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肝病大國,衛福部資料顯示,全台32萬人罹患C肝。隨著C肝新型口服抗病毒藥物問世,僅需三個月內療程即可治癒,世界衛生組織(WHO)設定全世界要在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台灣預計超前於2025年達標,滅除C肝。根據商周與感染症醫學會發表「2023年新冠疫後傳染性疾病知多少」調查結果顯示,低於60%國人知道B肝與C肝是病毒性疾病,但C肝已有抗病毒藥物可治癒,應盡早接受篩檢與治療。

為滅除C肝,國內擴大45-79歲民眾全面篩檢,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與國家C型肝炎防治辦公室、台灣消化系醫學會和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合作,建立C肝線上數位生態系統,可系統性追蹤C肝滅除進度,提供最新篩檢、診斷與治療數據,為台灣於2025年前達標滅除C肝提供指導方向,並分享台灣策略、經驗及成果,與國際接軌。

滅除C肝目標僅6萬8千人之差

中山大學副校長暨醫學院院長余明隆醫師表示,「全台C肝滅除地圖」數據顯示,累積至去年下半年止,篩檢率50%、診斷率約30%,治療率為95%,但他坦言,篩檢率和診斷率需努力,仍有高達500萬的國人未篩檢。在台灣,C肝治療可獲健保全額給付;衛福部統計顯示,目前已有23萬人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9萬人干擾素治療,14萬人新型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再治療6萬8千人,即達到C肝消除目標。

中山大學副校長暨醫學院院長 余明隆醫師

余醫師強調,「C肝是系統性疾病,越早治療效果越好、越不會傳染,不只C肝治癒,也能降低肝癌機率,其他共病的症狀同樣也能獲得改善」。過去C肝治療,要打干擾素,副作用多,2016年起,新型口服抗病毒藥物問世,治癒率高達98%,且幾乎沒有副作用及禁忌症。這顯示「C肝治療效果非常好,透過篩檢才能找出真正需要治療的人。」

為提升病患治療便利性,健保署開放所有科別醫師皆可治療C肝;為此,台灣肝臟研究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與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發表全球首份「糖尿病患之C型肝炎篩檢與治療共識」。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王治元說明,目的是希望不論是肝膽腸胃科或其他專科,可以根據SOP進行篩檢、診斷及治療,並成為其他C肝高盛行率的地區的參考依據,讓全世界看到台灣優秀醫療水準。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 王治元醫師

罹患C肝將影響糖尿病控制,糖友應優先篩檢

王理事長指出,根據不同研究,C肝患者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是非C肝患者的2-3.6倍。因C肝病毒對糖尿病患或將發病者的胰島素敏感度造成負面影響,產生胰島素阻抗性,易造成血糖控制不佳。也就是說,C肝病毒一旦被消滅後,也會連帶改善胰島素阻抗表現。王理事長提到,「相較於沒有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者,有治療C肝患者可改善血糖、血脂,同時預防脂肪肝、肝硬化及肝癌,保護肝臟,也減少大小血管病變及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王理事長強調,「滅除C肝最重要的就是找出高危險群。」據統計,台灣糖尿病患者之C 型肝炎盛行率為6.1%,比全球4%高出不少,因糖尿病與C肝為共病且密切相關,建議全台220-260萬名糖友優先篩檢C肝,揪出C肝患者並接受治療,進而降低C肝罹患率。

更多傳染病相關文章,請至「新冠疫後 傳染性疾病知多少」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