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破1500例,指揮中心宣布1周內啟動確診居家照護措施。藥師公會也提醒民眾,疫情期間家中可常備解熱止痛藥、止鼻水藥、止咳化痰藥、體溫計、血氧計等6種藥品醫材品項,做好身體監測和症狀緩解。

藥師公會發言人黃彥儒表示,疫情期間社區藥局除提供送藥到府的服務外,疫情期間,包括解熱止痛藥(乙醯胺酚)、止鼻水藥(抗組織胺)、止咳化痰藥、腸胃藥、電解質補充劑、體溫計、血氧計和維生素B、C等都是家中常備藥品品項。

他表示,Omicron常見的輕症症狀很像一般感冒,如喉嚨痛、發燒、流鼻水。其中,乙醯氨酚等解熱止痛藥,如常見的普拿疼等,就可用於喉嚨痛、發燒、頭痛時,緩解陣痛;若出現流鼻水症狀,則可使用抗組織胺緩解;如果有咳嗽以及出現有顏色的痰液,則建議先服用化痰藥水或是錠劑。

黃彥儒說,有許多綜合感冒藥便是將上述3種藥品結合成複方販售,因此若有需要也可直接購買此類藥品。不過建議諮詢藥局藥師,避免重複服用、劑量過多,反造成肝臟負擔。

除上呼吸道症狀外,有些新冠肺炎患者也會伴隨腹瀉等症狀,因此也可常備止瀉功能的腸胃藥,減緩症狀;另外未免腹瀉到脫水,也可適時補充電解質。

黃彥儒表示,監控體溫和血氧就是輕症轉換成中、重症的重要指標,因此可常備體溫計、血氧計來監測生理數值和身體狀況;若無這些器材,也可觀察自身是否出現呼吸困難、喘,或是指甲、嘴唇發青的狀況,盡快送醫。

至於維生素B、C主要是增加抵抗力,好讓患者可透過免疫力戰勝病毒,且因此2種維生素為水溶性,較易代謝,比較不傷身,因此也可作為疫情期間常備藥物品項。

黃彥儒表示,購買常備藥品時可向藥師諮詢,了解藥品的服用劑量以及避免購買重複的成分藥品,也應針對不同的適用對象,如小朋友,選擇購買適合的劑量藥品。另外,可以每個人3到5天份的數量進行購買,不要囤貨,避免藥物放到過期。

※本文由《聯合新聞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本周全面啟用居家照護!北市討論上線順序 議員籲配套

高雄居家照護第二天 陳其邁請民眾熟記急症救護專線

嘉縣啟動新冠確診病例居家照護 集中檢疫所優先安置

高雄版居家照護上路 先轉介無症狀居隔確診個案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