於民眾而言,知道什麼狀況需要警覺求助,才比較重要。

原蟲對人類的傷害不可小覷

原蟲的種類很多,除了有對腦部造成傷害的類型,也有些原蟲會造成宿主皮膚出現一片大塊的「環形紅斑」症狀。無論是游泳或玩水,如果發現身上出現環形紅斑,而且「邊界很清楚」,就得趕快就醫,千萬不要拖延。

原蟲對身體的破壞力很強,也有造成肝膿瘍的類型。不是「瀰漫散在性發膿」,而是肝臟被挖空一塊蓄膿。

隨著全球暖化,我們在玩水、從事水上運動,都要多加注意。過往印象中的熱帶病,有可能慢慢隨著往緯度上爬。

作者簡介_姜冠宇

姜冠宇醫師

為台灣第一屆整合醫學科受訓合格醫師,負責多重慢性住院病人的跨科照護,與接受急診分流、分級轉診制度等服務,涵蓋病人照顧、教學、研究,帶領全人醫療團隊。


*本文獲「姜冠宇」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