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中的「創生」一詞源自英文revitalization,有著恢復生機、重獲新生的意涵,讓事業上長期與日本企業往來的呂麗美格外有感,因為這兩個字不只是她歷經起伏的人生寫照,也是她創業、打造品牌的核心理念。

法律背景的呂麗美曾一度當到外商法務長,卻因擔任連帶保證人而在公司倒閉後負債數億,然而呂麗美非但沒有因為跌落雲端而一蹶不振,反而在絕境中走向創業、開創生機,一路逆轉勝,從保健食品、藥品到投入科技機能護具、健康織品開發,成立「京美」品牌,甚至成功拿下日本代工訂單,席捲熟齡族群保健市場。

美力‧創生》 從根本著手、開啟新生契機

「對我來說,『創生』就是在每個階段把自己活得更好!」呂麗美說,創業20年來,「為人們創造每一天的美好」成為其品牌的座右銘。在她心目中「美」應該是由內而外、自然而然的,無論20歲、30歲甚至是80歲都能夠煥發自信的美麗光采。而在接觸到來自日本的抗老保養品牌「朵茉麗蔻」後,發現朵茉麗蔻的產品開發理念與品牌精神竟和自己創業的想法與態度不謀而合;就像京美希望為使用者留住健康的活力之美,朵茉麗蔻則希望透過喚醒肌膚的「根本力」,還原肌膚原有的健康狀態來對抗各種肌膚煩惱、超越歲月限制,讓每位女性不論到幾歲,都能由內而外為肌膚創造出原生健康的美麗。「我自己就蠻期待80歲以後的美!」呂麗美說。

從1974年研發日本第一瓶添加了醫療用膠原蛋白添加的保養品開始,朵茉麗蔻融合「傳統漢方智慧」與「最先進的皮膚科學技術」,至今持續進化。

深入了解朵茉麗蔻,才知道其創始人西川通子女士當初創立品牌的目的,就是為了減緩女性面臨老化問題時的痛苦,並且開創性地在抗老觀念尚未建立的1974年代,就將用於醫療用途的膠原蛋白使用於保養品中,以預防細紋與鬆弛問題,幫助肌膚維持緊緻澎潤狀態,讓女性即使面對年齡增長,對肌膚依舊有自信。這讓呂麗美想起她之所以投入紡織領域,開發護膝、護腰等護具及機能織品,目標就是透過這些穿戴產品幫助人們克服身體狀況的老化、改善生命力。「長輩沒有力氣、不舒服,往往只是強自忍耐,不想出門、不想麻煩晚輩,反而會導致情況越來越惡化,不僅自己痛苦,對家庭也會成為負擔。」而京美的產品就是希望從根本改善這些問題,讓使用者從不排斥走出家門活動,到重新享受生活;透過接觸一個人、全家幸福都獲得改善。

師法日本職人精神,在0.1公分的堅持之上精益求精

問到品牌成功的秘訣,呂麗美認為最重要的是「堅持」。由於長期為日本品牌代工,呂麗美經營品牌的理念也深受日商企業影響,每一個細節都要做到極致,每一個科技的創新都是來自對使用者的關懷。京美的產品也摒棄了絢麗的色彩,而是追求最少的染劑、最好的效果,精細到連縫合都嚴格要求「0.1公分」的堅持,以創造無縫商品的最佳穿著體驗。「我們不是賣漂亮,而是賣健康,要的是穿上後能帶來的幫助和效果。」呂麗美指出,明確的品牌宗旨,讓她在事業決策上從不三心二意。

同樣的「堅持」精神也展現在朵茉麗蔻保養品的製造理念上:堅持不大量製造,只提供消費者最新鮮的產品;不全部依賴機器,而是在製造過程中同時透過人的五感來檢視所有商品的品質。不僅如此,朵茉麗蔻在開發產品階段就堅持從大自然中萃取對肌膚溫和且有效的成分,將大自然的力量轉換成維持肌膚年輕的能量,採用熊本不知火菊、燒酒酒粕精華、米糠精華、長白人蔘等170種以上大自然養膚精粹,再結合尖端肌膚科學技術研發製成,目的都是為了重建肌膚的「根本力」,由內全面改善問題,而不是解決單一表面的肌膚問題。「看到這樣的堅持,讓我在使用保養品時也更加安心!」呂麗美說。

