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出爐後,最近綠電買氣更熱了,但你真的知道自己買了什麼東西嗎?如果你是蘋果供應商,那你不只需要有再生能源憑證,還需要100%使用綠電。但一樣都是綠電,太陽能、風電發電時間不一樣,也影響供電穩定性,如何挑選符合使用需求的綠電呢?

除了請綠電發電業者牽條電纜到你家,其餘的電,無論是灰電(編按:即化石能源發電)或綠電(編按:由可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生產的電力),上了輸配電系統之後全都混在一起,根本沒有差別,也分辨不出來,只能通過生產追溯的方式來標記,安用戶的心。

電力生產追溯靠的就是再生能源憑證,就像綠電的生產履歷證明。想要取得綠電憑證,可以上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該平台提供媒合與競標,但不參與後續交易、議約與金流。因此再生能源憑證又分為電證合一,或是電證分離,如果你是蘋果或其他國際大廠的供應商,就必須買到電證合一的綠電。

雖然買綠電具挑戰性,但用電大戶別擔心,今天分享的5套採購功法,肯定能幫助你成功買到綠電。

功法一:多參與市場、蒐集資訊,仔細思考自己為什麼需要買綠電

用電戶對於自己需要多少綠電、是不是真的需要100%綠電、想要的是綠電還是碳中和……真正影響他決策的關鍵其實是沒有概念的,自然容易有錯誤的期待(例如買了再生能源憑證,但國際大廠不認可,或是以為買綠電就可以達到碳中和)。因此,先多參與市場、蒐集資訊,仔細思考自己為什麼需要買綠電是必要的,這個階段也可以聘請顧問給予你正確的方向和訣竅,減少時間、金錢、探索及試錯的成本。

功法二:評估用電型態或習慣,才知道適合搭配哪種類型的綠電

不管你是自己把脈還是找顧問把脈,接著要評估自己的用電型態或習慣,才知道自己適合搭配哪種類型的綠電,因為在台電目前的電能轉供制度下(台電轉直供營運規章),不同用電習慣搭配相同的發電案場會有截然不同的結果。

如果你是朝九晚五的非製造業用戶(例如商辦為主的品牌總部),比較適合購買白天發電的太陽能當綠電來源,不然你會用不到綠電;如果你是24小時全年無休的製造業用戶(例如半導體),則可以選擇白天發電的太陽能或是傍晚發電的陸域風力,確保時時有綠電可用。請切記此舉例並非絕對,還是要考慮用電戶欲採購的綠電比例與用電習慣。

功法三:透過別人認識自己,不同類型的電號會有不同的採購綠電難易度

由於台電電能轉供的標的是「電號」,若你有眾多電號,就必須彙整需要使用綠電的電號資訊,且依台電規定若上述電號屬於非時間電價者(註一),亦必須轉換為時間電價且裝設智慧電表(Advanced Metering Infrastructure, AMI)。

如果你的電表登記在房東名下,或是該電表底下有其他租戶(用電戶),而非我們所稱的擁有獨立電表,我們稱之為「單一電號多用戶」,就必須取得房東同意,其他租戶則要協調公共用電計算以及「綠電次讓人」(註二)的相關議題。另外,如果同一顆電表同時為數個發電案場轉供之標的,所轉供的綠電恐會有互相排擠的現象而偏離預期,這都會增加綠電採購難度。

再來還需留意是否位在有「低碳城市自治條例」或其他有相關規定的行政區域,目前本島的台中市、台南市及桃園市有相關綠電使用之規定。(註三)

功法四:選擇「對的人」進行綠電憑證採購

看到這裡,你可能覺得差不多是時候找人協助買綠電了。我們之前文章談過,有4條路可以取得綠電,除了上一段提到的顧問公司之外,還有再生能源售電業、再生能源發電業及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的綠電交易平台都可以協助你買綠電。誰是「對的人」?

答案是看你的需求。如果你是需求量較小、想簡單買綠電的用電戶,你可以選擇再生能源售電業,他們能提供多種綠電整合方案、滾動式調整服務或其他加值服務,擁有較彈性的綠電供應,缺點就是由於多過一手,綠電價格可能比直接向再生能源發電業購買來得高。

如果你是用電大戶,你可以直接找再生能源發電業買綠電,一整個案場整批販售且能源種類單一,價格較有優勢,缺點就是缺乏彈性。

請注意,上述所稱的需求量多寡是取決於跟發電案場發電量做比較後的相對,而非絕對,畢竟發電案場的大小也相當懸殊。另外特別介紹,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的綠電交易平台,該平台提供媒合與競標,但不參與後續交易、議約與金流,綠電供應一樣來自於再生能源售電業與再生能源發電業,也是用電戶可以考慮的路徑。

功法五:從線性思維轉為系統性思維、全局思維

我知道買到便宜的綠電真的很重要,但是我誠心建議,不要被困在討價還價的線性思維裡,電力市場的綠電交易才剛萌芽,所有早期的參與者,都正在經歷一場學習之旅。如果能因為這場交易學習到如何用全局思維理解再生能源之於電力系統的關係,理解能源轉型不是靠著買綠電就可以成功,你的採購功力將不再僅限於討價還價。綠電憑證只是第一步,以後還有更多碳定價、環境成本內部化等你聽都沒聽過的綠色金融商品橫空出世。

(註一)編按:有些用電戶擁有不只一組電號。如果選擇非時間電價,同一時間的電價是相同的,但換成綠電後因為綠電供電不穩定,就必須改用時間電價,請參考台電的電價表

(註二)編按:綠電發電量是浮動的,當綠電發電量大於綠電收購商需要量時,就會將多餘的轉賣給綠電次讓人。

(註三)編按:「低碳城市自治條例」針對綠電輸電設備,例如電纜架設、線路配置,可行經、不可行經範圍有特別規範。

作者簡介_楊允仁

楊允仁

電機專業,畢業後即投身能源業,成為推動臺灣能源轉型的第一批先鋒者。有著好奇寶寶的個性,鑽研各式綠能法規、電力調度機制,探索新能源商業模式,專業領域包括綠電交易、再生能源、電能轉供、電業籌設,參與再生能源憑證及電能轉供之改善提案,現任富威電力技術課長及綠學院綠色帶路人。


*本文獲「綠學院」授權轉載,原文:買綠電得來速!綠電憑證5套採購功法

核稿編輯:李頤欣
責任編輯:易佳蓉