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視為醫療新曙光的再生醫療,已在各國掀起一輪軍備競賽。放眼亞洲,許多國家政府無論在產業政策推動或獎勵計劃,都已加大扶持力度,包括新加坡政府、泰國皇室均相繼投入鉅資設立細胞製造工廠,並提升至符合PIC/S 規格的GMP國際標準。而台灣三顧公司的細胞製造工廠,也已在8月成功獲得台灣第一家的PIC/S GMP(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優良製造規範)認證,除了推動台灣再生醫療正式與國際接軌,對於國內再生醫療產業邁入下一階段進程,也深具指標意義。

台灣第一家、亞洲第25家
三顧領軍急起直追

原本全亞洲通過認證的PIC/S GMP細胞工廠僅有24家,分別為韓國10家、日本9家、新加坡4家與泰國1家。以新加坡來說,政府傾全力投入再生醫療的相關投資,其中今年8月4日開幕的「新加坡先進細胞治療研究所 (ACTRIS) 」是由新加坡衛生部主導成立,備有14個符合PIC/S GMP的潔淨室、4個研發轉化實驗室,以及1個品質控制實驗室,龐大陣仗用來推動新加坡的精準醫療、細胞與基因療法。

而泰國幾乎同時也在8月3日宣布,與美國生醫大廠Cytiva共同合作,完成泰國第一家PIC/S GMP認證的細胞製備工廠,並由泰國皇室直接投資。身為台灣隊的三顧公司也不遑多讓,旗下的細胞製造先導工廠於8月14日正式獲得衛福部核准,取得PIC/S GMP認證,這不僅是台灣首例,更符合歐盟先進醫療(ATMP:組織工程、基因治療、細胞治療)標準,也成為亞洲第25家符合PIC/S GMP規範且經過認證的廠房。

這次三顧拔頭籌取得認證,意味著台灣的細胞治療製備,正式與國際標準接軌。相較於亞洲其他國家細胞製備廠均以生產單一產品為主的運營模式,三顧公司的製備廠可同時生產多種類不同細胞產品,尤其難能可貴。

再生醫療的入場券
PIC/S GMP居關鍵指標地位

有鑑於細胞產品會直接施用於人體,為了確保製程中的「標準流程」、「一致性」、「無菌性」等標準都能符合PIC/S GMP的高規格要求,三顧砸下鉅額資金,打造專業儀器,以監控並即時改善產線上的檢驗作業型態。三顧副董事長陳宗基也親赴日本考察當地生技產業,並聘請專業顧問來台灣技術指導。

三顧公司副董事長陳宗基帶領團隊同仁,使命必達取得PIC/S GMP認證是關鍵的一步,他對全體同仁們的努力付出感到欣慰和感謝。

即便三顧的細胞製造工廠早已符合GTP(組織優良操作規範),但面對PIC/S GMP的高標準,首次申請仍遭遇挫折。開始第二次申請的準備工作期間,三顧繼續延攬專家,從環境、軟硬體、設備、人員、原物料、電腦化系統,甚至是三期臨床實驗細節等通盤檢討。生醫事業處副處長陳惠玲回憶起這段過程提到,顧問團隊還針對PIC/S GMP法規、確效計畫、模擬查廠等知識與經驗進行授課,發現任何不足之處,全面加以修正。

再生醫療、細胞治療發光發熱
生技業成為台灣另一座護國神山

為擴大與海外細胞治療研發公司的合作,生醫事業處副處長丁僑萱提到,三顧目前已與日本數家公司進行技術商談,包含讓急需換心的病人改以細胞治療進行組織修補、利用3D列印技術對血管與神經等進行修復、以細胞治療使需接受眼角膜移植的患者不再漫長等待器官捐贈,甚至研發幫助接受器官移植術後的病人,免除終身服用抗排斥藥的細胞製劑等等。

三顧生醫事業處丁僑萱副處長,督導細胞製劑生產程序建置時的預試驗(Pre-test) 實驗,確定無誤後,才會將製程導入符合PIC/S GMP認證的工廠內開始進行生產作業。

而在國內,三顧也開始與台大醫院泌尿科合作,進行膀胱無力與腎臟病細胞治療的研發,以及於北醫大附醫、敏盛醫療集團、彰化基督教醫院、義大醫院等地區醫學中心進行特管辦法細胞治療施行計畫或臨床試驗之合作,除了幫助了解再生醫療第一線的產品需求外,也加速來自海外的細胞治療產品的市場評估,並使其迅速施用於臨床治療。

著眼於新興科技對經營管理的重要性,早已超前佈局的三顧,更開創國內生技業先例,設立「數位長」一職,並從Nvidia亞洲區延攬郭翰哲擔任,著手規劃雲端數位辦公室、打造細胞治療虛擬實驗室等。曾被同業視為生技門外漢的三顧,正陸續繳出多張亮眼成績來回應外界疑惑,更要以獨到的經營策略,繼續攻佔更多灘頭堡。

三顧能通過PIC/S GMP認證,這群年輕有為的研究團隊功不可沒。大家不辭辛勞、勇於迎接挑戰。

什麼是PIC/S

PIC/S 是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該組織之使命為透過會員間的交流而達到稽查品質系統的一致性,並持續致力於促進西藥GMP之國際協合及標準一致化,推動西藥GMP國際合作。台灣以衛福部食藥署 (TFDA) 為會員代表參與。(引述自衛福部食藥署官網)

了解更多三顧生醫:https://www.metatech.com.tw/tw/biomed/core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