她進一步強調,不流於隨波逐流、嘩眾取寵的表象,而要能深入產品、形成一種生活態度,這才是「職人精神」的終極體現。京美每一個產品的研發到推出,都是經過無數測試與失敗的心血,也惟有這種願意不斷在幕後投入時間心力、精益求精的精神,才能打造50年不敗的經典產品,「不需要很華麗的包裝或浮誇的廣告,而是以務實的產品力滿足消費者。」

朵茉麗蔻身上,呂麗美也看到了同樣的精神,她回憶第一次接觸朵茉麗蔻時大感意外,因為朵茉麗蔻只有一個系列、僅有8支商品,加上沒有華麗的包裝、卻有著環保理念的想法,更讓呂麗美印象深刻。朵茉麗蔻8款保養品不僅全系列都添加膠原蛋白,也全數通過日本香粧品學會抗皺評價標準,能有效改善女性在意的細紋斑點問題。站在「抗老肌膚專家」的權威地位,朵茉麗蔻卻不追求流行原料及跟風,而是全力專注於8支商品的升級進化,每4~5年進行成分更新,讓產品與時俱進。

「朵茉麗蔻數十年來就專注於這幾隻支產品的研發進化,這裡面有它的堅持,真的和京美很像。」

京麗國際總經理呂麗美格外認同「日本製造」的最高品質,同樣也體現在朵茉麗蔻製作保養品的過程和品質上。

從細節淬煉中升級自我,「核心堅持」宛若磁場、吸引認同者同行

對於日本企業對細節與品質的追求,呂麗美更深有感觸。當初為了研發出符合日本標準的機能保健產品,呂麗美曾經花費整整一年與日本代理商和台灣生產廠之間磨合。「當時台灣的紡織廠距離日本要求的品質還有不小的落差,而且日本方不只要求成品的品質,而是連製程細節都嚴格要求。」她回憶,當時日本方特別派了整個團隊來說明製程,每一個環節該怎麼做、為什麼要這樣做,連水蒸氣的蒸發量都要精準計算。過程雖然充滿挑戰,卻也因此帶來自我提升的動力,最終通過嚴格的考驗,產品還拿回了德國紅點設計大獎。也因為有過這段經驗,讓呂麗美格外認同「日本製造」的最高品質。而這些,也同樣體現在朵茉麗蔻製造保養品的過程上。

細數朵茉麗蔻在生產過程和品質上的諸多堅持,例如為了使用最純淨的水製造保養品,將工廠設立在日本名水之一的熊本「白川水源」地區,並在醫藥等級的無塵室環境下生產製造、每個製程都以機器搭配人眼進行100%全品檢查,每天還花費4小時將使用過的器具和機械手工拆解、消毒清洗、重新組裝,日復一日不厭其煩,只為了確保最高的生產品質……因為有這些嚴格的堅持,才造就了能在日本屹立不搖近50年的經典品牌。

「當初的我就是憑著這種傻勁和努力感動製造廠,讓他們願意和我一起並肩奮鬥。」呂麗美回憶。「朵茉麗蔻在日本已經走了快50年,我不過走了10多年,其實路很長,但是過程中因為有認同你的人、支持你的消費者,才讓這股堅持能一路走下去。」在台灣,京美靠著堅實的產品力在消費者的每一天中創造改變,讓他們越用越年輕。以最核心的產品力在時代亂流中站穩腳跟,讓品牌無懼環境局勢的轉變,始終與消費者同行。而朵茉麗蔻目前也在台灣深耕10多年,擁有許多忠實的顧客,對商品的持續進化與品質的追求始終不變,希望能成為台灣女性肌膚保養的第一選擇,「繼續美麗100年」是朵茉麗蔻的新願景,希望讓消費者也能跟呂麗美一樣「期待80歲以後的美!」

朵茉麗蔻孕育「年齡美肌」,迎接每個階段最美的自己:https://reurl.cc/gadrYb


【美力女性】

姓名:呂麗美
職銜:京麗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學經歷:
東吳法律系畢業
長榮航空專員
誠品書店法務長
德國醫療科技集團法務長
普羅威行銷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